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支持小米四足机器人“铁蛋”;GitHub 首席运营官离职;JetBrains 为 Kotlin 推出跨平台 UI 框架 | 开源日报

整理 | 宋彤彤
责编 | 屠敏

开源吞噬世界的趋势下,借助开源软件,基于开源协议,任何人都可以得到项目的源代码,加以学习、修改,甚至是重新分发。关注「开源日报」,一文速览国内外今日的开源大事件吧!

开源大新闻

GitHub 首席运营官离职

12 月 4 日,GitHub 首席运营官 Erica Brescia 宣布离职。这也是继上个月 GitHub 换帅之后,其内部的又一大人事变动。Erica 在离职声明中对 GitHub 并肩作战的 Hubbers 表示感激,其写道,“我很高兴为 Hubbers 在@ashtom(GitHub 现任 CEO)的领导下肯定会继续实现惊人增长的下一阶段加油助威。” Erica 还表示将在 12 月做一些休整来陪伴家人,然后再投入新一轮的事业当中。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RGbhm4XWaImo0aeq.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Mzg3ODEzNDcsImciOiJMOWtCTUR4cEs4aU1MenFLIiwiaWF0IjoxNjM4NzgxMDQ3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oy_S_sqdto52YObw2fR3gjo2yZliCS9x7gihuApL0rQ

亚马逊前高管加入谷歌,并担任副总裁

12 月 5 日,亚马逊前智能语音系统 Alexa 负责人、LivePerson 首席技术专家 Alex Spinelli 宣布加入谷歌,担任副总裁一职。Spinelli 于 2018 年从亚马逊的智能语音系统 Alexa 部门加入 LivePerson,在那里,他致力于为电子商务公司的数字助理提供支持的软件。今年 5 月,LivePerson 宣布与谷歌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整合他们的工具,其旨在提高联络中心代理效率。Spinelli 目前正在致力于与谷歌的工作计划,包括为构建人工智能系统而开发的软件 TensorFlow。(彭博社)

小米四足机器人“铁蛋”(CyberDog)背后的智能大脑——Ubuntu

今年 8 月,小米在推出 Mi Pad 5、Mix 4 等硬件智能设备的同时,也发布了一款机器人——铁蛋(CyberDog)。近日,Ubuntu 开发的赞助公司 Canonical 透露,Ubuntu 18.04 将成为小米“铁蛋”的操作系统。小米项目经理表示,开源是“铁蛋”的核心,它确保了该产品的兼容性和可持续增长,让开发者可以自由地突破界限。

SiFive 开发新的 RISC-V CPU,向三星、苹果发起挑战

12 月 2 日,SiFive 的最新旗舰 RISC-V CPU P650 发布。P650 是继 SiFive 6 月份发布的 P550 之后的又一款产品,它在硬件中提供了虚拟化支持。P650 提供的是一个应用程序核心,用户可以授权将其放入单片系统,并在上面运行 Linux 和其他操作系统。比较有意思的是,SiFive 在 P650 中实现了 RISC-V 的虚拟机管理程序扩展,如果其物理内存保护 (PMP) 功能在内核中实现,则在所谓的机器层面上运行的虚拟机管理程序可以将可用的 RAM 拆分为多个分区,并在每个分区中运行一个主管级别的客户操作系统内核。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做法至少在硅谷企业中是第一次尝试。 (The Register)

华为与 Oniro OS 宣布将共建未来物联网生态
华为、Oniro OS、SFScon 和 NOI Techpark 宣布将共建未来物联网设备的生态系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物联网设备需要相互通信,并以强大的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设备。华为开源技术中心 (OSTC) 主任 Davide Ricci 解释说,目标是精确地创造兼容性,让国内外企业共同打造开源世界,提供平等的机会和精准的技术给大家,为社区做出贡献。据悉,该项目由 Eclipse 基金会管理,该基金会于 2021 年 10 月 26 日正式发布 Oniro 项目,供社区采用。据悉,Oniro 是 OpenHarmony 的独立开源实现,该项目和工作组立志成为已建立的物联网和边缘操作系统的透明、供应商中立和独立的替代方案。(HC、IT之家)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8XkB1LpTWs9GpZ7q.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Mzg3ODEzNDcsImciOiJMOWtCTUR4cEs4aU1MenFLIiwiaWF0IjoxNjM4NzgxMDQ3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oy_S_sqdto52YObw2fR3gjo2yZliCS9x7gihuApL0rQ

