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学物联网技术:C语言结合数据类型,数据类型c语言自学指南,C++从入门到精通教程

在C语言的数据类型中,除了基本数据类型,还有常见的数据类型就是结合数据类型,什么是结合数据类型呢?比如说,当我们感冒了去看医生时,医生通常会给开一些感冒冲剂和一些颗粒的西药,并且告诉我们要结合服用,这里结合的意思就是两种药一起使用。

那结合数据类型的意思其实就是一种数据类型和另一种数据类型搭配使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结合数据类型一定不能像基本数据类型那样单独的和变量名一起使用,必须要和基本数据类型搭配着一起使用,那结合数据类型有哪些呢?

首先是我们学习C语言时最常听说的指针( * ),很多人都认为指针很可怕,很不容易学会,其实不然,指针本质上就是一个存储地址的变量,但是在使用指针时需要特别注意一点,一定要和基本数据类型搭配使用,如下:

*和int结合使用,此时我们可以把int * 看作是一个整体,P就是这个指针的名字,这样表示的意思就是用指针P去存变量i的地址,那存了地址又有什么用呢?嘿嘿,你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惑呢?我们可以把这个指针里面存的地址看作是我们的家庭住址,假如有一天张三知道了我的家庭住址,他是不是就可以通过这个地址找到我呢?如果某天他还很意外的拿到了我家的钥匙,那他就可以用这个钥匙打开我家的门,这样看来,只要指针存了变量的地址,那就可以通过解指针这个操作去访问地址里面存的值。如下图:

这里需要注意,*只有在定义指针的时候才表示是指针,其他时候,比如上图中打印位置的*,仅仅只是表示解地址的意思。

还有一种结合数据类型是数组([ ]),数组表示的是相同数据类型的集合,通常我们看到的数组都是长这个样子的⬇

 在定义数组之前我们首先要给数组确定一个数据类型,这里的数据类型表示的是在数组里面存的所有数据统一都是这个类型,确定好数据类型后还得给数组取一个名字,在上面这个例子中数组的名字是arr,最后就是确定这个数组的容量,这个原理和我们熟知的木桶效应原理是一样的,一个木桶最多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根木板

那数组的容量其实在定义数组的时候就已经被确定了,在数组[ ]里的数字就是数组最多能存放的元素个数。最后“=“运算符右边的{}里的元素就是我们在定义数组时给数组赋的值,如果在赋值时给的元素个数不足规定的元素个数,那系统会分配一些随机值,那如果超出了规定的元素个数会怎么样呢?

在编译时就会报错,就相当于木桶里面的水快溢出来了。所以在使用数组时需要注意,给数组赋值时不能超过原本规定的元素个数。

在我们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集合,一个班级也是一个集合,在班级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名字可以用来区分每个人,那在数组里,我们给每个元素都分配一个编号,这个编号就被称之为下标,、,当我们需要去访问数组里面的元素时,用下标去表示就可以了,如下图

这个数组是有6个元素的,但当下标值为5时就可以把数组所有的元素访问完毕,由此可得,假如一个数组有n个元素,那下标的访问范围是0~(n-1)。

以上就是C语言中的结合数据类型数组和指针,它们在使用时都需要和基本数据类型结合使用,指针是一个存地址的变量,数组是相同数据类型的集合,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个容器,在这个容器里面,所有数据的类型都是相同的。嵌入式物联网就业交流群:830858279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