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合约的作用

目录

智能合约和传统合约的区别

智能合约流程

智能合约的作用

智能合约的应用

1、数字代币

2、身份验证

4、溯源防伪

5、医疗行业

6、车联网

7、数据交易

8、版权保护

保险行业

拖欠房租

智能合约的缺点


智能合约是什么

智能合约程序不只是一个可以自动执行的计算机程序:它自己就是一个系统参与者。它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回应,它可以接收和储存价值,也可以向外发送信息和价值。

这个程序就像一个可以被信任的人,可以临时保管资产,总是按照事先的规则执行操作。

下面这个示意图就是一个智能合约模型:一段代码(智能合约),被部署在分享的、复制的账本上,它可以维持自己的状态,控制自己的资产和对接收到的外界信息或者资产进行回应。

智能合约模型:它是运行在可复制、共享的账本上的计算机程序,可以处理信息,接收、储存和发送价值。

简单地说,智能合约就是传统合约的数字化版本。它们是在区块链数据库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可以在满足其源代码中写入的条件时自行执行。智能合约一旦编写好就可以被用户信赖,合约条款不能被改变,因此合约是不可更改的。

现实世界是怎么样应用智能合约

开发人员会为智能合约撰写代码。

智能合约可用于交易和(或)两方/多方之间的任何交换行为。该代码包含一些会触发合约自动执行的条件。

一旦编码完成,智能合约就会被上传到区块链网络上,即它们被发送到所有连接到网络的设备上。

一旦将数据上传到所有设备上,用户就可以与执行程序代码的结果达成协议。

然后更新数据库以记录合约的执行情况,并监督合约的条款以检查合规性。

 理解智能合约 - 知乎

智能合约和传统合约的区别

智能合约和传统合约最大的不同在于,手续简单、快速、便捷、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智能合约和上述传统合约的区别,就在于“智能”,不涉及人类主观想法,一切皆代码。

智能合约流程

构建 → 存储 → 执行

1)智能合约由区块链内的多个用户共同参与制定,可用于用户之间的任何交易行为。协议中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开发人员将这些权利和义务以电子化的方式进行编程,代码中包含会触发合约自动执行的条件。

2)一旦编码完成,这份智能合约就被上传到区块链网络上。

3)智能合约会定期检查是否存在相关事件和触发条件;满足条件的事件将会推送到待验证的队列中。

4)区块链上的验证节点先对该事件进行签名验证[3],以确保其有效性;等大多数验证节点对该事件达成共识后,智能合约将成功执行,并通知用户。

5)成功执行的合约将移出区块。而未执行的合约则继续等待下一轮处理,直至成功执行。

智能合约和传统合约的区别?_皆代码

智能合约的作用

到2008年,智能合约依然无法融入BTB区块链网络,但是五年后,以太坊作为媒介让它终于浮出了水面。所以,涌现出了各种各样形式的智能合约,其中以太坊智能合约使用最为广泛。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之一。它是根据参与者提供可信的和不可篡改的数据,并自动化的执行提前设定好的规则。智能合约可以说是一种特殊协议,主要是提供、验证及执行的一种合约。通

  • 智能合约用计算机语言取代法律语言去记录条款
  • 智能合约可以在一个计算机系统里自动执行任务
  • 它就是传统合约的数字化版本

智能合约编写好后就会被用户信赖,合约条款就不能被改变了,因此合约是不可更改的。其实,智能合约的参与方普遍是互联网上的陌生人,受制于数字化协议的约束。如果不满足要求,智能合约就不会产生相应的结果。

智能合约的应用

1、数字代币

区块链在数字代币中的应用,不光光只是BTB,但又始终绕不开BTB。虽然现在很多人谈“币”色变,但不可否认的是,BTB是目前区块链最成功的应用。

2、身份验证

身份及接入管理服务在各个应用领域中所处的位置至关重要,但目前该服务也一直面临着隐私泄露、身份欺诈以及碎片化等问题,给用户、设备和系统均带来极大的挑战。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前段时间TX和老干妈辣椒酱的新闻,这就是“身份欺诈”带来的问题。而区块链技术具有解决“萝卜章”问题的先天性基因:不可篡改,可追溯,永不丢失的特性就是各种契约的刚需。如果建立一个大型的契约系统,把企业、个人等所有的电子公章和电子签名的数据上链,并且在系统中通报,那么一切造假印章将无所遁形。

3、跨境支付

跨境支付涉及币种非常多,还有考虑到各自的汇率。传统跨境支付非常依赖于第三方机构,有着流程繁琐,结算周期长的问题。因为存在资金清算和对账的过程,所以处理速度相对慢,而且手续费高。区块链通过公私钥技术保持各个节点的数据一致,并通过加密技术,利用不可篡改和共识机制,可建立一条安全可靠的交易通道。

目前,Ripple、Circle、招商银行等纷纷入局区块链+跨境支付组合。应用场景为数字钱包、贸易融资、房屋租赁、公益扶贫、跨境支付和数字票据等地带。区块链的引入,解决了跨境支付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建立起一定程度的信任机制,而且区块链的交易透明,信息公开,交易记录永久保存实现了可追溯,符合监管的需求。它所带来的跨境交易体验,就是效率高,费用降低。

