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创舆情观察(11.22~11.28)

一、一周舆情要点

近日,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从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三个方面入手,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日前,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在《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科学合理设定后续年度积分比例要求,探索建立灵活性机制,将会同相关部门司局启动《积分办法》修订工作。

行业方面,近日,工信部、公安部约谈阿里云、百度云,督促落实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求。11月24日消息,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超5800亿元。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将国盾量子、新华三半导体等12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近日,韩国首尔市政府发布《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宣布从明年起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

公司方面,11月28日,联想集团宣布与颐和园景区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其搭建智慧云平台。27日,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与小米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26日,奇安信与广电运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大湾区城市安全运营底座、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等方面深入合作。26日,中国电子方面消息,今年12月将完成集团总部迁至深圳。25日,腾讯云在南美洲首个数据中心正式开服。24日消息,因腾讯旗下的9款产品未按要求整改到位,工信部对腾讯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23日消息,品高软件获批科创板IPO注册。22日,万达汽车科技服务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21日,华云数据成为广西电子学会新任理事单位。18日,统信软件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信创人才培养基地”举行签约授牌仪式。日前,台积电在日首家芯片工厂获日本政府35亿美元补贴,2024年底量产。

地方层面,11月25日,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创新联盟成立。近日,从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十四五”期间上海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将达到96%。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25日,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京开放。24日消息,北京市印发“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4日消息,“十四五”期间,河北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率将达10%。

二、舆情传播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月22日0时至11月28日23时,全网关于信创的舆情总共16343条。传播趋势方面,前期舆情走势平稳,舆情热度在11月26日达到高峰,日声量3030条,周末热度走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媒体类型方面,11月22日~28日,信创相关舆情主要集中在网站和APP平台,分别占33.96%和28.07%;其次是微信平台,占比14%;微博、论坛平台各占5.38%、4.89%;报刊、视频、头条号、搜狐号、问答等平台累计占13.7%。

三、政策动态

1、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

10月13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从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三个方面入手,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2、工信部:将启动《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据工信部24日消息,日前,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在京组织召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管理工作座谈会。装备工业一司表示,要科学合理设定后续年度积分比例要求,探索建立灵活性机制,将会同相关部门司局启动《积分办法》修订工作。工作过程中将广泛听取行业企业意见,开门开放制定政策,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证券时报)

四、地方动态

1、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引导创新链、产业链在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地区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等加紧布局数字新基建,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等领域建成一批示范应用新场景,支持开展科技应用场景沙盒试点。(中国政府网)

2、上海:“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将达到96%

从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根据《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将达到96%,结合公交场站建设,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充电桩布局,充电桩配套率达100%,并将探索自动驾驶公交线路试点示范。(新华社)

3、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创新联盟成立

11月25日下午,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正式成立。此次京津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创新实践,也是国家级经开区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动的工作探索。下一步,京津冀14家国家级经开区将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力争成为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合作典范。(央视新闻)

4、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

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在沪举行并达成了部分首单交易。据了解,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受理挂牌和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约100个,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类,达成了部分首单交易,包括工商银行和上海电力达成交易的"企业电智绘"数据产品以及民用海图服务产品等。上海数据交易所的设立,重点是聚焦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形成系列创新安排。在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的同时,普华永道作为首批签约数商参与了同期举行的首届全球数商大会。(中国证券报)

5、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京开放

11月25日,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北京开放,这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的新阶段。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将在北京经开区内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这次我们为两家企业颁发了商业化试点的运营许可。未来市民可以在超过700个站点,打到自动驾驶的乘用车,车辆数应该是接近100辆。”(央视新闻)

6、河北:“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率将达10%

11月24日,从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力争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新华社)

7、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发布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11月24日消息,近日北京市印发“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规划称,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建成全球人才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支撑好科技强国建设,更好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中国贡献”。(上证报)

8、广东省首届信创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赛

11月23日,广东省首届信创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办。此次竞赛为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分散赛项之一,共吸引2500多名选手参加。最终240名信创精英进入决赛展开角逐。(羊城晚报)

