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的防环机制详解

如何避免环路一直是网络中一个较为重要的话题,RIP协议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协议,虽然已被淘汰,实际应用中鲜有见闻,但其有些思想,例如其防环机制,依然具有活力,被后来的协议所应用。

水平分割

这种方式的规制为不向原始路由更新的方向再次发送路由更新信息,即单向更新,单向反馈。

定义最大值

作为距离矢量协议的一员,RIP以跳数来作为度量值,RIP路由的最大生存跳数为15跳。当这个报文在网络中的传输跳数大于15时,则认定其不可到达,直接丢弃。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环路问题,但在达到最大值之前,网络中依然存在环路风险,并且这样无效的转发浪费了资源,那有没有解决方式呢?路由毒化。

路由毒化

这是一种较为主动的方式。当某个网络无法访问时,发现故障的路由器会将此条路由的度量值置为为16,并更新给其它路由器,其他路由器收到后继续进行传播,直至全部知晓。

触发更新

正常情况下,路由器间会定期同步路由表。为了更快的响应,将故障信息(毒化路由)传播出去,所以路由器发现故障时会立即开始传播,而不是等到同步时间。

毒化逆转

由于上述水平分割的规则可能会导致某些路由器无法收到毒化路由,所以在传播毒化路由时允许不遵守水平分割规则,确保都能收到毒化路由。

抑制定时器

当路由器从邻居接收到以前能够访问的网络现在不能访问的更新后,就将该路由标记为不可访问,并启动一个抑制计时器,如果收到具有可到达的度量值的路由,就标记其为可以访问,并取消抑制计时器,否则将忽略对应更新。抑制时间通常比更新信息发送到整个网络的时间要长。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