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处理之增删改,MySQL8新特性计算列,完整详细可收藏


1、插入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方式1:VALUES的方式添加

情况1:为表的所有字段按默认顺序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 (value1,value2,....);

值列表中需要为表的每一个字段指定值,并且值的顺序必须和数据表中字段定义时的顺序相同。
举例:

INSERT INTO departments
VALUES (70, 'Pub', 100, 1700);

INSERT INTO departments
VALUES (100, 'Finance', NULL, NULL);

情况2:为表的指定字段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表名(column1 [, column2,, columnn])
VALUES (value1 [,value2,, valuen]);

为表的指定字段插入数据,就是在INSERT语句中只向部分字段中插入值,而其他字段的值为表定义时的默认值。在 INSERT 子句中随意列出列名,但是一旦列出,VALUES中要插入的value1,…valuen需要与column1,…columnn列一一对应。如果类型不同,将无法插入,并且MySQL会产生错误。
举例:

INSERT INTO departments(department_id, department_name)
VALUES (80, 'IT');

情况3:同时插入多条记录
INSERT语句可以同时向数据表中插入多条记录,插入时指定多个值列表,每个值列表之间用逗号分隔开,基本语法格式如下:

INSERT INTO table_name
VALUES
(value1 [,value2,, valuen]),
(value1 [,value2,, valuen]),
……
(value1 [,value2,, valuen]);
INSERT INTO table_name(column1 [, column2,, columnn])
VALUES
(value1 [,value2,, valuen]),
(value1 [,value2,, valuen]),
……
(value1 [,value2,, valuen]);

举例:

mysql> INSERT INTO emp(emp_id,emp_name)
-> VALUES (1001,'shkstart'),
-> (1002,'atguigu'),
-> (1003,'Tom');
Query OK, 3 rows affected (0.00 sec)
Records: 3 Duplicates: 0 Warnings: 0

使用INSERT同时插入多条记录时,MySQL会返回一些在执行单行插入时没有的额外信息,这些信息的含义如下: ● Records:表明插入的记录条数。
● Duplicates:表明插入时被忽略的记录,原因可能是这些记录包含了重复的主键值。 ● Warnings:表明有问题的数据值,例如发生数据类型转换。

1.2 方式2:将查询结果插入到表中
INSERT还可以将SELECT语句查询的结果插入到表中,此时不需要把每一条记录的值一个一个输入,只需要使用一条INSERT语句和一条SELECT语句组成的组合语句即可快速地从一个或多个表中向一个表中插入多行。基本语法格式如下:

INSERT INTO 目标表名
(tar_column1 [, tar_column2,, tar_columnn])
SELECT
(src_column1 [, src_column2,, src_columnn])
FROM 源表名
[WHERE condition]

举例:

INSERT INTO emp2
SELECT *
FROM employees
WHERE department_id = 90;

INSERT INTO sales_reps(id, name, salary, commission_pct)
SELECT employee_id, last_name, salary, commission_pct
FROM employees
WHERE job_id LIKE '%REP%';

2、更新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 UPDATE 语句更新数据。语法如下:

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umn1=value1, column2=value2,, column=valuen
[WHERE condition]

可以一次更新多条数据。如果需要回滚数据,需要保证在DML前,SET AUTOCOMMIT = FALSE;

UPDATE employees
SET department_id = 70
WHERE employee_id = 113;

3、删除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 DELETE 语句从表中删除数据: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DELETE FROM departments
WHERE department_name = 'Finance';

如果省略 WHERE 子句,则表中的全部数据将被删除。


4、MySQL8新特性:计算列

什么叫计算列呢?简单来说就是某一列的值是通过别的列计算得来的。例如,a列值为1、b列值为2,c列不需要手动插入,定义a+b的结果为c的值,那么c就是计算列,是通过别的列计算得来的。

在MySQL 8.0中,CREATE TABLE 和 ALTER TABLE 中都支持增加计算列。

举例:定义数据表tb1,然后定义字段id、字段a、字段b和字段c,其中字段c为计算列,用于计算a+b的值。 首先创建测试表tb1,语句如下:

CREATE TABLE tb1(
id INT,
a INT,
b INT,
c INT GENERATED ALWAYS AS (a + b) VIRTUAL
);

插入演示数据,语句如下:

INSERT INTO tb1(a,b) VALUES (100,200);

查询数据表tb1中的数据,结果如下:

mysql> SELECT * FROM tb1;
+------+------+------+------+
| id | a | b | c |
+------+------+------+------+
| NULL | 100 | 200 | 300 |
+------+------+------+------+
1 row in set (0.00 sec)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