9、重庆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6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行,并共同见证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利科技集团还分别与两江新区、涪陵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江新区设立西部总部公司,同步设立创新研究院,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孵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涪陵区投资建设12GWh动力电池项目。(证券时报)

10、影谱科技与天津河东区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影谱科技与天津市河东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影谱科技将搭建“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服务和传统产业向以品牌、数字化运营、客户运营等为核心的一体化服务链转型升级。据介绍,双方本次签约也标志着以智能影像生成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数字商业正加速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此外,影谱科技还分别与天津棉三创意街区、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红桥园区)达成合作。(天津日报)

五、行业动态

1、工信部、公安部约谈阿里云、百度云,督促落实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近日联合约谈阿里云、百度云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两家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存在的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要求两家企业切实履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相关问题限期予以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从严惩处。两家企业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接入、域名注册、信息服务等管理,切实防范化解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工信微报)

2、多地布局“十四五”区域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湖北、江苏、浙江、河北、广西、贵州、江西等多地公布了各自的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5年的建设重点。其中,江苏、浙江、湖北等地加快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河北、四川、重庆、山东以及长三角等地区以创新共同体、新兴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创新点、线、面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格局正加快成型。(经济参考报)

3、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监测发现十七款违法移动应用

近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17款移动应用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其中,包括《红布林》(版本3.6.8,OPPO软件商店),《动漫之家》(版本3.7.1,vivo应用商店)等App。(新华社)

4、美国将国盾量子、新华三半导体等12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

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以“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为由,将位于中国、日本、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的27个实体加入到实体清单中。其中,涉及本次新增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及机构共有12家:嘉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PEAKTEK COMPANY LIMITED(香港)、北京东方远望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智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国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云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1月25日晚间,三家上市公司均公告回应此事,国科微称正积极应对,公司销售产品和服务不受直接影响;国盾量子表示,公司一贯坚持自主可控,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紫光股份则称该事项对公司现有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证券时报、DoNews)

5、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超5800亿元

11月24日,从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8亿元。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东海介绍,本届大会促成的合作项目呈现出制造业项目占比高、沪苏浙投资比重大、补链强链效应强三个特点。大会促成的合作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共656个、投资总额5334.9亿元,分别占总量的93.3%、91.6%。(新华社)

6、研究人员开发出新芯片,将挫败5G无线传输窃听者

据最新一期《自然·电子学》杂志发表的论文,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毫米波无线微芯片,该芯片实现一种可防止拦截的安全无线传输方式,同时又不会降低5G网络的效率和速度。该技术将使窃听5G等高频无线传输变得非常具有挑战性。(科技日报)

7、中老铁路国内段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

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获悉,11月24日,专业技术人员对中老铁路国内段移动通信信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全程语音通信质量平稳,移动、电信、联通用户手机上网速率基本达标,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据介绍,今后,旅客乘坐中老铁路动车出行时,可以使用移动、电信、联通提供的4G移动网络,部分区域还能使用5G移动网络。(新华社)

8、首尔将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

韩国首尔市政府日前发布《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宣布从明年起分三个阶段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信访等市政府所有业务领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这是韩国地方政府在虚拟现实服务领域提出的首个工作规划。(经济日报)

六、公司动态

1、奇安信与广电运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6日,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大湾区城市安全运营底座、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信创工程网络安全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大湾区数字化建设。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品牌、技术、产品、资源等优势,在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携手打造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大湾区网络安全建设。(深圳新闻网)

2、中国内存、SSD大厂嘉合劲威获数亿元B轮融资

近日,深圳市嘉合劲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招银国际、中信建投、易方达、高新投等。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提升智能制造。同时,嘉合劲威即将启动B+轮融资。(DoNews)

3、神策数据正式成为国家级信创工委会成员单位

近日,神策数据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信创工委会成员单位。此前,神策数据获批成为北京市信创工委会成员单位。(神策数据)

4、统信软件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共建“信创人才培养基地”

