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C++学习】函数(一)

1、引言

 写了这么些篇博客,今天终于会给自己的博客加目录了,希望自己今后的博客能够越写越好,分享的知识也越来越多。

2、函数

2.1、函数的定义

 函数是一个大型程序中的某部分代码,由一个或多个语言块组成,它负责完成某项特定的任务,而且相较于其他代码具有相对独立性
 函数一班会有输入参数并有返回值,提供对过程的封装和细节的隐藏。

2.2、库函数

 库函数是C语言自带的函数,对与库函数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查文献
 www.cplusplus.com
 zh.cppreference.com
 en.cppreference.com
 在这几个网站上可以查到C语言全部库函数的具体用法。
 tips:size_t是无符号整型的返回类型(无符号整型就是不管正负号)
      int有符号整型的返回类型(在打印时,%u打印的是无符号整型,%d打印有符号整型)

2.3、自定义函数

 自定义函数是学习C语言的重中之重,自定义函数与库函数一样,有**函数名**,有**返回类型**,有**参数**
ret_type fun_name(para1,*)
{
   statement;//语句项
}

其中,ret_type 表示返回类型,fun_name 表示函数名,para1 表示函数参数,大括号内的是函数体

3、函数的参数

3.1、实际参数(实参)

 真实传给函数的参数,叫实参。实参可以是常量,变量,表达式,函数等,无论实参是什么类型的量,当调用函数的时候实参都必须有确定的值,以便把这些值传给形参。

3.2、形式参数(形参)

 形式参数是指函数名后括号中的变量,因为形式参数只有在函数被调用的时候才分配内存单元(有实际作用),所以被叫做形式参数,形参在函数被调用完成之后就自动销毁了,因此形参旨在函数中有用。(形参只能是变量)

4、函数调用

4.1、传值调用

 函数的形参和实参分别占用不同的内存块,对形参的修改不会影响到实参。

4.2、传址调用

 1、传址调用把函数外部创建变量的内存地址传递给函数参数的一种调用函数的方式。
 2、这种传参方式,函数内部可以直接操作函数外部的变量。

小知识

1、函数调用原理

 实参:全称为“实际参数”,是在调用时传递给该函数的参数
 形参:全称为“形式参数”,实在定义函数名和函数体是用到的参数,目的是接受调用该函数是传来的参数。
 形参和实参的类型必须要一致
 1、函数调用的时候,当形参和实参不是指针类型的时候当形参和实参不是指针类型时,在该函数运行时,形参和实参是不同的变量,他们在内存中处于不同的位置,形参其实是实参的一份临时拷贝,所以对形参的修改不会影响实参。
 2、而如果函数的参数是指针类型变量,在调用该函数的过程中,传给形参的是实参的地址,在函数体内部使用的也是实参的地址,即使用的就是实参本身,所以在函数体内部可以改变实参的值

2、小练习

2.1、二分查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