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双主架构、主从架构

为什么要对数据库做优化?

MySQL官方说法:

        单表2000万数据就达到瓶颈了。所以为了保证查询效率,要让每张表的大小得到控制。

MySQL主主架构

主数据库都负责增删改查。

比如有1000W的数据,有两个主数据库,就将数据分流给两个主数据库,两个主数据库之间增删改再做数据同步,查询自由进行。

实现方式

  1. MySQL官方支持两主架构,在搭建二主架构的时候,修改MySQL配置文件,数据就能自动同步。
  2. 双写,在代码里边写完一个主数据库,再写一个主数据库。

很少用双主架构,只能解决负载平衡,但是如果更新频繁,几个数据库压力都会很大。

MySQL主从架构

主节点负责增删改,从节点负责查。(高可用)

当主节点宕机后,从节点会自动晋升为主节点,代替原来主节点的工作。当原来的主节点恢复启动时,原来的主节点变为从节点,保障了高可用,避免了单点故障,同时也提高了性能。

CAP:Consistency(一致性)、Availability(可用性)、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忍性),只能同时满足其二。

 缺点:在分布式系统当中,要么满足CP,要么满足AP,CAP理论。

1、不能满足强一致性。主节点入库的时候可以选择哪种方式叫入库成功,有以下两种方式。

  1. 主节点落库以后,不管从节点有没有同步,直接返回sql执行成功。(速度快)
  2. 主节点落地以后,所有的从节点都同步完成以后,才返回sql执行成功,当有一个从节点落库失败,返回执行失败。(可以满足一致性,但是很慢)

2、有可能造成同步延时问题。可以采用分布式全局锁的形式。

MySQL多主多从架构

程序在入库或者查询之前,先计算出来,应该走哪个库。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