11月18日,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信创人才培养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学校顺利举行。目前,双方已经完成院校信创实验室的建设。(统信软件)

5、品高软件获批科创板IPO注册

11月2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同意信创公司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品高软件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当日,品高软件也于科创板更新了部分上市资料。(互联网金融电讯)

6、华云数据成为广西电子学会新任理事单位

11月21日,2021年广西电子学会年终总结大会暨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交流大会顺利召开。华云数据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受邀出席,并成为新任理事单位。(华云数据)

7、联想集团:与颐和园景区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其搭建智慧云平台

11月28日,联想集团与颐和园景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颐和联想智慧景区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此次合作,联想为颐和园搭建智慧云平台,建设智慧化、人性化、综合性、系统性、有效性的颐和园智慧管理和服务体系,整体工程将围绕智慧旅游,智慧管理和智慧文旅三期。(联想集团)

8、工信部对腾讯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

11月24日,工信部称,在工信部2021年开展的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腾讯旗下的9款产品未按要求整改到位,共计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按照部署,工信部对腾讯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措施,要求对于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以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正常上架。

11月24日下午,腾讯公司对消息做出回应,称公司正持续升级App对用户权益保护的各项措施,并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正常的合规检测。在此期间,用户可正常下载使用APP现有版本。(三文娱)

9、中赫集团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新“智慧工体”

11月26日,中赫集团与腾讯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重点建设集新体验、新商业、新保障、新模式、新基建为一体的全新“智慧工体”,同时在文旅、体育、商业、新文创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积极推动文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36氪)

10、联想与吉麦新能源汽车签约,开展车联网等合作

11月28日消息,联想与吉麦新能源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并成立了“5G智能生态联合创新实验室”。双方将在车联网、云解决方案及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新能源造车数智化转型。(新浪科技)

11、中国电子:今年12月将完成集团总部迁至深圳

11月26日,在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透露,今年12月,中国电子将完成集团总部迁至广东深圳,深度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这意味着,深圳即将新增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证券时报)

12、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2024年首车将下线并实现量产

11月27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小米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小米汽车将在北京经开区分两期建设累计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2024年首车将在北京经开区下线并实现量产。(中证报)

13、消息称阿里CEO张勇要放权,组织管理将更灵活

11月27日消息,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正在把权力下放给公司各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以便更为灵活地应对日益增多的挑战。张勇正在把更多责任移交给各个业务部门的总裁,从基于位置的服务到云计算,这些总裁现在扮演“迷你CEO”的角色。此举旨在加快决策,以便每个部门能够更好地抵御竞争,重振低迷的销售,重塑公司整体形象。(凤凰网科技)

14、谷歌:Google Play将在韩开放第三方支付

据Google Play政策中心,谷歌宣布从下个月18日起,针对韩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的应用内购买除了Google Play支付系统外,也允许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新浪科技)

15、腾讯牵头全球首个零信任国际标准发布

据“腾讯安全”消息,近日国际电信标准组织ITU-T对外发布由腾讯牵头提报的《Guidelines for continuous protection of the service access process》(《服务访问过程持续保护指南》)。据介绍,该标准重点分析服务访问过程中的安全威胁,规定了检测异常访问活动的安全保护措施以及服务接入流程的安全要求规范等,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零信任领域的国际标准。(腾讯安全)

16、蔚来与壳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报道,周四,蔚来汽车宣布与壳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球共同建设和运营充电和换电设施。根据协议,从明年开始,两家公司将在中国和欧洲各地推出联合品牌的换电站和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器。它们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联合建设100座换电站,并从2022年开始在欧洲运营试点站,壳牌在欧洲的充电网络也将向蔚来用户开放。(TechWeb)

17、小米、华为同台投资蔚来电池供应商卫蓝新能源

蔚来半固态电池供应商卫蓝新能源将获得来自小米集团、华为等战略机构的投资,该项目估值50亿人民币,获得投资额约5亿元。消息人士透露,华为、小米集团和顺为资本在8月已经签字,决定投资卫蓝新能源。目前,小米方面已经进入交割程序。(36氪)

