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Web3.0是否需要区块链的争论

对于Web3.0是否需要区块链的争论

我是个区块链从业者,也在链圈,币圈混过一点点时间,我们业内一直都在对下一代互联网是什么样子的保持争论,由这个大方向的争论

更是细分出很多琐碎的争论。

争论1:web3.0互联网的数据需要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么?

​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对数据存在中心化公司的是极度厌恶的,从而产生了数据应该去中心化的理念。但这似乎不是区块链的源头,区块链新兴于比特币,一开始是要去构建信任体系。

​ 信任二字似乎是区块链的初衷,“我们这一群人似乎更愿意相信数学,而不是相信人”。而我也在从业期间感受到了问题,我们更能多的讨论和探索,“链上的数据操作”,而忽略“链下(实际)的数据操作”。比如我们保证上了链的数据不可篡改,可溯源。却不能保证上了链的数据是不是“fake news”,或者本身是错误的。

​ 争论者攻击的点也在于此,”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处理模型无法构建起我们所需要的数据信任“,或者说“还不够构建起数据信任”。这就引申了另一个问题,去中心化其实是个手段,而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数据共享提供信任基础。这个手段在争论者们看来是不可行的,我们则对此是持积极看法的。但是神奇的是不少链圈从业者,开发者,DAO社区治理者其实对争论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是保留意见的。我们也认为去中心化的手段没能完全解决数据共享中的信任基础的问题。不一样的是我们认为这是需要发展时间的,所以我们是持积极看法的。我们觉得需要继续发展去中心化,会涌现出解决数据共享中的信任基础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中心化是一定解决不了的。

争论2:web3.0需要关联数据,区块链技术就不是拿来实现数据关联的。

​ 这其实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web3.0需要关联技术么? 这其实就牵扯到我们对web3.0的愿景了,我们希望web2.0的数据孤岛被打破。我们希望数据可以被有机的整合和综合的利用,我们希望能利用web3.0技术实现数据要素的生产力解放。(未完待续)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