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相关基础知识

做空

操作为预期股票期货市场会有下跌趋势,操作者将手中筹码按市价卖出,等股票期货下跌之后再买入,赚取中间差价,总体来说就是先卖后买


做多

做多操作和做空操作正好相反,投资者判断股票证券行情有上涨趋势,以现价买入之后持股待涨,然后在股票、外汇或期货上涨之后卖出,赚取中间的差价,总体来说就是先买后卖


空仓

指投资者将所持有的商品(如商品、原料、股票、期货、币品等)全部抛出,手中持有现金而无商品的状态


加仓

加仓,指因持续看好某只股票,而在该股票价格下降或上升的过程中继续追加买入的行为。加仓是投资的一种技巧,是工具。


零投资资产组合

藉由买进或卖空成分股证券来建立出的零净值投资组合。通常是一种套利交易策略。同时对一只股票做多和做空就是一种零投资资产组合


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 = 超额收益/标准差(风险)

夏普比率在现代投资理论的研究表明,风险的大小在决定组合的表现上具有基础性的作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就是一个可以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考虑的综合指标,长期能够排除风险因素对绩效评估的不利影响。夏普比率就是一个可以 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综合考虑 的三大经典指标之一。

投资中有一个常规的特点,即 投资标的的预期报酬越高,投资人所能忍受的波动风险越高;反之,预期报酬越低,波动风险也越低。所以理性的投资人选择投资标的与投资组合的主要目的为:在固定所能承受的风险下,追求最大的报酬;或在固定的预期报酬下,追求最低的风险。

其中E(Rp):投资组合预期年化报酬率;Rf:年化无风险利率;σp:投资组合年化报酬率的标准差。目的是计算 投资组合每承受一单位总风险,会产生多少的超额报酬

举例而言,假如国债的回报是3%,而你的投资组合预期回报是15%,你的投资组合的标准偏差是6%,那么用15%-3%,可以得出12%(代表超出无风险投资的回报),再用12%/6%=2,代表投资者风险每增长1%,换来的是2%的多余收益。


索提诺比率(Sortino Ratio)

分子中,MAR就是Minimum Acceptable Return,在很多时候都等于Rf(无风险利率,也就是投资国债一类的)。所以分子设定了一个最低要求,超过这个要求也是一种超额收益

分母比较重要,可以先不去管根号,分母可以叫做半方差,所有的Return中低于MAR的那些Return单独给它们算一个方差。就比如说:

过去五年中,一个Portfolio的Return分别是R1、R2、R3、R4、R5,从小到大排列。然后μ或者E(Rp)的数值处在R3、R4之间。正常的算方差是1/5·∑(Ri-μ)²,半方差就是把R1、R2、R3这三个比μ更小的值拿出来单独算方差。这个是什么意思?因为比μ更小的数字是属于偏亏损的这段收益,比μ大的是赚钱这部分的收益。也就是我对亏损可能比赚钱更有兴趣,所以我把亏损的这部分拿出来算方差。因为很多时候正态分布是不对称的,我更看重亏钱部分会不会让我血本无归,赚钱部分也就是赚多赚少的区别。
参考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128695/answer/165516905


卡尔玛比率(CR)

卡玛比率 = 超额收益/最大回撤(风险)

因此,夏普和卡玛的唯一不同之处就是分母不同,一个使用标准差作为风险,一个使用最大回撤作为风险,本质上都是衡量基金的风险-回报关系。


年化波动率(Annual Volatility, AVol

年化波动率是用来衡量投资标的的波动风险的,但采用该指标相互比较时,最好比较同类型的投资标的,因为不同类型的投资标的的年化波动率可能相差很大。以基金为例,货币基金的年化波动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债券基金的年化波动率通常也较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年化波动率水平也不同,通常前者较高。作比较时,比较同类型的基金更能够实现择基的目标,并且类型分的越细,比较结果越准确。


最大回撤率(Maximum DrawDown, MDD

最大回撤率是指 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最大回撤用来描述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最大回撤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对于对冲基金和数量化策略交易,该指标比波动率还重要。

回撤的意思,是指在某一段时期内产品净值从 最高点开始回落到最低点的幅度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