Socket之send和recv原理剖析&TCP网络应用程序的注意点

TCP网络应用程序的注意点

1. TCP网络应用程序的注意点介绍

  1. 当 TCP 客户端程序想要和 TCP 服务端程序进行通信的时候必须要先 建立连接
  2. TCP 客户端程序一般不需要绑定端口号,因为客户端是主动发起建立连接的。
  3. TCP 服务端程序必须绑定端口号,否则客户端找不到这个 TCP 服务端程序。
  4. listen 后的套接字是被动套接字, 只负责接收新的客户端的连接请求,不能收发消息。
  5. 当 TCP 客户端程序和 TCP 服务端程序连接成功后, TCP 服务器端程序会产生一个 新的套接字,收发客户端消息使用该套接字。
  6. 关闭 accept 返回的套接字意味着和这个客户端已经通信完毕
  7. 关闭 listen 后的套接字意味着服务端的套接字关闭了,会导致新的客户端不能连接服务端,但是之前已经接成功的客户端还能正常通信。
  8. 当客户端的套接字调用 close 后,服务器端的 recv 会解阻塞,返回的数据长度为0,服务端可以通过返回数据的长度来判断客户端是否已经下线,反之 服务端关闭套接字,客户端的 recv 也会解阻塞,返回的数据长度也为0

2. 网络程序通信的流程

  1. 通过ip地址找到网络中的设备
  2. 通过端口号找到对应进程的端口
  3. 传输数据是还需要使用传输协议(tcp),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4. socket完成进程之间网络数的传输

Socket之send和recv原理剖析

1. 认识TCP socket的发送和接收缓冲区

当创建一个TCP socket对象的时候会有一个 发送缓冲区和一个 接收缓冲区这个发送和接收缓冲区指的就是内存中的一片空间。

2. send原理剖析

send是不是直接把数据发给服务端?

不是,要想发数据,必须得 通过网卡发送数据,应用程序是无法直接通过网卡发送数据的,它需要调用操作系统接口,也就是说,应用程序把发送的数据先写入到发送缓冲区(内存中的一片空间),再 由操作系统控制网卡把发送缓冲区的数据发送给服务端网卡

3. recv原理剖析

recv是不是直接从客户端接收数据?

不是, 应用软件是无法直接通过网卡接收数据的,它需要调用操作系统接口, 由 操作系统通过网卡接收数据,把接收的数据写入到接收缓冲区(内存中的一片空间),应用程序 再从接收缓存区获取客户端发送的数据

4. send和recv原理剖析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

  • 发送数据是发送到发送缓冲区
  • 接收数据是从接收缓冲区获取

5. 小结

不管是recv还是send都不是直接接收到对方的数据和发送数据到对方, 发送数据会写入到发送缓冲区,接收数据是从接收缓冲区来读取,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最终是由操作系统控制网卡来完成。


加油!

感谢!

努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