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层大变动:出轨风波20个月后,蒋凡不再负责核心淘宝业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抓码青年」设置星标☆

第一时间接收最新文章

最近的互联网企业,实在是不好过,股价跌成一片,裁掉的员工也哭成一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时刻拥抱新变化的阿里,今天又有了求变的新动作。

12月6日上午,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了一封内部信,揭示了阿里高层的一个大变动。

内部信显示,戴珊和蒋凡将分别负责新设立的“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板块。

戴珊是早期阿里十八罗汉中唯一还在业务一线的高管,其负责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业务涵盖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同时横跨阿里巴巴旗下最核心的B线和C线业务,这是阿里巴巴历史上最庞大的商业体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因“张大奕事件”而失去合伙人身份的蒋凡,此次将作为集团总裁分管由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ICBU)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同时,他不再分管阿里巴巴最核心的天猫、淘宝、阿里巴巴等业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码君认为这一番调整可能和阿里今年第三季度利润下降有关,“要想跑得快,就得分”这可是张勇的原话。

张勇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所有组织的变化,无非就是纵和横、分和合两个序列关系,组织设计和变换,就是纵横怎么划,怎么分怎么合。你要跑得快,就要分,你要沉淀经验、沉淀知识积累,你就合,你就变成横向。你要跑得快,你就纵向。”

根据阿里十一月发布的 2022 财年第二财季财报(7-9 月)显示,阿里营收为 2006.9 亿元,同比增长 29%,较上一季度而言增速出现了放缓,同时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 2061.73 亿元规模。调整后净利润为 285.2 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降 39%。

不仅是利润下降,就连阿里的强项——电商也有些疲软。

财报显示,7-9 月阿里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 1268 亿,同比增长了 33%,但其中客户管理收入仅录得同比增长 3% 的水平。客户管理收入也就是淘宝、天猫等电商带来的收入,细分的话包含广告收入和佣金收入等。

鉴于整个疫情影响,整个互联网都不好过。市场已经给予了阿里电商较为悲观的预期,例如中信证券就预测称阿里该季度电商业务同比增长仅为 8%。

你觉得我惨,那我就惨给你看。阿里用实际仅增长3%的惨淡数据,打破了外界较为悲观8%的预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媒体报道称,从阿里过往调整来看,蒋凡被调去负责海外业务表明他将告别集团权力中心。

但码君不这么觉得,蒋凡这么能打的人,怎么可能就这么轻易的放弃呢?

蒋凡在内网被称为“流量王”,因为他成功把淘宝推上移动互联网列车,完成了由PC互联网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跨越。

在淘系的7年多时间里,无论是让电商用户规模从1亿多增长至近10亿,还是让淘系GMV从1万多亿跨越至近9万亿,蒋凡都是其中为阿里带队立功的功臣。

所以,或许这一波是阿里在给曾经的“太子”一个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更深层的原因是,张勇在内部信中讲到一点“过去几年,阿里巴巴海外市场增长迅速,海外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2.85亿,但距离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距离在潜力广阔的海外市场有更大作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们需要形成面向海外市场的整体战略蓝图和组织保障,坚定前行。”

这句话的意思是:国内业务到达了天花板,电商行业要想寻找新的发展还是得寻找新的路径,海外业务就成了新的增长点。

在脉脉上好评如潮的公司“虾皮”shopee做的就是跨境电商,其母公司sea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shopee第三季度GMV达到了168亿美金,同比增长80.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回头再看看阿里,双十一连战报都没发出来…

或许出海才是国内电商的未来之路。

友商加入竞争也表明这一赛道大有可为。比如字节跳动12月3日上线了一款独立跨境电商App“Fann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官方说:“Fanno是一款在探索初期的电商产品,且向全球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综合品类。”

不过fanno还在初期测试阶段,主要对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五个国家开放注册。

这一波跨境电商热,发生在互联网大厂都在裁员的当下,码君认为是一种转机。

虽然谁能在这一番跨境电商中争夺中胜出还尚未可知,但起码你我打工人又多了一种选择,毕竟开拓业务就需要招更多人,这对那些失业人士而言是最好的消息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你怎么看待阿里的这波人事变动呢?

*期待你的留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