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之猜凶手

一、题目

日本某地发生了一件谋杀案,警察通过排查确定杀人凶手必为4个嫌疑犯的一个。

以下为4个嫌疑犯的供词:

  • A说:不是我。
  • B说:是C。
  • C说:是D。
  • D说:C在胡说

已知3个人说了真话,1个人说的是假话。

现在请根据这些信息,写一个程序来确定到底谁是凶手

二、解题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char killer;
	for(killer='A'; killer<='D'; killer++)//巧妙地利用ASCII 从A-D进行循环和比较
	{
		//下面分别对应每个人都供词  不是A 是C     是D    不是D
		if (((killer!='A') + (killer=='C') + (killer=='D') + (killer!='D'))==3)  //这里等于3表示 有三个人说了真话
		{
			printf("%c是凶手n",killer);
				break;
		}
	}
	return 0;
}

三、解题思路

  1. 定义一个字符变量 killer,用于表示可能的凶手。
  2. 使用 for 循环从字符 'A' 开始,逐个遍历到字符 'D'。
  3. 在每次循环中,根据不同的 killer 值进行条件判断。
  4. 条件判断表达式 ((killer!='A') + (killer=='C') + (killer=='D') + (killer!='D')) 是一个求和表达式,用于判断有多少个人说了真话。
  5. 'A'=1010,   'B'=1011,   'C'=1100,   'D'=1101
  • (killer!='A') 表示如果 killer 不等于字符 'A',则为真(1),否则为假(0)。
  • (killer=='C') 表示如果 killer 等于字符 'C',则为真(1),否则为假(0)。
  • (killer=='D') 表示如果 killer 等于字符 'D',则为真(1),否则为假(0)。
  • (killer!='D') 表示如果 killer 不等于字符 'D',则为真(1),否则为假(0)。
  1. 如果求和表达式的结果等于3,表示有三个人说了真话。
  2. 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使用 printf 函数打印出 killer 的值,并通过 break 语句跳出循环。
  3. 程序执行完毕,返回0表示成功结束。

由于字符在内存中以ASCII码的形式存储,因此可以利用字符的ASCII码值进行比较。在这段代码中,通过遍历字符 'A' 到 'D',每次将 killer 设置为一个字符,并根据条件判断表达式来确定凶手的身份。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