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基础知识:容器技术的历史

容器化的定义:

容器化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化技术,将应用程序及其所有依赖项(包括运行时、系统工具、系统库等)打包到一个称为容器的单独单元中。容器提供了一种隔离的执行环境,使得应用程序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中运行,而无需担心环境之间的差异。

容器通常包括应用程序的代码、运行时、系统工具、系统库以及其他设置,而这一切都被打包到一个独立的可执行单元中,确保了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和一致性。

容器化的历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Chroot(1979年):

    • Chroot是Unix系统中的一个命令,允许用户将进程的根目录更改为文件系统中的其他位置。这是容器化概念的雏形,但它并没有提供足够的隔离性。
  2. FreeBSD Jails(2000年):

    • FreeBSD引入了Jails,提供了更强大的隔离,允许将进程和文件系统隔离到独立的环境中。
  3. Solaris Containers(2004年):

    • Solaris引入了容器技术,称为Solaris Containers,它进一步加强了进程和资源隔离。
  4. Linux Containers (LXC)(2008年):

    • LXC是Linux系统中的容器化工具,它使用Linux内核的cgroups和命名空间来提供隔离。LXC成为Docker和其他容器化工具的基础。
  5. Docker(2013年):

    • Docker的推出标志着容器化技术的爆发。Docker简化了容器的创建、分发和部署,成为业界标准。Docker的成功促使了其他容器化平台的发展,如Kubernetes、containerd等。
  6. Kubernetes(2014年):

    • Kubernetes是由Google开源的容器编排平台,用于自动化部署、扩展和管理容器化应用程序。Kubernetes进一步推动了容器化在大规模部署中的广泛应用。

容器化的发展历程表明,它已成为现代应用开发和部署的核心技术之一,为开发者提供了更高效、可移植和可扩展的解决方案。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