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一种新的数据传输方式

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共识机制,作为一种集成融合创新技术,区块链的本质是什么?可能到现在在很多人心中还是充满争论。

2021年11月13日,ArchSummit 全球架构师峰会(深圳站)2021“区块链技术落地探索”分论坛邀请到BSN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北京红枣科技CEO何亦凡。

关于区块链的本质和BSN-DDC网络,何总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文节选自本次演讲。

区块链:一种新的数据传输方式

大家经常会问,为什么中国大力支持区块链,却要把虚拟货币打击得这么彻底。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区块链是一个技术,虚拟货币是一个应用,技术是没有属性的,而法律法规都在定义应用。我举个例子,就像炼钢在中国是允许的,但如果用炼出的钢造把枪一定是违法的。特别是币圈经常加上货币的概念,混淆这三个属性,所以一定要区分开,国家支持区块链,其本质上是在支持一个底层技术。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可以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我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一种新的数据传输方式,或是一个最底层的通信技术,这也是国家支持的原因所在。

人的通讯一般有两种方式,一个叫线性传输,即人口相传,效率较低且容易出错。另一种是广播式传输,比如开会,大家可以互通信息,这是广播式通讯的原则。广播式通讯是人类开始群居以后就产生的一种通讯方式。这里我强调一点,对于中央系统,它连接外面的9个子系统,这不属于广播式通讯。

说到通讯,我们来简单回顾下通讯的历史。1875年,电话诞生了,但当时只能连接2个人。如果一件事牵扯到10个人,要怎么做沟通?如果每个人对这件事都有反馈,得到他人反馈,再给其他人打电话,这样一来,每人给3轮反馈,那就要打1000多个电话,这件事是根本没有办法处理的。所以,又过了100多年,技术能力提高,电话会议出现了。从线性传输到广播式传输,不停地有更高效的通讯方式出现,可以说,通讯技术一直在朝着更高的效率这个目标演进。

而互联网是按点对点设计的,比如70年代的联通网大概有200多台机器,它们不可能互相之间拉线,肯定是串联在一起的一张网。这种串联的网络架构,导致直到今天如果有1个业务穿透了10个不同法人主体的IT系统时,还是两两在通讯,也就是说中央系统要传给两个系统,两个系统处理完再往下传,效率是非常低的。比如在微信上缴水费这个场景,从微信到水公司的计费系统,中间至少要经过6到10个系统,这种串联方式就容易出现像错传、不传等问题,而且如果中间某个系统宕掉,整个业务还会全部瘫痪。

那么区块链核心的逻辑是什么?实际上它把这种两两之间的串联通讯变成了一个广播式通讯,简单讲就是它让IT系统可以“开会”,不再传话,这个逻辑大家每天都在用,比如微信群。这种广播式通讯是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最伟大的一个事情。

区块链强调的共识只是基于通讯上的一个应用,它之所以可以达成共识是因为有一个更高效的广播式传输技术,而不是因为它是加密的。加密算法是一个已经存在50年的技术,不是它能达到共识,如果没有高效的通讯方式是无法实现的。

既然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新的传输方式,那么我们坚信互联网上会出现一个新的通讯层。现在的通讯层实际上是HTTP,60%的流量在使用HTTP协议,开发人员写代码去调取时一定是对一个系统,那么应该有一个类似HTTP的通讯协议,可以实现一串代码跟多个系统形成一个广播式通讯网。我们认为区块链未来10年会有一个新的通讯层出现,在广播式通讯网络中,数据是否需要共识、智能合约是否需要,就完全取决于业务需求。现在有多少业务一旦改成广播式通讯方式,效率一定会非常高,多出来这一层,就会多一个产业出来,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BSN-DDC网络

接下来的内容BSN是第一次对外公开,我们将于2022年1月底推出DDC——分布式数字凭证技术,实质上是NFT。就像我们认知区块链是通讯技术一样,对于NFT我们也理解为是数据库技术,我希望站在技术人的角度去讲一下NFT到底是什么。实际上,NFT是一个分布式的、对象型的、可共管的微型数据库技术或者个体微型数据库、数据集技术。

