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2 月 2 日:Apple 首次发布 QuickTime;Rocket Software 收购 Folio;英特尔开发 ASCI Red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2 月 2 日,是我国的交通安全日,交通安全日是为了警示人们交通安全而设置的纪念日,由公安部在十年前的 11 月 30 日设立;“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在关注科技历史上的关键事件之余,也别忘了注意个人出行安全。

1926 年 12 月 2 日:荷兰计算机先驱 Willem Poel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26 年 12 月 2 日,Willem Louis van der Poel 出生,他是荷兰计算机科学家的先驱,以设计 ZEBRA (Zeer Eenvoudige Binaire Reken Automaat)计算机而闻名,是 Zero One Infinity 法则的创始人。1950 年,Van der Poel 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应用科学工程学位,1956 年在阿姆斯特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的题目是《一些简单计算机的逻辑原理》。

从 1950 年到 1967 年,他在荷兰的 Posterijen Telegrafie en Telefonie 工作。从 1962 年到 1988 年,他担任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兼职教授,他的一个博士生是 Gerard J. Holzmann;Holzmann 是贝尔实验室和美国宇航局的研究员,以开发 SPIN 模型检查器而闻名。Poel 参与了编程和信息学的国际标准,加入了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IFIP),是 IFIP 关于算法语言和微积分的工作组成员,指定、维护和支持编程语言 ALGOL 60 和 ALGOL 68;从 1962 年到 1968 年,他担任该协会的主席。他还为开发 ALGOL 68 语言和 ZEBRA 的 LISP 语言做出了贡献。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1 年 12 月 2 日:Apple 首次发布 QuickTime

通常说到 QuickTime ,都是指 MacOS 上的多媒体播放器,但 QuickTime 不仅仅是一个媒体播放器,而且是一个完整的多媒体架构,可以用来进行多种媒体的创建、生产和分发,并为这一过程提供端到端的支持:包括媒体的实时捕捉,以编程的方式合成媒体,导入和导出现有的媒体,还有编辑和制作、压缩、分发,以及用户回放等多个环节。

1991 年 12 月 2 日,苹果首次发布 QuickTime ;到了 2016 年,苹果开始停止支持 Windows 版本的 QuickTime,并在 2018 年停止支持 MacOS 上的 QuickTime 7。在 Mac OS X Lion 中,QuickTime 的底层媒体框架 QTKit 已经被一个更新的图形框架 AVFoundation 所取代,并且在 MacOS Catalina 中完全停止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苹果于 1991 年 12 月 2 日发布了 QuickTime 的第一个版本,作为 System 7 上的多媒体附加功能。QuickTime 的首席开发者 Bruce Leak,于 1991 年 5 月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做了第一次的公开展示;他在 Mac 上展示了苹果电脑有名的电视广告“1984”,在那时候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突破。而微软在多媒体播放领域的竞品 Video for Windows 则到 1992 年 11 月才真正问世。第一个版本的 QuickTime 制定的基本架构,到现在基本上还存在未更改,包含多重电影轨道,可扩展的媒体形态支持,一种开放的文件格式,以及完整的编辑功能。

1998 年 2 月 11 日,国际标准组织(ISO)认可 QuickTime 档案格式作为 MPEG-4 标准的基础。行动的支持者表示 QuickTime 能给生态提供一个好的“生命周期”,很适合做撷取、编辑、档案、散布、和播放。然而,因为 MPEG-4 授权本身的争议,苹果电脑延迟了新版本的推出达到数个月之久,要求提出的授权金会限制很多使用者和内容的提供者。在妥协之后,苹果电脑于 2002 年 7 月 15 日推出 QuickTime6。

作为框架的 QuickTime 诞生后,苹果在 Mac OS 推出了免费的官方媒体播放软件,名字为“QuickTime Player”(早期的版本简单地使用了“MoviePlayer”这个名称)。这个播放器也包含一些媒体编辑和媒体创作的特色,但是用户必须从 Apple 购买序列号来打开这些功能,把这个播放器转变为"QuickTime Pro"。如今苹果电脑自带的 iTunes 音乐播放器使用 QuickTime 来作为核心播放技术;大英百科全书的 DVD 也需要 QuickTime 来播放电影片段。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96 年 12 月 2 日:Intel 开发出当时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1996 年 12 月 2 日,英特尔(Intel)为美国能源部开发出当时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ASCI Red,每秒可运算 1.4 万亿次,在超级计算机发展史上首次突破每秒万亿次大关。该计算机开发耗资 5500 万美元,它可以在 15 秒内完成笔算需要 25 万年、个人计算机需要运行 2 天才能完成的运算任务。此前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日本日立公司在 1995 年研制的,其运行速度为每秒 3680 亿次,而英特尔公司的超级计算机速度相当于它的 3 倍。

ASCI Red 是为美国能源部新墨西哥州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NL)开发的,主要用来模拟核实验,并进行天气和自然灾害预报,基因研究、太空模拟实验等数据量非常巨大的研究工作。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是知名的核武实验室,它的创建创建缘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曼哈顿计划,世界上最大的 X 射线发生器——Z 脉冲功率设施(Z 机)也位于桑迪亚国家实验室。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09 年 12 月 2 日:Rocket Software 从微软手中收购了 Folio 和 NX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Folio 和 NXT 起源于微软(Microsoft)的 FAST 项目,也就是如今的微软挪威开发中心。FAST 全称 Fast Search & Transfer ASA 起初是一家挪威公司,成立于 1997 年,总部位于奥斯陆。FAST 专注于数据搜索技术,在德国、意大利、斯里兰卡、法国、日本、英国、美国、巴西、墨西哥等国家设有办事处。2008 年 4 月 24 日,微软收购了 FAST,成为了众所周知的微软挪威开发中心。

FAST 提供了企业搜索产品 FAST ESP。ESP 是面向服务架构的开发平台,面向生产搜索索引。它为创建 ETL 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灵活的框架,以便对可搜索内容进行有效索引。Fast 还提供了许多搜索衍生应用,专注于特定的搜索用例,包括发布、市场情报和移动搜索,搜索派生应用程序建立在企业搜索平台之上。该公司还开发了一个新的欧洲多媒体搜索引擎,PHAROS。

2009 年 12 月 2 日,微软将 FAST 的 Folio 和 NXT 业务出售给 Rocket Software。Rocket Software 是一家成立于 1990 年的私有软件开发公司,使用 IBM Z、IBM Power 和嵌入式数据库平台,提供带有深度数据的预测分析的业务范围包括金融、银行、医疗、政府、保险、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零售行业。Rocket 从 1994 年开始就与 IBM 有业务合作关系,在和微软合作后便又如虎添翼。如今的 Rocket NXT 变成了一个安全、统一、基于浏览器的企业搜索平台;借助 NXT,用户可以轻松地在连接的桌面上、通过数字媒体或使用任何设备上的任何浏览器在线访问内容。NXT 的网络响应式用户界面可自动适应任何设备,因此用户无需额外软件即可查看内容。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