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并发修改异常】

我是廖志伟,一名Java开发工程师幕后大佬社区创始人Java领域优质创作者CSDN博客专家。拥有多年一线研发经验,研究过各种常见框架中间件的底层源码,对于大型分布式微服务、三高架构(高性能高并发高可用)有过实践架构经验。

博主:java_wxid
社区:幕后大佬



本文的大概内容:

HashMap并发修改异常


HashMap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线程安全问题,在JDK1.7中,当并发执行扩容操作时会造成环形链和数据丢失的情况,开多个线程不断进行put操作,rehash的时候,旧链表迁移新链表的时候,如果在新表的数组索引位置相同,则链表元素会倒置(就是因为头插)所以最后的结果打乱了插入的顺序,就可能发生环形链和数据丢失的问题,引起死循环,导致CPU利用率接近100%。在jdk1.8中对HashMap进行了优化,发生hash碰撞,不再采用头插法方式,而是直接插入链表尾部,因此不会出现环形链表的情况,但是在多线程环境下,会发生数据覆盖的情况,如果没有hash碰撞的时候,它会直接插入元素。如果线程A和线程B同时进行put操作,刚好这两条不同的数据hash值一样,并且该位置数据为null,线程A进入后还未进行数据插入时挂起,而线程B正常执行,从而正常插入数据,然后线程A获取CPU时间片,此时线程A不用再进行hash判断了,线程A会把线程B插入的数据给覆盖,导致数据发生覆盖的情况,发生线程不安全。可参考【HashMap扩容机制】

实际的故障现象:java.util.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并发修改异常。导致原因:并发争取修改导致,一个线程正在写,一个线程过来争抢,导致线程写的过程被其他线程打断,导致数据不一致。

使用HashTable

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只不过实现代价却太大了,简单粗暴,get/put所有相关操作都是synchronized的,这相当于给整个哈希表加了一把大锁。多线程访问时候,只要有一个线程访问或操作该对象,那其他线程只能阻塞,相当于将所有的操作串行化,在竞争激烈的并发场景中性能就会非常差。

使用工具类

线程同步:Map<String,String> hashMap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new HashMap<>());

和Hashtable一样,实现上在操作HashMap时自动添加了synchronized来实现线程同步,都对整个map进行同步,在性能以及安全性方面不如ConcurrentHashMap。

使用写时复制(CopyOnWrite)

往一个容器里面加元素的时候,不直接往当前容器添加,而是先将当前容器的元素复制出来放到一个新的容器中,然后新的元素添加元素,添加完之后,再将原来容器的引用指向新的容器,这样就可以对它进行并发的读,不需要加锁,因为当前容器不添加任何元素。利用了读写分离的思想,读和写是不同的容器。

会有内存占用问题,在复制的时候只是复制容器里的引用,只是在写的时候会创建新对象添加到新容器里,而旧容器的对象还在使用,所以有两份对象内存。

会有数据一致性问题,CopyOnWrite容器只能保证数据的最终一致性,不能保证数据的实时一致性。

使用ConcurrentHashMap

为了应对hashmap在并发环境下不安全问题可以使用,ConcurrentHashMap大量的利用了volatile,CAS等技术来减少锁竞争对于性能的影响。在JDK1.7版本中ConcurrentHashMap避免了对全局加锁,改成了局部加锁(分段锁),分段锁技术,将数据分成一段一段的存储,然后给每一段数据配一把锁,当一个线程占用锁访问其中一个段数据的时候,其他段的数据也能被其他线程访问,能够实现真正的并发访问。不过这种结构的带来的副作用是Hash的过程要比普通的HashMap要长。

所以在JDK1.8版本中CurrentHashMap内部中的value使用volatile修饰,保证并发的可见性以及禁止指令重排,只不过volatile不保证原子性,使用为了确保原子性,采用CAS(比较交换)这种乐观锁来解决。

fast-fail机制

在系统设计中,快速失效系统一种可以立即报告任何可能表明故障的情况的系统。快速失效系统通常设计用于停止正常操作,而不是试图继续可能存在缺陷的过程。这种设计通常会在操作中的多个点检查系统的状态,因此可以及早检测到任何故障。快速失败模块的职责是检测错误,然后让系统的下一个最高级别处理错误。其实就是在做系统设计的时候先考虑异常情况,一旦发生异常,直接停止并上报。

以下的代码是一个对两个整数做除法的方法,在fast_fail_method方法中,我们对被除数做了个简单的检查,如果其值为0,那么就直接抛出一个异常,并明确提示异常原因。这其实就是fail-fast理念的实际应用。

public int fast_fail_method(int arg1,int arg2){
    if(arg2 == 0){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can't be zero");
    }
    return arg1/arg2;
}

在Java集合类中很多地方都用到了该机制进行设计,一旦使用不当,触发fail-fast机制设计的代码,就会发生非预期情况。我们通常说的Java中的fail-fast机制,默认指的是Java集合的一种错误检测机制。当多个线程对部分集合进行结构上的改变的操作时,有可能会触发该机制时,之后就会抛出并发修改异常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当然如果不在多线程环境下,如果在foreach遍历的时候使用add/remove方法,也可能会抛出该异常。

之所以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是因为我们的代码中使用了增强for循环,而在增强for循环中,集合遍历是通过iterator进行的,但是元素的add/remove却是直接使用的集合类自己的方法。这就导致iterator在遍历的时候,会发现有一个元素在自己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被删除/添加了,就会抛出一个异常,用来提示可能发生了并发修改!所以,在使用Java的集合类的时候,如果发生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优先考虑fail-fast有关的情况,实际上这可能并没有真的发生并发,只是Iterator使用了fail-fast的保护机制,只要他发现有某一次修改是未经过自己进行的,那么就会抛出异常。


总结

以上就是今天要讲的内容,还希望各位读者大大能够在评论区积极参与讨论,给文章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或者建议,合理的内容,我会采纳更新博文,重新分享给大家。


提示:以下都是资源分享,求个一键三连。

博客封面

首先我要说声抱歉,作为一个学习的平台,封面引人注目是营销策略,大家不用太过在意哈,专注博客内容本身即可。当然有同学惦记着我博客的封面,这里也分享出来给大家。
点击:博客封面
提取码:2021

面试资料

福利大放送,我就求个一键三连,拜托了,这对我真的很重要。
点击:面试资料
提取码:2021

200套PPT模板

福利大放送,我就求个一键三连,拜托了,这对我真的很重要。
点击:200套PPT模板
提取码:2021

提问的智慧

福利大放送,我就求个一键三连,拜托了,这对我真的很重要。
点击:提问的智慧
提取码:2021

一键三连

感谢大家的支持,用心写博文分享给大家,你的支持(点赞收藏关注)是对我创作的最大帮助。
微信公众号:南北踏尘
主页地址:java_wxid
社区地址:幕后大佬

给读者大大的话

我本身是一个很普通的程序员,放在人堆里,除了与生俱来的盛世美颜、所剩不多的发量,就剩下180的大高个了。就是我这样的一个人,默默坚持写博文也有好多年了,有句老话说的好,牛逼之前都是傻逼式的坚持。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大量的作品,时间的积累,个人魅力、运气和时机,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技术影响力。同时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综合型人才,作为项目架构路线的总设计师,掌控全局的团队大脑,技术团队中的绝对核心是我未来几年不断前进的目标。

点击关注博主

点击关注博主:幕后大佬
点击关注博主:java_wxid
点击关注社区:幕后大佬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