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AUTOSAR ComStack,AUTOSAR架构中,CAN通信堆栈CAN Communication Stack介绍

图片

AUTOSAR(Automotive Open System Architecture)ComStack指的是AUTOSAR架构中的通信堆栈。在AUTOSAR体系结构中,ComStack是指用于不同软件组件(如应用软件、基础软件等)之间进行通信的一组协议和服务。

在AUTOSAR架构中,软件组件被分为不同的层次,包括应用层、运行时环境层和基础软件层。ComStack负责这些层次之间的通信。具体来说,ComStack提供了各种通信协议和服务,使得不同层次的软件组件可以相互交换信息,实现系统内部的通信和协作。

ComStack的主要目标是提供一种标准化的、可靠的通信机制,以确保不同软件组件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可靠性。这种通信机制可以包括数据传输、错误处理、消息传递等功能,以满足汽车电子系统中各种复杂通信需求。

在AUTOSAR架构中,CAN通信堆栈(CAN Communication Stack)是指用于处理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总线通信的软件组件集合。CAN通信堆栈是AUTOSAR架构中的一部分,它为汽车电子系统提供了CAN总线通信的基本功能和服务。

CAN通信堆栈负责管理CAN总线上的数据传输、错误检测、消息处理等任务。它允许不同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之间通过CAN总线进行可靠的数据交换。CAN通信堆栈的设计旨在满足汽车电子系统中对高效、可靠通信的需求,并确保不同ECU之间的通信是标准化和可靠的。

当AUTOSAR兼容软件的目标总线类型为CAN时,ComStack的实现是针对CAN总线进行的。从接口(IF)和状态管理器到底层驱动程序,每个模块都需要为CAN总线进行配置。

以下图示了基于CAN的通信堆栈(ComStack):

图片

  • AUTOSAR COM(服务层)

  • PDU Router(服务层)

  • CAN状态管理器(服务层)

  • CAN网络管理器(服务层)

  • CAN传输协议(服务层)

  • CAN接口(ECU抽象层)

  • CAN收发器驱动程序(ECU抽象层)

  • CAN驱动程序(MCAL层)

AUTOSAR COM:AUTOSAR COM是RTE和PDU Router之间的一个模块。它基于OSEK COM规范,并为CAN网络提供统一接口。它负责为应用层提供信号级别访问,并为下层提供PDU级别的访问,独立于协议。它在发送器处将信号打包到PDU中,并在接收器处解包接收到的PDU,为应用层提供信号级别的访问。在PDU级别,COM负责对PDU进行分组,并启动/停止PDU组。

图片

PDU Router:PDU Router是一个负责将PDU路由到相应总线特定接口模块的模块。在PDU Router模块以上,所有PDUs都是协议无关的。在PDUR以下,所有PDUs都被路由到特定协议的模块。PDUR还是从一个总线特定接口模块传输接收到的PDU到另一个总线特定接口模块的PDU级别网关。

图片

当PDU通过相同协议从一个控制器路由到另一个控制器时,PDU Router还完成网关功能。

CAN TP:CAN TP模块提供的基本服务包括对超过8字节的消息进行分段、带流控制的消息传输和在接收器处重新组装分段的消息。

CAN接口:CAN接口(CANIF)是ECU抽象层中的一个模块,负责提供诸如传输请求、传输确认、接收指示、控制器模式控制和PDU模式控制等服务。

CAN状态管理器(CANSM):该模块实现了相应总线的控制流。CAN状态管理器是通信服务模块组的一员。CAN状态管理器处理依赖于通信系统的启动和关闭功能。它还调节COM的各种选项,用于发送PDU和监视信号超时。

CAN NM:AUTOSAR CAN网络管理是一种硬件无关的协议工具,只能在CAN网络上使用。它协调网络的正常操作和总线休眠模式之间的过渡。CAN网络管理(CANNM)功能在Network Management Interface(NMIF)和CAN接口(CANIF)模块之间提供了一种适配。

CAN收发器驱动程序:CAN收发器驱动程序的主要功能包括控制外部CAN收发器硬件。CAN总线的唤醒和休眠过程由CAN收发器驱动程序进行调节。该驱动程序还观察总线线路,并将物理网络层的诊断信息传输到上层。

CAN驱动程序(CANDrv):该模块是MCAL层的一部分,为上层服务提供硬件访问,并为上层提供硬件无关接口。只有CANIF模块能够访问CAN驱动程序。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