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MySQL及数据库的使用

一、为什么学习数据库

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将一些数据进行保存。例如,要保存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以及一些个人的信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用户的数据写入文件,如图所示:

但是,随着应用程序的功能越来越复杂,数据量越来越大,如何管理这些数据就成了大问题:

  • 读写文件并解析出数据需要大量重复代码;

  • 从成千上万的数据中快速查询出指定数据需要复杂的逻辑;

  • 数据缺乏安全感

如果每个应用程序都各自写自己的读写数据的代码,一方面效率低,容易出错,另一方面,每个应用程序访问数据数据的接口都不相同,数据难以复用

所以,数据库作为一种专门管理数据的软件就出现了。应用程序不需要字句管理数据,二是通过数据库软件提供的接口来读写数据。至于数据本身如何存储到文件在,那是数据库软件的事情,应用程序自己并不关心。

这样一来,那些应用程序的时候,数据读写的功能就被大大地简化了。

二、什么是数据库

  •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

  • 每个数据库都有一个或多个不同的 API 用于创建,访问,管理,搜索和复制所保存的数据。

  • 我们也可以将数据存储在文件中,但是在文件中读写数据速度相对较慢。

  • 所以,现在我们使用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来存储和管理大数据量。所谓的关系型数据库,是建立在关系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库,借助于集合代数等数学概念和方法来处理数据库中的数据。

简而言之,所谓数据库就是用来存储数据的仓库!

三、为什么使用MySql

当今市面上的数据库产品众多,每种数据库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缺点,或出于数据库的性能和易用性考虑,或出于商用和开源考虑,如何选择自己合适的数据库产品,成为重中之中。

主要的数据库产品有如下几种:

Oracle - 作为一种商业性数据库,在事务处理方面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功能比较强大,市场占有率也比较高。oracle数据库是一种大型的关系型数据库,在使用上会收费。在部署上,可以根据自己的环境采用单节点或者集群部署。经常会使用于银行和金融机构,存储大量数据,可以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在安全性上使用访问控制和多种数据备份机制,可靠性高。

Mysql - 作为一种开源的轻量级数据库,在开源数据库中比较流行,由于小巧安装方便快捷,经常会用于互联网公司,维护也比较方便。因为开源,使用上比较灵活,mysql还有许多第三方的存储引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安装。在功能上mysql可能没有oracle强大,但是对于资源的占用非常少,数据恢复快。在维护上,追求稳定的性能和易用性。

Redis - 作为一种缓存数据库,对于数据的读写特别快,redis之所以快,是因为它数据放在内存中,但是内存比较贵,另一方面,内存也是有限制的,当内存不够时,就需要使用redis的分布式方案。redis作为一种非关系型数据库,可以适用于高并发场景,配合关系型数据库作为做高速缓存,也可以降低磁盘IO,使用键值对存储,不适用于结构复杂的sql数据

另外MongoDB, SQL Server等数据库也是常用的数据库。

如今很多主流网站都选择MySQL数据库来存储数据,比如阿里巴巴的淘宝。那么,MySQL到底有什么优势,吸引了这么多用户?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 开源(免费学习代码):开源软件是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MySQL是开放源代码的数据库,这就使得任何人都可以获取MySQL的源代码,并修正MySQL的缺陷,并且任何人都能以任何目的来使用该数据库,这是一款自由使用的软件。对于很多互联网公司来说,选择使用MySQL是一个化被动为主动的过程,无须再因为依赖封闭的数据库产品而受牵制。

  • 成本因素(不花钱):MySQL社区版是完全免费的,企业版基于服务和支持收费。相比之下,Oracle、DB2和SQL Server价格不菲,再考虑到搭载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那么成本差距是巨大的。

  • 容易使用(简单):MySQL是一个真正的多用户、多线程SQL数据库服务器,能够快速、高效、安全地处理大量的数据。MySQL和Oracle性能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在低硬件环境下,MySQL分布式的方案同样可以解决问题,而且成本比较经济,从产品质量、成熟度、性价比来讲,MySQL都是非常不错的。另外,MySQL的管理和维护非常简单,初学者很容易上手,学习成本较低。

四、数据库的使用

1.dos窗口使用数据库

1.1.启动数据库服务
  1. 在开始菜单中输入cmd,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2. 在dos命令窗口输入以下dos命令用于启动数据库服务

    net start mysql

  3. 如果输完dos命令后MySQL服务启动那么接着启动数据库

  4. 如果输入完启动数据库的命令后提示没有MySQL服务或者MySQL服务启动失败,则重新安装数据库

1.2.启动数据库

通过dos命令窗口启动数据库共有两种方式:

  1. 通过MySql server 5.5启动程序来启动数据库

  2. 通过cmd运行窗口启动数据库

2.navicat连接数据库

测试连接成功之后点击确定

如果连接失败,检查自己的数据库密码以及数据库服务是否启动,没有问题之后再次测试连接!

3.查询数据库

查询数据库有两种方式:

3.1.dos命令查询所有数据库

通过dos命令窗口打开数据库,输入以下SQL语句:

show databases;

以此来查询所有的数据库

ps:所有SQL语句都需要英文输入法状态下的 ; 进行结尾。

3.2.navicat查询数据库

直接双击打开连接,navicat就会将所有数据库显示

4.创建数据库

4.1.通过dos命令创建数据库

在dos命令的窗口中使用以下SQL语句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创建完成之后通过以下SQL语句查询所有数据库

show databases;

4.2.通过navicat创建数据库

打开数据库连接->选中连接单击鼠标右键->新建数据库

5.删除数据库

5.1.dos窗口删除

通过SQL语句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ps:建议不要随意删除数据库,否则可能导致数据出错!!!

5.2.navicat删除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