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实战项目杂货铺登陆注册邮箱验证整合Redis(五)

在我们写程序时,特别是自己搭建一个程序时,除了要考虑到基本的功能实现,还要考虑到程序的高效性,高可用性能,以及一系列的保证程序运行健康的考虑,为未来我们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天博主在程序中的更新也就反映出了在某些高并发的情况下,如何将一些简单的业务场景更加地高效性,减少占用系统整体性能,为主业务保驾护航的一种表现下。当然这个操作也很简单,但这个思想很重要。

在开始本文前,建议同学们结合SpringBoot项目实战杂货铺登录注册功能附邮箱验证以及头像绑定(三)中我们对登录注册功能的实现,以及对于此前验证码功能的实现为何不妥进行一个思考,然后再进行本文对登录注册功能融入Redis缓存。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是如何实现的吧。

Redis准备

运行你的Redis。

Redis运行界面

其次,我们打开cmd,进入到redis的盘符下,并连接到本地redis。此处用作我们一会查看数据是否缓存成功时启用。

在代码中我们设置的缓存失效时间为3分钟,所以我们有一会可以趁这三分钟的间隙,查看缓存的数据。

连接到本地的Redis

项目启动

项目的源码已经上传到Github了,有需要的同学可私聊博主。

源码中存储到数据库的源代码没有删除,只是做了注释处理。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从项目中发现我们使用redis的好处。

启动项目,来到首页
首页
我们鼠标放在用户名处,弹出下拉框,点击登录

登录页面跳转
跳转到我们的登录界面,点击去注册,就可以到我们的注册界面了。
注册界面的前端样式暂时没有做过多的修饰,大家敬请见谅…

注册界面

验证缓存

我们直接输入邮箱,点击发送验证码按钮。此时就会生成一个验证码,失效时间为3分钟且key值为项目名_邮箱,value为验证码的缓存。

一、输入邮箱

输入邮箱
二、点击发送验证码

验证码发送
首先我们进入Redis查看缓存是否生成,通过查看命令查看:
查看生成的验证码
我们设置的缓存时间为180s既3分钟,通过如下命令查看缓存失效时间,由下图可知缓存的失效时间还有132秒。

Redis缓存失效时间
最后我们查看我们的收件邮箱是否收到邮件:

邮件注册
至此验证码已经成功缓存并且设置了失效时间。
此时我们的验证码已经失效了,我们再通过cmd获取验证码,可以看到验证码已经失效。
失效验证码

执行注册

那么通过我们的Redis缓存已经成功缓存到数据库了,我们就用这个缓存来走一下常规的流程,看看能否走通。

填写对应的文本信息,并将头像设置为奇异博士的帅照。
奇异博士注册
此时当我们的验证码过期的时候,点击注册按钮试试看是什么效果呢?

验证码失效
当我们的验证码未失效且验证正确时,注册成功。此时我们登录系统,来看看奇异博士的账号吧。
奇异博士登录
奇异博士登录详细照片
最后提一下,代码已经上传到GitHub开源了,大家想要代码学习的,可以私聊博主哟。

好好学习表情包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