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编辑器—vim的使用

       Vim是一个高度可配置的文本编辑器,它是操作Linux的一款利器,旨在高效地创建和更改任何类型的文本。这款编辑器起源于"vi",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众多新的特性。Vim被普遍推崇为类Vi编辑器中最好的一个,事实上真正的劲敌来自Emacs的不同变体。

       对于程序员来说,Vim特别受欢迎,因为它具有代码补全、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编程的功能。此外,其可定制性也使得它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同时,由于Vim的稳定性以及持续的开发,使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符合用户的需求,所以,接下来我们开始对vim进行学习。


一、vim的基本概念

       我们今天分享vim的三种模式(其实有好多模式,目前掌握这3种即可);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插入模式(Insert mode)和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各模式的功能区分如下:

1.正常/普通/命令模式(Normal mode)

       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字符、字或行的删除,移动复制某区段及进入Insert mode下,或者到 last line mode。

2.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只有在Insert mode下,才可以做文字输入,按「ESC」键可回到命令行模式。该模式是我们后面用的最频繁的编辑模式。

3.未行模式(last line mode)

       文件保存或退出,也可以进行文件替换,找字符串,列出行号等操作。在命令模式下,shift+:即可进入该模式。

       要查看你的所有模式:打开vim,底行模式直接输入:help vim-modes


二、vim的基本操作

       在系统提示符号输入vim及文件名称后,如输入vim test.c进入vim,就进入vim全屏幕编辑画面:


       不过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你进入vim之后,是处于[正常模式],你要切换到[插入模式]才能够输入文字。

正常模式]切换至[插入模式]

        输入a       输入i       输入o

       当终端左下角显示插入时,我们就可以编辑输入了。

[t插入模式]切换至[正常模式]

       目前处于[插入模式],就只能一直输入文字,如果发现输错了字想用光标键往回移动,将该字删除,可以先按一下「ESC」键转到[正常模式]再删除文字。当然,也可以直接删除。

[正常模式]切换至[床行模式]

        「shift+:」,其实就是输入「:」

退出vim及保存文件

在[正常模式]下,按一下「:」冒号键进入「Last line mode」

例如:

        :w(保存当前文件)

        : wq(输入「wq」,存盘并退出vim)

        :q!(输入q!,不存盘强制退出vim)


三、vim正常模式命令集

插入模式

       按i切换进入插入模式「 insert mode」,按"T"进入插入模式后是从光标当前位置开始输入文件;

       按「a」进入插入模式后,是从目前光标所在位置的下一个位置开始输入文字;

       按「o」进入插入模式后,是插入新的一行,从行首开始输入文字。

从插入模式切换为命令模式

       按「ESC」键。

移动光标

       vim可以直接用键盘上的光标来上下左右移动,但正规的vim是用小写英文字母 「h」、「j」、 「k」 、「l」,分别控制光标左、下、上、右移一格,如下图:

        按「G」:移动到文章的最后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尾”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首”

        按「w」: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开头

        按「e」: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字尾

        按「b」:光标回到上个字的开头

        按「#l」:光标移到该行的第#个位置,如:5l、56l

        按「gg」:进入到文本开始

        按「shift+g」:进入文本末端

”由于vim编辑内容较短,大家可以自行练习下列操作“

        按「ctrl」+「b」:屏幕往“后”移动一页

        按「ctrl」+「f」:屏幕往"前“移动一页

        按「ctrl」+「u」:屏幕往"后”移动半页

        按「ctrl」+「d」:屏幕往“前“移动半页

删除文字

        「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一个字符

        「#x」:例如,「6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包含自己在内)“6个字符

        「X」:大写的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一个字符

        「#X」:例如,「20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20个字符

        「dd」 :-删除光标所在行

        「#dd」:从光标所在行开始删除#行

复制

        「yw」:将光标所在之处到字尾的字符复制到缓冲区中。

        「#yw]:复制#个字到缓冲区

        「yy]: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缓冲区。

        「#yy」:例如,「6yy」表示拷贝从光标所在的该行“往下数”6行文字。

        「pl」︰将缓冲区内的字符贴到光标所在位置。注意:所有与'y"有关的复制命令都必须与“p配合才能完成复制与粘贴功能

替换

        「r」: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R」:替换光标所到之处的字符,直到按下「ESC」键为止。

撤销上一次操作

        「u」:如果您误执行一个命令,可以马上按下「u」,回到上一个操作。按多次"u"可以执行多次回复。

        「ctrl+r」:撤销的恢复

更改

        「cw」:更改光标所在处的字到字尾处

        「c#w」:例如,「c3w」表示更改3个字

跳至指定的行

        「ctrl」 +「g」列出光标所在行的行号。

        「#G」:例如,「15G」,表示移动光标至文章的第15行行首。


四、vim末行模式命令集

       在使用末行模式之前,请记住先按「ESC」键确定您已经处于正常模式,再按「:」冒号即可进入末行模式。

列出行号

        「set nu」:输入「set nu」后,会在文件中的每一行前面列出行号。跳到文件中的某一行

        「#」:「#」号表示一个数字,在冒号后输入一个数字,再按回车键就会跳到该行了,如输入数字4,再回车,就会跳到文章的第4行。

查找字符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

        「n」会往后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前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保存文件

        「w」:在冒号输入字母「w」就可以将文件保存起来

离开vim

        「q]:按「q」就是退出,如果无法离开vim,可以在「q」后跟一个「」强制离开vim.。

        「wq」:一般建议离开时,搭配「w]一起使用,这样在退出的时候还可以保存文件。


结语:Linux编译器关于vim使用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有进行展示的操作大家可以自行练习,希望本篇文章的分享会对大家的学习带来些许帮助,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