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生命周期

Vue实例有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从创建、挂载、更新、销毁都是有两个阶段的,通过我们对生命周期的掌握从事实现我们所需要的方法和效果,每个阶段也都是各司其职。具体常用的生命周期分成了八个,官方图↓

 beforeCreate

这是我们第一个执行的生命周期,此时组件的选项对象还未创建,el 和 data 并未初始化,因此无法访问methods, data, computed等方法和数据,一般我们也不会用到这个生命周期,在调用beforeCreate()函数前,vue主要做了vm实例一些属性的定义和createElement()方法的封装。

created

当我们的组件创建完毕后调用的生命周期,在这个生命周期中基本的配置已经完成,我们已经可以操作我们所定义的数据,以及methods方法,这个生命周期也是经常用到的。

beforeMount

从执行顺序上作为第三个生命周期,这时候渲染模板已经准备好了,但是这个时候还没有挂载到http上。

mounted

作为vue的挂载周期,mounted也是用最为常用的,在这个周期里面dom已经都渲染完毕了,是可以获取到dom元素的,也可以进行ajax请求,但是如果有子组件的话,在这个周期之前会先执行子组件,因为周期是顺序执行的。

beforeUpdate

组件更新前调用的生命周期,可以在该周期中更改数据状态,不发生重复渲染

updated

作用是更新完毕用的生命周期,可以在这里面查看数据。

beforeDestroy

在实例被销毁前,还可以使用this获取实例,做一些清除缓存,计时器的操作。

destroyed

在此周期中所有实例以及监听事件都会被消除,并且该周期不会在渲染期间重复调用。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