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DAO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心化组织有很多弊端,一种新型的组织正在改变这种状况,它的管理结构更加扁平,可以在区块链上自动执行一套规则。这就是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AO)。DAO允许每个人参与讨论,并且鼓励团队合作。

什么是DAO?
DAO是一种商业结构,控制权分散在团队成员之间,而不是以一个权威人物为中心。DAO可以被看作是像机器一样运作,它被指示执行的工作由预先写好的智能合约决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AO是如何工作的?
一个社区可以调整DAO,并根据自己的目标对其进行编程。代码以智能合约的形式编写来提供某种治理机制。成员通常使用治理代币对资金分配等议题进行投票。DAO在许多情况下,成员投票的影响可以根据他们对项目的捐款数额而增加。结果可以根据参与程度以及投票偏好来决定。

什么是The DAO?
The DAO是最大和最早的DAO的原型。它是由Slock.it创建的,建立在以太坊网络上。它的代码是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为之作出贡献。

DAO的设计是为了作为加密货币项目的风险基金平台。当投诉被提出时,任何拥有DAO代币的人都可以对项目进行投票,以获得资金。然而The DAO却失败了。DAO筹集了1270万以太币,当时价值约1.5亿美元。

The DAO出了什么问题?
2016年6月17日,一名黑客成功利用了几行代码,允许移动360万个以太币,价值7000万美元。然而,这些资金被转移到一个"Child DAO",在28天内无法移动,这给了以太坊社区时间来进行修复。

他们对以太链进行了一次硬分叉,将旧的分叉即以太坊经典抛在脑后。在这次分叉中,他们重写了区块链,因此黑客攻击从未发生,这意味着区块链不再是不可改变的。这一改写提高了人们对平台的认识,明确显示了对这种性质的去中心化结构的需求。

DAO的黑暗时期
DAO的开发仍在继续,但却没有受到关注。Aragon、DAOstack、DAOHaus和Colony等项目从最初的DAO中吸取了关键的经验教训,现在为一些最大的DeFi协议建立和运行DAO。2020年的DeFi热潮给支撑许多领先项目的DAO带来了新一轮的热潮。

DAO有各种形态和规模
加密货币项目——如果由去中心化治理管理,代币持有人可以对项目的方向进行投票,则被认为是DAO,例如MakerDAO。
资助——DAO可以用来根据设定的标准自动发放发展资金,例如MolochDAO。
投资——MolochDAO已经被多次分叉,以创建营利性的DAO,可以在成员之间分配和转让股份和其他资产, 例如MetaCartel Ventures。
收集——非可伪造代币(NFT)的热潮使收集者DAO蓬勃评论 例如FlamingoDAO

DAO有什么优势?
透明度——投票、筹资决定和其他行动任何人都可以看到。
门槛低——世界各地的成员都可以捐款,使DAO的进入门槛比公司更低。
更便宜——这个概念已经在DeFi中牢牢扎根,有很多工具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使用,所以很少需要从头开始建造。
合作——让每个人都有发言权,为一项提案汇集大量知识,并使专家们能够投资于他们正在建立的生态系统。

"我们相信,随着世界向Web 3.0的转变,DAO将发挥主演作用,为完全去中心化的公司铺平道路。"

DAO有什么缺点?
扁平结构——由于没有明确的权威人物或指挥系统,分散的组织运作起来比较慢,因为做决定需要更长时间。
分歧——当社区有强烈分歧时,可能会将组织一分为二。
没有变化——在一些DAO中,拥有最多代币的人发号施令,所以治理看起来与传统组织非常相似。
合法性——与可能被视为证券的代币项目有关的雷区比比皆是。

以太坊联合创始人VitalikButerin在2013年提出了DAO的想法。DAO最开始被称为“去中心化的自治公司”(DACs)。

DAO的未来
随着DAO在全世界的关注度在提高,数百名开发者正在进行技术创新,改进治理机制和投票解决方案。同时,在对加密货币友好的怀俄明州,立法正在寻求确立DAO的法律地位,对DAO来说这是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AO在未来将会变得更加成熟。呈现出包括匿名性、渐进式去中心化和更好地参与激励的趋势。未来的DAO可能会采用预测市场,并开始在其他DAO中投票和充当委托人。值得思考的是他们会不会开始改变公司的运营和融资方式?在未来,你可能会与大家一起讨论企业向前发展的正确方向,但并没有老板告诉你该怎么做。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