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刷题题解:495. 提莫攻击

495. 提莫攻击

题目:

        在《英雄联盟》的世界中,有一个叫 “提莫” 的英雄。他的攻击可以让敌方英雄艾希(编者注:寒冰射手)进入中毒状态。当提莫攻击艾希,艾希的中毒状态正好持续 duration 秒。

        正式地讲,提莫在 t 发起发起攻击意味着艾希在时间区间 [t, t + duration - 1](含 t 和 t + duration - 1)处于中毒状态。如果提莫在中毒影响结束 前 再次攻击,中毒状态计时器将会 重置 ,在新的攻击之后,中毒影响将会在 duration 秒后结束。

        给你一个 非递减 的整数数组 timeSeries ,其中 timeSeries[i] 表示提莫在 timeSeries[i] 秒时对艾希发起攻击,以及一个表示中毒持续时间的整数 duration 。

        返回艾希处于中毒状态的 总 秒数。

示例1:

输入:timeSeries = [1,4], duration = 2
输出:4
解释:提莫攻击对艾希的影响如下:
– 第 1 秒,提莫攻击艾希并使其立即中毒。中毒状态会维持 2 秒,即第 1 秒和第 2 秒。
– 第 4 秒,提莫再次攻击艾希,艾希中毒状态又持续 2 秒,即第 4 秒和第 5 秒。
艾希在第 1、2、4、5 秒处于中毒状态,所以总中毒秒数是 4 。

示例2:

输入:timeSeries = [1,2], duration = 2
输出:3
解释:提莫攻击对艾希的影响如下:
– 第 1 秒,提莫攻击艾希并使其立即中毒。中毒状态会维持 2 秒,即第 1 秒和第 2 秒。
– 第 2 秒,提莫再次攻击艾希,并重置中毒计时器,艾希中毒状态需要持续 2 秒,即第 2 秒和第 3 秒。
艾希在第 1、2、3 秒处于中毒状态,所以总中毒秒数是 3 。

解题思路:

这道题为简单题,只需遍历数组计算相邻元素间的差值和持续时间的最小值,然后累加求和,也就是统计除了最后一个中毒持续时间的前面的中毒持续时间和,因为最后的中毒持续时间是一定的,所以将求和结果加上duration返回即可。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PoisonedDuration(int[] timeSeries, int duration) {
    	int t = 0;
        int total = 0;
        for (int i = 1; i < timeSeries.length; i++) {
            t = Math.min(timeSeries[i]-timeSeries[i-1], duration);
            total += t;
        }
        return total+duration;
    }
}
复杂度分析:

时间复杂度:O(n),循环遍历数组,记数组的长度为n,故时间复杂度为O(n)。
空间复杂度:O(1),有限两个变量分别记录前n-1个时段的持续时间和累加和,故空间复杂度为O(1)。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