NFT大家都觉得敏感,但我要从技术角度来说说我们为什么觉得它非常好。我举个例子,比如现在的车管所,一辆车到车管所,需要先注册车主,这辆车以后是会流转的,车辆变更时再去登记新车主。现在的情况是,所有人都看不到车管所的数据,即使第三方去调也需要向车管所申请接口,所以我们不知道车的具体情况。基于此思考,10年以后,车管所是不是能把这种中央式的后台系统变成一个半开放的、分布式的系统,建一条链或者在某个主流的开放联盟链上搭一套环境,每个车生成1个NFT,且可以对它设置权限?因为NFT本身是一个数据集,里面可以有很多项数据,比如这辆车有20项,那么车管所定义前8项数据是自己使用,需要使用国家给的密钥才可以操作,别人不可动。它把另外的6项数据给车主,且分配其私钥可以对这6项操作,另外8项开放给第三方比如保险公司,他们可以随时查全国所有车的公开信息,把哪辆车的事故情况与保险信息写进去。这样一来,对一辆车信息数据集的权限管理将是多元化的,由此,你可以联想到其他领域,有多少场景能适用。所以NFT技术实际上是把一个后台的中央式数据库变成了一个前台的多方协作共管的半透明式的数据库,我个人认为这个技术越普及、大家理解越深的时候,国家是最喜欢的,这可以让大厂把数据放在一个半公开的环境下,给国家一定的权限去监管,有时候更透明的实际上是更好监管的。

NFT完全就是数据库技术,各位技术人试想一下,如果使用这种数据库能带来多少益处?一定不要把NFT只关联艺术品或其他,你要把NFT当成一个数据集,而且它是在一个开放网络上,可以加无数层权限并且可编程,在大家共管的状况下处理一定的业务,这是个伟大的技术。我认为,除了通讯以外,区块链技术的最伟大之处,就是在市场之上可以有一个半公开的数据库技术,这是我们现在推出有关NFT内容的原因。但现在国内的NFT风潮让币圈给搞坏了,监管单位觉得NFT敏感,所以我们把它名字改成DDC——分布式数字凭证技术。

BSN DDC网络选了10条我们的开放联盟链做成DDC网络,各链之间技术体系是完全分开的。其中5条是公链,5条是国内技术,包括微众银行的FISCO BCOS等。其中有10套合约定义为官方DDC合约,由BSN去部署,我们保证所有产生的DDC是永久存的且具备安全性与透明性。在这10条链上,大家也可以部署自己的NFT合约或者DDC合约,基于这些合约而产生的NFT或者DDC,BSN不背书由应用方自行管理。生成一个BSN背书的DDC,最终付一个Gas大概就几毛钱。在10条开放联盟链上生成的成本是不一样的,每个链的运营方可以自行定义它的Gas消耗要充多少钱,最后通过竞争,成本会低至几分钱。你看,生成一个数据集只需要花几分钱,这个成本真的是非常低的。

BSN是国家信息中心参与发起的项目,我们跟监管单位详细沟通后,觉得至少监管模式要设计出来,首先是实名制,每个NFT、DDC一定能关联到某个人,且不能高频交易,我们会对此设计类似T+3、T+5的限制,届时官方DDC会公布频率的标准。交易一旦高频就会有一定的金融属性,所以可以流转但不能高频交易。

DDC上线日期预定在2022年1月25号,会由大约15到20家科技企业共同发布。

DDC网络节点是可以部署在BSN以外的,比如地方政府用在10条链部署一套节点,这个是允许的,甚至一些大厂愿意都是可以来部署。BSN外还有若干个节点,它会形成一个永久性的网络,这也解除了很多人对如果未来BSN消失是否会对DDC造成影响的疑虑。另外我们的官方合约有可能会进行共治,也就是说合约不是BSN或者红枣科技一方在管理,可能是20多方大家都要签私钥才能更新官方合约,明年会有一个治理的过程。

最后说一下咱们中国有个特点,大家都是偏重做应用,基本上没有太底层的东西,所以我提倡作为一个技术人一定要看穿应用去看它的底层逻辑。就像我们去看区块链技术都不看区块链的这种解释,而是看到它是一套通讯协议,NFT也不是看艺术品或者跟虚拟货币的关联,而是看到一种数据库技术还能用在哪里?这些内容它不是商务人员或者产品人员能看到的,只有技术人能够看到。所以作为有技术背景的人现在有巨大的机会,未来10年是巨大的数据库技术、通讯技术的一次大变革,我建议大家着眼底层去研究。

添加运营微信号:BSN_2021可邀请进群

一手干货,技术交流,

等待着你来发掘......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