4、溯源防伪

产品溯源防伪是当今社会和企业的主要难题。以食品为例,虽然有绿色食品标识,但因为人为因素在整个供应链中参与过多,导致对中间环节的数据可信度存在较大疑问,这会对社会和企业的公信力产生很大的影响。食品是否是绿色无污染的,高端艺术品/奢侈品是否为赝品等一系列问题仍然摆在社会面前。将产品信息/物流信息加入区块链,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全部纳入追溯体系,可以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可追溯体系,让弄虚作假无所遁形。

5、医疗行业

医疗方面,区块链最主要的应用是对个人医疗记录的保存,可以理解为区块链上的电子病历。如果把病历想象成一个账本,原本它是掌握在各个医院手上的,患者自己并不掌握,所以病人就没有办法获得自己的医疗记录和历史情况,这对患者就医会造成很大的困扰,因为医生无法详尽了解到你在各个地方、各个医院的病史记录。

但现在如果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来进行保存,就有了个人医疗的完整历史数据,看病也好,对自己的健康做规划也好,有历史数据可供使用,而这个数据真正的掌握者是患者自己,不是某个医院或第三方机构。从而保护病人的切身利益,并简化跨医院就医难度。

6、车联网

车联网是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X(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

区块链技术至少可以成为车联网在四个重要方面合适的解决方案:

①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数据的特征,比如以车辆VIN码唯一账号,接入区块链系统。由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违章信息、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的现场信息将会永久记录在区块链里,这样可以实现证据的固化,解决车辆数据诚信问题。

②区块链可接入包括汽修汽配、车辆管理、汽车制造商、汽车租赁、保险等。而智能合约能够实现交易的自动执行。可以用区块链来记录车辆完整的生命线。

③比如车辆与车辆之间、车辆与人之间、车辆与服务商之间等,通过分享由区块链带来保护的数据信息,从而提高驾驶的安全和服务商管理的效率。

④数据产生价值,通过车联网设备行车期间的车内外数据的采集,用户拥有自己的数据,可分享给第三方。(如二手交易市场,保险行业)让诚信数据产生价值,让用户获利。

7、数据交易

数据是未来以互联和机器学习为主的经济中最重要的成分,AI算法分析数据会产生许多改变世界的发现。而对于数据收集能力有限的企业,数据交易将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工作,可以促进公司的创新,创造新的收入来源。然而由于目前数据交易市场上存在数据非法倒卖,信息透明度低,易被篡改等问题,导致数据交易的规模受限。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安全性和不可篡改可追溯性,可以让参与主体之间建立信任,推进数据交易的可持续大幅增长:数据所有权、交易和授权范围记录在区块链上,数据所有权可以得到确认,精细化的授权范围可以规范数据的使用。同时,数据从采集到分发的每一步都可以记录在区块链上,使得数据源可追溯,进而对数据源进行约束,加强数据质量。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数据交易平台,可以形成更大规模的全球化数据交易场景。

8、版权保护

①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和时间戳技术使全网对知识产权所属权迅速达成共识,实现及时确权,利用不对称加密技术保证版权的唯一性,时间戳技术保证版权归属方。以最成本高效率完成确权流程,解决传统版权保护难题。

②通过区块链平台存储交易记录,版权方可对版权内容进行加密,并通过智能合约执行版权的交易流程,无需其他平台介入,可以直接解决版权内容访问、分发和获利环节的问题,在将版权交易环节透明化的同时也帮助创造者获取最大收入。

③区块链可结合现有取证技术,对发生侵权行为的页面、图片、记录等数据进行实时固定,将侵权数据作为电子证据存储至区块链,通过区块链同步至司法机构,直接发起相关诉讼实现快速维权。

保险行业

就保险行业来看,如每个人的信息都是可靠真实的,那就可以在标准化的保险产品中进行自动化的理赔。保险公司的日常业务不像证券领域那样频繁地交易,但对可信数据的依赖也是有增无减。因此,我们可以把区块链技术利用起来,先从数据管理的角度切入,能有效地帮助保险公司提高风控能力。保险公司也得有自己的风险监督,不光是投保人。

拖欠房租

合约的好处解决某些无赖租户拖欠房租的问题,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将代码嵌入到区块链法币发行的行为中,这部分法币被称为“可编程货币”。只有当业主收到租金才会触发自动执行与房屋租金协议相关的智能合约,然后将公寓的安全密钥发送给租户。这种智能合约可以确保租金的定期支付,并且每个月都会重新启动,大大增加了效率。

智能合约的缺点

大部分人把智能合约的不可逆转特性看作是它的主要优点,但也有人认为一旦出现问题无法修改。在创建智能合约时,或许会因为人类的疏忽导致一些绑定协议可能包含错误,然而他们是不可逆转的。

另外,智能合约只能使用数字资产,这个受限会在连接现实资产和数字世界时会出现一些问题。

区块链现在到底有哪些实际的应用场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