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面试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的面试经验

大家好,我是Q3。我是一名2022届的一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学生,学校是二本就不说啦。

  我今天主要是来浅谈一下我的面试经验以及一些遇到的问题。

  首先我来聊一下我的学习历程,我是一名电气专业的学生,主要涉及课程模电,数电,c语言,嵌入式,PLC,强电一些课程。在大二接触到了c语言,就开始感兴趣这个方向,后面也学习51单片机,大三学习了STM32单片机。所以才走上了嵌入式这条路,后面也做了一些STM32的项目,简历也写上了三个,也做了Linux的项目,涉及一些TCP/IP,UDP的通信协议,界面的话是用的QT去做的。这就是我大概的技术点知识。

  我投递的岗位是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投递简历我是通过网申,前程无忧,BOSS直聘渠道去寻找工作,我投递时间是10月份,说来也幸运,我面试时间总共是11天,第二天就有面到了,主要是薪资范围并不是自己的期望,所以才继续面试。

  面试中无非几个流程:

1、笔试:主要是考核C/C++的知识,单片机基础知识,Linux。这三大模块,我就简述一些吧。比如C语言的结构体和联合体区别,单链表和双向链表,使用指针需要注意什么,判断大小端模式,写strcpy函数的编程,递归的题目,单片机考一些指令,中断,还有一些硬件知识,Linux考查TCP建立服务器的流程,TCP与UDP的区别,线程与进程的区别。

2、技术面试:我的技巧是,首先你做自我介绍,然后也要说明你对这个岗位的知识有在学校自学,然后就接着说让我简述一下自己的项目,我的项目是5个,你就说大概功能和流程就行了。(这里其实就是不断输出,让面试官接不了话,一般我自我介绍完都得5分钟以上)然后就到面试官问你问题了,这里有个重点要注意,面试官只会问你简历里的,所以简历写你会的就好啦。

遇到问题大概阐述:(我就记得一些重要)

1static关键字的作用?

2结构体和联合体的区别?

3指针使用需要注意什么?

4指针和数组区别?

5简述一下双向链表?

6c++的三大特性?

7然后问你项目了,我主要是STM32单片机,就会问你通信协议(usart,iic,spi,can,iis),问你项目中传感器的型号,工作原理,使用的协议,传输数据格式,速率等等。问你是否用过什么操作系统(Linux,ucos,freeRTOS等),这个是加分项,然后会问一些TC/iP,UDP的协议,进程与线程区别,还有一些电机PID,FOC算法,或者视觉opencv等等。

(可能是两轮技术面试)

3、hr终面(问福利,谈薪资)

一样是自我介绍,然后跟hr聊一些家庭背景,说一下自己优缺点,其实重点在于体现你素养与礼貌就可以了。然后谈薪资,首先你得了解你这个岗位的水平,与它招聘要求,要求越高肯定越高,一定得有定位,你开太低亏了,太高别人觉得你好高骛远,一定得了解行情再虚报一点点再砍价。(目前嵌入式数据来看,非211,985应届生平均8k,一年工作经验月薪12-18k,三至五年工作经验月薪20-30k,未来可期呀)。

总结:无论哪种嵌入式工程师,语言,程序代码都是完成需求的工具,最后留下来的是原理,协议,框架,思维才是最重要,祝大家找到理想的工作,身体健康。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