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VBA】基础入门教程–初认识(一)

目录

前言:

1、书写第一个VBA程序

2、VBA执行的方式

3.注释

4.带有宏的文件保存

5.对工程加密


前言:

工作需要,最近开始自学vba,看了C站的一些教程个人觉得不够“基础”,我就自己来整理一下自己的学习笔记,编程小白,请多多指教!!!

学习准备:
(1)多练习,多练习,多练习
(2)心理建设:VBA本身不难,难于计算机语言和问题的表达切换。

(3)参考书籍:《别怕,Excel VBA其实很简单》以及一些线上课程

(4)OFFICE EXCEL版本:excel 2019(其他版本都差不多,能用就行)


1、书写第一个VBA程序

打开vba:工具栏——开发工具——VB

(如果找不到开发工具,要先去文件——选项——常规——找到开发工具——勾选就会出现在工具栏页面)

 vba编程界面

 进入这个界面之后,还不能直接写的,代码要写在模块里面,因此要插入模块

现在就先写一个代码Sub Hello()试试,输入代码,保存,点击运行。

运行的快捷键:F5

Sub Hello()
   MsgBox "Hello world! Hello VBA!"
End Sub

'现在开始是注释部分,不运行的,vba里显示为绿色,
'上面这段代码说的是弹出一个额信息框,信息框的内容就是引号里面的内容。

运行结果:


2、VBA执行的方式

(1)点解工具栏的运行符号:一次性运行全部语句。

(2)逐句运行
打开方式一:工具栏——调试——逐步——高亮部分就是当前要运行的语句;

打开方式二:工具栏空白处,鼠标单击右键——调试——整个调试框就出来了就可以逐步调试。

逐步调试快捷键:F8

 (3)链接运行

按照上面的方式运行,我们需要点击开发工具再打开VBA再按运行才能执行,为了能在excel表格封面就能执行VBA程序,就可以用链接运行。

方法一:在excel表格——插入图形——单击右键——指定宏——选择要指定的宏——就能通过点击这个图行能执行代码了

 运行效果:

 (4)自定义快捷键运行

假如你觉得插入按钮影响美观,那就直接弄一个自定义的快捷键来运行。

方式:开发工具——宏——点宏名——选项——设定快捷键,就大功告成了。


3.注释

(1)注释语句是用来说明程序中某些语句的功能和作用,同时方便别人理解你的程序;VBA中有两种方法标识为注释语句。

  • 单引号 ’  ;如:’定义全局变量;可以位于别的语句之尾,也可单独一行
  • Rem ;如:Rem定义全局变量;只能单独一行

(2)注释的默认颜色是绿色。可以通过“选项”对话框(“工具”-“选项”-“编辑器格式”)更改注释颜色。注释也可以写在代码的后面。


4.带有宏的文件保存

新建的excel保存时会遇到无法保存VB的提示,这是因为带有宏的文件要保存为xslm格式。

 


5.对工程加密

为了保护自己的写的程序,防止别人乱改,就要进行工程加密。

工具——属性——加密工程(这个加密强度相对较弱,但对新手来说可以的)


这一节就到这里了,以上内容对后期学VBA有较大的帮助,一开始没讲基础语句语法,下一节开始讲。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