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计算解决科学难题,用算法让生活变得更好

2021-11-24,CSDN组织了《新程序员》的读者福利活动“走进名企”——探访北京微软亚洲研究院。

总体感受,科技的确是这个时代的第一生产力,整个下午的游学探访,体验了研究院展示的部分科研成果,听到了研究院高层对行业的见解,享用了精心准备的晚餐,跟邹欣老师、CSDN工作人员、程序员同行们共同聊天,意犹未尽……

活动之后,也思考了一些关于此次探访游学的感受,与大家共同分享。

一、科技企业做基础科研的意义

计算科学基础:研究关于计算机的基础理论;

计算科学:用计算解决科学中无法解决的难题。

两者名称相同,前者虽只多了一个基础二字,但却有着天壤之别。前者侧重学术,可理解为理论研究,后者则是计算机的应用,担负沉甸甸的责任,解决人类脑细胞算力无法解决的科研难题。

而科技企业,本质上也就是一个企业,生存只能靠自己,所以盈利也必须是在首位。企业要先能活,才能有发展;发展得好,才能做好更好的事。目前国内,许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在实现经济财富积累后,也都在一边做着学术科研,一边输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继续变现。

科技企业做基础科研,一方面可以将技术应用到生活,解决实际难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构建自己的技术壁垒,巩固自己行业地位。

科技企业做基础科研这种有利于民生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双赢策略,也算是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魅力所在吧。

在微软研究院的游学中,研究院产品演示方面更聚焦在生命科学上,可能也是因为疫情,让更多科技行业开始对生命医疗进行探索。反正要让我对蛋白质序列进行预测,我是一点思路也没有。潘院长的介绍中有一句话印象挺深刻,大意是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其实都在做的是一件事,要是人都没了,可持续发展也就没了意义。

同理,透过现象看本质,编程的核心是“分离”、“控制”,用算法进行资源调度,实现计算控制。如果有一天,AGI(通用人工智能)生命体出现,通过技术还能不能有效控制?如果这种控制能够实现,再继续把这种“控制”的思路发展到极致,会不会物极必反,本来是为更好解决生活的智能工具,反而会成为我们的累赘?

二、程序员的认知思维

研究院潘院长的介绍中提到,三十年前,比尔盖茨在创建微软时说,未来要让计算机能够听得懂我、看得懂我们的世界,如今,语音识别、翻译对话都成了实实在在的产品,为全球数十亿人提供智能服务。

比尔盖茨是如何做到在三十年前,就具有这种前瞻性的认知呢?可能是乔布斯告诉他的吧,不然微软一定不会错失移动互联网的机遇。当然,像比尔盖茨,乔布斯之类的人,毕竟是程序员中的少数,大部分程序员,能够做好本职工作,把某个编程语言熟练运用好,实现应用需求到编码实现的工作,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程序员的认知思维,“拆解问题”应该算其中之一。谁也不能一下子盖一栋大楼,这跟编程中分而治之的思想,生活中大家都更喜欢挑软柿子捏一个道理。但是“拆解问题”只能算作解决问题的方法,如何寻找问题,提出问题?例如像比尔盖茨一样,在三十年前看到语音识别、人工智能这种领域的可行性?或者,就拿如今我们看来很简单的鼠标,当年的发明者也因此获得图灵奖。

要如何学习,才能拥有和那些伟大程序员一样的认知灵感?除了智商因素外,有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借鉴的东西?

反正我是不知道了,不过感觉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程序员要想提升自己的认知,多做点软件外包项目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办法。虽然有许多程序员是比较抵触做外包,觉得外包没有技术含量,或是觉得不够极客范,不过当你每做完一个外包项目后,认真思考如何通过技术为这个行业转型提供支持时,你一定会学习到一个新的领域,至少在拓展自己的认知范围上是有益的。

没准哪天,在不同领域的认知互相碰撞,就碰出些灵感,下个乔布斯、比尔盖茨就是你啦。

三、科技企业的服务边界

最后,再来说说科技企业的服务边界吧。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毕竟深入体验了一回微软研究院,对比国内同行,顿时觉得同为科技企业,国企和外企差距还是挺大。并非妄自菲薄,而是事实就是如此。微软有微软的优势,国内科技企业也有我们自己的优势,技术研究方法大同小异,但具体落地、商业变现、企业社会责任就差距有点大了。

说小是不同企业价值观不同,说大就得综合考虑不同社会和文化等多种因素了。

科技企业,技术越强,服务越好,用户越多;用户越多,商业变现能力就越强,越越能积累更优秀的人,做更强的技术,做更好的服务。这是无法争辩的事实,国内外都是如此,科技,本就是一个向着垄断发展的行业。

目前,在国内,依然存在在很多场景,展现了科技的另外一面。

充斥在网路中的电信诈骗,智能外呼,智能诈骗,用技术手段不能溯源?如果说在诈骗过程中提出预警是促进解决的手段之一,那为什么不再深入一步,有没有办法让更多的人打消诈骗的念头?

放学守候在校门口的万千家长,算是社会发展的缩影。要知道10年前,20年前的校门口可不是这样?等候的家长越多,越是对这个环境少了安全保障的证明。科技越强大,似乎越缺失安全感。

每个人都会使用的软件App,一点点改变,都会影响一个人行为细微的变化,这种个体行为的变化,放大十亿倍,就成了一个社会的习惯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A股第一大股,竟然不是科技行业。

…………

最后,再次感谢CSDN组办的活动,感谢微软研究院赠送的图书——《工具,还是武器》。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