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 月 26 日:中国移动的第1亿个用户;Microsoft 确立名字;控制论鼻祖出生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1 月 26 日,在 6 年前的今天,腾讯开发的一款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全平台上线,在该游戏最火爆的时期,全国每 7 个人就有 1 个人玩,是全球用户数量最多的一款游戏。回顾科技历史,11 月 26 日还诞生了许多关键事件,对我们的科技进程产生了许多影响。

1894 年 11 月 26 日:控制论鼻祖 Norbert Wiener 出生

Norbert Wiener 出生于 1894 年 11 月 26 日,他是一名美国数学家和哲学家,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数学教授。Wiener 是随机和数学噪声过程的早期研究者,在电子工程、电子通信和控制系统方面做出了贡献;他也被认为是控制论的鼻祖,控制论是一门与生物和机器有关的交流科学,对工程、系统控制、计算机科学、生物学、神经科学、哲学和社会组织都有影响。Norbert Wiener 被认为是最早提出所有智能行为都是反馈机制的结果这一理论的人之一,这种反馈机制可能会被机器模拟出来,这是现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早期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Wiener 出生于密苏里州哥伦比亚,他的父亲 Leo 是一名医生和哲学家,因此他直到 1903 年都在家里接受教育;他的父亲博览群书并积累了一个个人图书馆,年轻的 Wiener 从中受益匪浅。Leo 在数学方面也有很强的能力,并在他离家之前一直辅导他的儿子。在 Wiener 的自传中,他形容他的父亲冷静而耐心,除非他(Wiener)没有给出正确的答案,否则他的父亲就不会发脾气。作为神童,他于 1906 年 11 岁从艾尔高中毕业,随后 Wiener 进入塔夫茨学院;1910 年,他转到康奈尔大学学习哲学,并于 1911 年毕业,时年 17 岁。

Wiener 是随机和数学噪声过程的早期研究者,在电子工程、电子通信和控制系统方面做出了贡献;他早期在信息理论和信号处理方面的工作仅限于模拟信号,并且随着数字理论的发展基本上被遗忘了。Wiener 在控制论方面的工作影响了格雷戈里·贝特森和玛格丽特·米德,并通过他们影响了人类学、社会学和教育等领域的发展。

Wiener 于 1948 年出版的控制论(Cybernetics)对后来的人工智能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这本书中,Wiener 借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关于防空系统的实验,这些系统通过解释雷达图像来预测敌机的飞行路线。Wiener 还对脑电波进行了广泛的分析,并探索了人类大脑和具有记忆联想、选择和决策能力的现代计算机之间的相似性。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76 年 11 月 26 日:Microsoft 注册商标

微软公司是以研发、制造、授权及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为主的跨国电脑科技公司,于 1975 年由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创立,他们是小时候认识的朋友及高中同学,并对电脑编程充满激情。盖茨曾在 1995 年《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回忆,微软公司的原名“Micro-Soft”是艾伦想出来的,之后更改为“Microsoft”,而这一天便是 1976 年 11 月 26 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盖茨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当我们与 MITS 公司签署第一份合同时,我们称自己为‘以微软的名义做生意的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微软这个名字对他们来说意义很明显,因为他们所做的是为微处理器或像 Altair 8800 这样的微型计算机开发软件。“我不记得我们为什么用连字符和大写 S 来拼写它(Micro-Soft)了。总之,直到 1981 年,我们才正式合并(成为微软)。”

尽管大多是开玩笑,但盖茨还承认当时想到了许多其他名字,比如 Outcorporated Inc.和 Unlimited Ltd。他们甚至考虑过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艾伦声称,最终他们没有叫它“艾伦和盖茨”,是因为他们希望微软有一个超越创始人的身份,就像 IBM 一样。

正如艾伦回忆的那样,“微处理器立即吸引了我们,因为你可以用传统电子产品的一小部分成本来制造东西。”他们很早就知道,这项技术只会沿着这条轨迹发展下去,这可能也是他们在 1979 年搬到华盛顿州贝尔维尤的原因。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6 年 11 月 26 日:MP3 文件的数字编码过程获得专利

德国公司 Fraunhofer-Gesellshaft 开发了 MP3 技术,并在 1996 年 11 月 26 日获得了如今音频压缩技术的专利权——美国专利 5,579,430“数字编码过程”。在 MP3 专利上命名的发明人是 Bernhard Grill,Karl-Heinz Brandenburg,Thomas Sporer,Bernd Kurten 和 Ernst Eberlein。1987 年,著名的 Fraunhofer Institut Integrierte Schaltungen 研究中心开始研究高质量,低比特率音频编码,该项目名为 EUREKA 项目 EU147,数字音频广播(DA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MP3 文件代表 MPEG 音频层 III,它是音频压缩的标准,它使任何音乐文件变得更小,音质损失很少或没有损失。 MP3 是 MPEG 的一部分,是 Motion P ictures E xpert G roup 的缩写,这是一组使用有损压缩来显示视频和音频的标准。

由行业标准组织或 ISO 制定的标准从 1992 年开始采用 MPEG-1 标准。 MPEG-1 是一种低带宽视频压缩标准。 MPEG-2 的高带宽音频和视频压缩标准紧随其后,足以与 DVD 技术一起使用。 MPEG Layer III 或 MP3 只涉及音频压缩。

在 90 年代初,Frauenhofer 开发了第一个但不成功的 MP3 播放器。 1997 年,Advanced Multimedia Products 的开发者 Tomislav Uzelac 发明了第一个成功的 MP3 播放器 AMP MP3 播放引擎。 两位大学生 Justin Frankel 和 Dmitry Boldyrev 将 AMP 移植到 Windows 并创建了 Winamp。1998 年,Winamp 成为推动 MP3 成功的免费 MP3 音乐播放器,而使用 MP3 播放器不需要许可费用。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1 年 11 月 26 日:中国移动成为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第 1 亿个用户 2001 年 11 月 26 日在北京产生,这标志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发展的历史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移动通信加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从 1987 年 11 月 18 日,中国移动开通第一个移动通信系统,发展到 1000 万客户花了 10 年时间,而从 1000 万客户到 1 亿客户仅花了 4 年半时间。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数超过 1 亿,体现出用户对中国移动网络和服务质量的信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将不断提高经营水平、服务水平。截止至 2020 年 7 月,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 9.46375 亿户,是中国内地最大的通信服务供应商,亦是全球网络和客户规模最大、盈利能力领先、市值排名位居前列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