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三次握手和四次断开

一、三次握手
所谓三次握手即建立tcp连接,就是指建立一个tcp连接时,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总共发送3个包以确认连接的建立。在socket编程中,这一过程由客户端执行连接来触发。

 1.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发送包,服务端收到了。在服务端可以知道客户端的发送能力、服务端的接收能力是正常的。
 2.第二次握手:服务端发包,客户端收到了。在客户端可以知道服务端的接收、发送能力,客户端的接收、发送能力是正常的。不过此时服务器并不能确认客户端的接收能力是否正常。      
 3.第三次握手:客户端发包,服务端收到了。在服务端可以知道客户端的接收、发送能力正常,服务器自己的发送、接收能力也正常。
二、四次断开
所谓四次断开即终止tcp连接,就是指断开一个TCP连接时,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总共发送4个包以确认连接的断开。在socket编程中,这一过程由客户端或服务端任一方执行close来触发。

1.第一次断开:客户端发送一个结束报文,报文中会指定一个序列号。此时客户端处于FIN_WAIT1状态。
2.第二次断开:服务端收到结束之后,会发送确认报文,且把客户端的序列号值 + 1 作为确认报文的序列号值,表明已经收到客户端的报文了,此时服务端处于 CLOSE_WAIT状态。
3.第三次断开:如果服务端也想断开连接了,和客户端的第一次断开一样,发给结束报文,且指定一个序列号。此时服务端处于 LAST_ACK 的状态。      
4.第四次断开:客户端收到结束报文之后,一样发送一个确认报文作为应答,且把服务端的序列号值 + 1 作为自己确认报文的序列号值,此时客户端处于 TIME_WAIT 状态。需要过一阵子以确保服务端收到自己的确认报文之后才会进入CLOSED 状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