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常量、变量的简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语言常量、变量的简介

首先大家来猜猜下面程序的运行结果是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答案:该程序运行的结果是5,至于为什么是5呢?接下来就由我来带大家走进初始C语言的常量以及变量的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量、变量

1、基础认识:
常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比如说你的性别,只能说男或者女,虽然说有人妖的存在,但是在医学上,就算做了变性手术,你体内依旧还是XY染色体,而不是XX染色体,类似于这样亘古不变的东西,我们在C语言中的概念里就叫常量。
变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事情是可以改变的,比如说你的体重,可能你现在是50kg,没准再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内你一时兴起,爱吃很多垃圾食品,像薯条、炸鸡之类的东西,然后增长到了60kg,这是说不准的,类似于这样随时都可能发生改变的东西,我们在C语言中的概念里就叫变量。
2、变量的分类:可分为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变量的作用域和生命周期
作用域
作用域(scope),程序设计概念,通常来说,一段程序代码中所用到的名字并不总是有效/可用的。
而限定这个名字的可用性的代码范围就是这个名字的作用域。
【1】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是变量所在的局部范围。
【2】全局变量的作用域是整个工程。
生命周期
变量的生命周期指的是变量的创建到变量的销毁之间的一个时间段
(1) 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是:进入作用域生命周期开始,出作用域生命周期结束。
(2)全局变量的生命周期是:整个程序的生命周期。
常量
C语言中的常量和变量的定义的形式有所差异。
C语言中的常量分为以下以下几种:
字面常量
const 修饰的常变量
#define 定义的标识符常量
枚举常量

问题解析:

有了上面的这些基础知识以后,我们还需要清楚的知道局部变量优先级大于全局变量(类似于英语中的there be句型的就近原则一样),所以答案是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备注:楼主不才,不喜勿喷,若有错误或需要改进的地方,非常感谢你的指出,我会积极学习采纳。谢谢家人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再接再励创作出更多优质的文章来回报家人们的。编程爱好的xdm,若有编程学习方面的问题可以私信我一同探讨(我尽力帮),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21.12.02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