Davide Ricci

达摩院 AliceMind 开源体系再添新锐,首个中文表格预训练模型发布

12 月 2 日,达摩院深度语言模型体系 AliceMind 发布中文社区首个表格预训练模型 SDCUP。SDCUP 是用于表格理解的预训练模型,其表格是应用普遍的结构化数据,也是智能对话系统和搜索引擎的重要答案来源。新兴的表格问答技术,可将自然语言转换为查询语句,使用户能通过简单问句直接与表格数据库交互,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本次,达摩院对话智能团队提出了首个中文表格预训练模型 SDCUP,其基于“模式依存”方法,通过模型直接预测自然语言与表格结构内容的关键词映射,提升了表格问答的准确率。(天下网商、电商报)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3n7ewPuot29mu8nQ.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Mzg3ODEzNDcsImciOiJMOWtCTUR4cEs4aU1MenFLIiwiaWF0IjoxNjM4NzgxMDQ3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oy_S_sqdto52YObw2fR3gjo2yZliCS9x7gihuApL0rQ

开源软件专区

JetBrains 为 Kotlin 推出跨平台 UI 框架

JetBrains 正式推出 Compose Multiplatform 1.0,其有望使用该公司的 Kotlin 编程语言加快桌面、Android 和 Web 应用程序用户界面的开发。该公司在 12 月 2 日表示,Compose Multiplatform 已达到稳定状态,可用于构建生产级应用程序。 Kotlin 的 UI 框架采用声明式和反应式方法来构建 UI,允许跨平台共享 UI 代码并节省开发人员从处理 UI 更新逻辑。(InfoWorld)

CentOS Stream 9 发布

近日,CentOS 官方宣布了 CentOS Stream 9 的可用,它也是 CentOS Stream 发行版的最新主要版本。CentOS Stream 是一个持续交付的发行版,提供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的每个单点发行版,它是与 RHEL 工程团队以及 CentOS 社区合作开发的。为了让 CentOS Stream 与 RHEL 本身一样基本稳定,Stream 的每个主要版本都从 Fedora Linux 的稳定版本开始。在 CentOS Stream 9 中,从 Fedora 34 开始,这是构建 RHEL 9 的相同代码库。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lvPUZLG2q526VHLF.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Mzg3ODEzNDcsImciOiJMOWtCTUR4cEs4aU1MenFLIiwiaWF0IjoxNjM4NzgxMDQ3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oy_S_sqdto52YObw2fR3gjo2yZliCS9x7gihuApL0rQ

图片来源:CentOS

更多详情:centos.org/stream9

免费 3D 软件 Blender 3.0 已经提高性能

自上次主要版本发布十年后,开源 3D 软件 Blender 3.0 版出现了。Blender 是专业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三维计算机图形软件,现在 Blender 3.0 可以在 Windows、Linux 和 MacOS 上免费下载。Blender 3.0 的运行速度比其前身更快,该程序能更快地打开具有许多链接的项目。由于自适应采样的改进,Blender 3.0 中的开发人员推荐了一种工作流程,其中指定所需的质量,而 Cycles 可以根据现有的图像噪声自行决定每个像素发送的光线数量。Blender 3.0 最大的创新是现在可以使用音序器预览窗口中的小部件轻松旋转、缩放和移动图像和视频。通过这项创新,视频序列编辑器现在几乎可以像传统视频编辑程序一样轻松操作。

开源工具推荐

Code Runner for Web:浏览器下直接运行 Python 的插件

Code Runner 是一款免费的 Moodle 开源题型插件,可以运行学生提交的程序代码,以回答多种不同语言的各种编程问题。时至今日,它的下载量已经超过千万,支持 C、C++、Java、JS 等超过五十多种编程语言。它能运行当前活动文本编辑器的代码文件,同时可以通过文件资源管理器的上下文菜单运行代码文件,还有代码一键运行、通过在集成终端中运行代码来支持 REPL 等特征。同时该运行器最大的亮点是,在浏览器环境下可以直接运行 Python。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5e6UQ5TlKT0w4ArD.png!thumbnail?accessToken=eyJhbGciOiJIUzI1NiIsImtpZCI6ImRlZmF1bHQiLCJ0eXAiOiJKV1QifQ.eyJhdWQiOiJhY2Nlc3NfcmVzb3VyY2UiLCJleHAiOjE2Mzg3ODEzNDcsImciOiJMOWtCTUR4cEs4aU1MenFLIiwiaWF0IjoxNjM4NzgxMDQ3LCJ1c2VySWQiOjc0MjE1Mzg0fQ.oy_S_sqdto52YObw2fR3gjo2yZliCS9x7gihuApL0rQ

图片来源:Visual Studio Code

下载地址:https://marketplace.visualstudio.com/items?itemName=formulahendry.code-runner-for-web

【欢迎来稿】源码面前,了无秘密。大家还有哪些推荐的开源工具或者开源软件,亦或是想了解的开源资讯,可以投稿至邮箱:[email protected]。开源世界的一切,由你我共同创造!


你参与开源有多长时间了?是否通过开源获得过收入?对亲身经历的开源世界有什么样的看法?
欢迎参与 CSDN 重磅推出的《2021 中国开源开发者年度有奖大调查》活动,惊喜礼品等你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