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素养—— 法治治理效能的提高

图片

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法治建设也面临着新的目标任务。习主席提出,我们要统筹考虑国际国内形式、法治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协同,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具体方法是:

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随着时代发展和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科学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具体方法为:要在坚持好、完善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聚焦法律制度的空白点和冲突点,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立改废释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 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才能真正发挥好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效能。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推进,把公平正义作为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具体方法为: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 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法治建设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