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改变

科技的发展带来的便利

        生活在21新世纪的我们,享受着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便利。而这其中的功臣少不了物联网这一新兴“大咖”,使我们的生活从互联网地球村走向现在的物联网。物联网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环保、智能校园、智能消防中的运用,使我们的生活更便捷,工作更高效,准确率、精准度更是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1.智能交通

       我国现在正大力建设未来交通的发展方向—智能交通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可以高效,完全地利用现如今的交通设施 ,提高行驶、运输的效率。减少道路拥挤,提高空气质量。高速收费站加装了全自动电子收费(简称ETC),它允许车辆在行驶的状态下完成整个的收费过程,通过收费站安装路边设备(RSU)和车载设备(OBU)之间通信。ETC 极大程度的降低了拥堵问题交通畅通提供了保障。

       道路上的井盖是交通中经常发生危险的原因之一,井盖被盗时有发生,奥普泰智能井盖的研发,将井盖被盗、移位、噪音、井盖及周边路面下沉、井盖材质型号不统一等问题造成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还给路面一个完整度。公交车是人们出行的基本方式,公交卡更是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是公交卡存在着地域限制,不能跨区域刷卡。随着我国物联网的发展,现在全国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实现了公交卡的跨区域使用,这极大地方便了   人们的出行。例如山西省朔州市在2017年8月20日发售的“一卡通”不仅能够在朔州使用,大同、晋中、运城等地方均可以使用。

 

2.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的起源要追溯到很早的时期,但一直没有一个具体的成品,直到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公司做出了第一件智能家居,从此智能家居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智能家居通过物联网技术,自动化控制系统,网络系统将家中的各种智能化设备联系到一起。最新的智能家居运用无线信号进行信息传输,避免了运用有线技术需要大量布线带来的繁琐,杂乱以及布线所需的成本。目前在智能家居行业中较为主流的无线方式有ZigBee、WiFi、Zwave和蓝牙等。与传统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同时能够提供信息交互功能。通过物联网技术,用户只需使用手机或遥控器便可以轻松实现如灯光控制,电器控制,安防监控系统调试等一系列动作。智能家居的最终目标就是让用户有最舒适,安全,环保,便捷的体验。

 

3.智能环保

        智能环保是把可以采集,传递信息的设备放置到各种环境中,借助物联网技术、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信息整合起来,更好的实现环境的管理和污染源的治理。2009年,IBM便提出了这一概念。智能环保平台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数据采集硬件,就是采集各种各样的环境数据并把这些数据上传到服务器,常用的传递网络有无线 ZigBee 技术、GPRS、 3G 通信技术。二是数据中心软件系统,把上传到服务器的信息进行处理,分析。发现异常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通知工作人员。例如:有些产品可以对地表水质检测如IMS智能故障诊断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及时的掌握各监控水域的水质情况。存在水质污染情况及时预警。和传统监测环境污染的方法相比,其具有显著的优越性:预警时间长,准确性高,能促进环境保护工作。

 

4.智能校园

        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校园内的师资力量,校园经费等各类资源进行统一的,高效的整合与利用,提升校园管理部门的感知能力,促进校园信息管理系统与现实世界的全面联通,实现校园各方面应用的深度智能化,整合资源、节约成本,对于终端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更加便利,为校园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轻松解决校园安全问题,校园内消费可使用手机刷卡,身份识别可使用校园一卡通,使用一卡通同时也可解决图书借阅门禁识别等问题。在中小学校园中,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让家长及时得知学生到校,离校时间,最近学习的状态等。例如中国移动通信推出的校讯通,极大的方便了家长,老师对学生的监督、教育。

 

5.智能消防

       整合物联网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建立智能消防安全系统。该系统实现了自动预警、 及时处理火情、疏散群众。记录并分析火情,精确记录报警的時间,地点对警力进行高效的整合安排,接到报警了解情况后,该系统可立即调出着火地点附近的行政街道图,平面图、楼层分布图可显示电路、水管、燃气管道等线路,极大程度的减轻火灾的危害和造成的损失,打破了各消防系统之间的信息屏障,使消防资源更完美的实现合理运用,推动消防工作从传统的被动单一转向现在的主动综合。

结语 

        物联网是一项新兴技术更是一项综合性技术,它是推动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最新产业革命前进的方向和最大的推动力量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开拓新章程推动物联网更快的发展。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