18、半导体国际大案落幕 台湾联电与美光和解

台湾晶圆龙头与美国储存器龙头对诉,一起持续四年半之久的半导体行业国际大纠纷,在11月26日终于落下帷幕。中国台湾的联华电子和美国存储芯片大厂美光科技,宣布就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诉讼案件达成全球和解协议。这个系列大案曾经关乎上百亿美元的罚金,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得到不少正面进展,这一次的和解更是基本宣告纠纷结束。(21世纪经济报道)

19、腾讯回应“腾讯云数据库泄露”传闻:系谣言

11月26日,针对“腾讯云数据库泄露”传闻,腾讯在官方发文回应称,是谣言。(封面新闻)

20、腾讯投资GPU芯片研发公司摩尔线程,后者股东含字节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同时注册资本增至约2262.58万人民币,增幅约14.76%。股东信息显示,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还包括字节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摩尔线程主要致力于原创自主知识产权的GPU芯片研发,为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服务器等提供GPU计算技术和服务。(天眼查)

21、腾讯云在南美洲首个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据腾讯云官微消息,11月25日,腾讯云在南美洲首个数据中心正式开服,位于巴西圣保罗。腾讯云将为巴西和其他南美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弹性计算、存储、大数据、AI、安全等云服务,并面向文旅、游戏、音视频等行业输出定制化解决方案。至此,腾讯云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的可用区达到68个,共覆盖27个地理区域。(腾讯云)

22、科大讯飞参股成立清环科技公司,经营范围含环保监测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讯飞清环(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800万,法定代表人为张友国,经营范围包括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环境保护监测;环保咨询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股东包括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等。(天眼查)

23、花呗启动品牌隔离:成蚂蚁消金公司专属品牌,银行全额出资服务更新为“信用购”

花呗宣布启动品牌隔离,为落实消费信贷相关监管要求,花呗将成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品牌,并专注于中小额。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的消费信贷,将更新为“信用购”类型的服务。花呗、“信用购”服务在免息期、查账、还款等核心体验上保持一致。(36氪)

24、苹果或委托台积电生产iPhone的5G调制解调器

11月24日消息,苹果正与台积电加强合作,希望减少对高通的依赖,并计划让台积电从2023年起生产5G iPhone调制解调器。(财联社)

25、万达汽车科技服务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

天眼查App显示,11月22日,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曾茂军,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含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机动车充电销售;家用电器销售;专业设计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天眼查)

26、台积电在日首家芯片工厂获日本政府35亿美元补贴,2024年底量产

据报道,台积电在日本的首家芯片工厂,将获得约4000亿日元(约合34.86亿美元)的日本政府补贴。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从其2021财年补充预算中,拨出约6000亿日元(约合52亿美元)来支持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将与索尼公司联合在日本建造其有史以来的首家芯片工厂。该芯片工厂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量产,主要生产用于相机图像传感器的半导体,以及汽车和其他产品的芯片。(新浪科技)

27、小米回应元宇宙布局:关注元宇宙周边相关机会,已经进行相关技术储备

23日,小米相关负责人回应公司对于元宇宙的布局。公司表示,小米关注元宇宙周边相关机会,已经进行了不少相关技术储备,在手机、视频、显示等方面都进行有相关投入,进行过相关准备。(证券时报e公司)

28、三星将选择在美国得州泰勒市投资170亿美元建造芯片工厂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三星电子将选择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泰勒市投资约170亿美元建造芯片工厂。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预计将在当地时间周二的活动上宣布这一消息。(界面)

29、商汤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据港交所文件,商汤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海通国际和汇丰银行。(IT之家)

30、媒体:OPPO计划2024年初在印度推出首款电动汽车

据印度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OPPO正在进军电动汽车领域。该公司计划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在印度推出首款电动汽车。报道称,OPPO已开始进行进度规划,预计电动汽车将在2024年初亮相。报道指出,OPPO已在印度为包括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在内的各种汽车产品申请商标。(界面)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