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只是普通程序员,还有救吗?

还有救吗?

看这个标题,就感觉是一篇焦虑文。

好了,今天的确是来贩卖一些焦虑的,但是,放心,按照我的尿性,正文的最后部分都是正能量的。

35岁只是普通程序员,还有救吗?

我想说的是:没救了!

但是我们要限制一下范围,什么叫没救了。

这个其实也很容易解释,说没救了,基本就是说你在程序员的职业发展中,没有特别好的前景了

对,就是这个意思,除非有一些比较的机遇,不然前途无望。

裁员裁的就是这种类型的人

如果没有记错,2017年的时候,国内大厂- 某为,要裁34岁的员工。

听听,心慌吗,这个焦虑可以不是我给的,而是有公司在执行这个骚操作了。

近期又出现了一次骚动,许多知名大厂都在裁员了!

那么是34岁的员工都要裁吗?

我认为不是。

那么裁的是那种类型的人呢?

至少会有这些:

  1. 拿着远超三个应届毕业生的工资,但是能力最多顶一个
  2. 老油条,干活一般般,但是油油的
  3. 只会写代码,职业素养和情商一般般

当然,上面只是认为的一部分。

总的来讲,就是性价比低、不可替代性弱的童鞋们。淘汰的就是这些。

为什么?我为公司流过血!

是否觉得自己是公司的功臣,自己辛苦这么久了,结果到一定年龄了,公司就该残酷把自己干掉了?公司太没人性了!!!

好吧,我也一直是这么想的。

但是,亲们,我们还是换位思考吧。

如果你是老板你会怎么做?

你要缩减成本吧?

要多招新人带来一些新鲜的血液吧?

要打破团队里的各种人情社会吧?

对不对?

我们要换位思考呀。

一旦换位思考,你就会明白,自己不争气,怪不得公司裁掉你。

35岁的程序员都去干嘛了?

这点,我也不知道。

不过我们可以先算一下年龄。

1999-2000年,两位马爸爸和李彦宏创建了如今的互联网三巨头:BAT。

因此,我们暂且认为,互联网是在2000年左右兴起,一个行业兴起后,要有几年的时候给大家反应进入这个行业。

当初和马爸爸们、李爸爸一起打拼的兄弟们,现在都是各个公司的顶层人物了,这种类型我们就不考虑了。

我们假设给普通大众几年的时间接受互联网兴起,也就是2006年左右,假设程序员22岁毕业进入互联网行业。

到2021年,这批22岁的程序员差不多37岁了!也就是说比较早的一批本科毕业就进入互联网行业的程序员,现在是37岁左右!

注意,很多人也是在后面的时间里慢慢加入互联网行业的,所以说,还有很大一批的程序员,才刚刚步入35岁左右的年龄。

也就是最近的一些年里,这批35岁的大龄程序员们,才慢慢收到了关注,因为整个程序员届,大伙都很年轻呀!

所以,也不知道大家都去干什么了,但是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因为,这批人就在你身边,你有一手的渠道了解到他们的去向和未来。

为什么要强调年龄?

大概总结了几个小点吧:

  • 1/互联网行业工作强度太大了。

996的工作制,意味着,你可能顾不了家庭,没有了爱好和健康的身体。

  • 2/人的生理和智能的最高峰是 20 岁~30 岁这个年龄段。

过了 30 岁,身体就慢慢走下坡路了,思维也不如以前活跃了。

  • 3/行业变化快,知识更新快。

年轻人越来越优秀。

你在刚毕业的时候,可能还没听过什么是大数据,现在的应届生刚毕业,什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都轻车熟路了。

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 35岁的你能竞争过吗?

举个例子:
假设你是一个拼搏了10年的程序员,在这个阶段你想的是什么?
你想的是:
我有老婆孩子了,我想顾家,享受一下生活。
我想有一些爱好兴趣。
我想有一份安稳的工作,轻轻松松的,毕竟已经累了10年了。
最好能躺着赚钱,不要太累。
你自己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可能你不到35,在30岁,甚至28岁就这样想了?对不对?
这里的核心矛盾就是:你想轻松,但是公司希望员工永远激情!

35岁,就真的凉凉了吗?

不是的,老有老的优势,小有小的优势。

大家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同时保持心态的年轻。

老员工的优势是什么:

虚一些来讲:

  • 行业的理解和资源
  • 公司的战略把握和人脉的积累
  • 业务的熟悉

职业相关:

  • 个人职业素养
  • 各种沟通的技巧
  • 思维的高度

技能方面:

  • 某一领域的精通
  • 其它领域的广度

在一定的职业周期内,上面的都是你能够积累,但是新人在某一个周期内是不具备的。

你去抓住自己的优势,积累!

同时,你要和年轻人一样的年轻,心理的年轻,身体的年轻!

Python 易学难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深入掌握。在这分享我珍藏的「学 Python 知识框架图」,系统地梳理了入门 Python 的必备知识点,建议保存。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Python学习路线汇总?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温馨提示:篇幅有限,已打包文件夹,获取方式在:文末!!!!

?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精品Python学习书籍?

当我学到一定基础,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会去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获取)

2021最新最全资料,需要的朋友自行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了,前面说那么多,我感觉其实的确是焦虑,让他焦虑好了,真是到35岁了,自己没有积累,我能有什么办法?

我要有办法了我得多厉害。

但是,已经中年危机的老哥们我们管不了,但是,年轻的你和我,要为自己做点什么,不要等35岁了,重蹈覆辙!

能做什么?为给出几个建议:
1.从整体来讲,你要提高的是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2.技术方面,要做到居士经常在群里聊的一精多通!
3.提高自己的一些软实力,比如领导力?
4.多储备一些工作之外的影响力和赚钱能力,这样即使公司干掉了你,依旧可以养活自己。

年轻的朋友们,加油,再过5年10年,希望能够笑看其它同事中年危机,而你泰然自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