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笔记——开发工具VS Code

        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忙着项目管理,逐步有点远离一线开发,最近正好有点空,打算重新熟悉一下自己的老本行-php开发,搞开发首先就是要找一款适合的开发工具。

        目前市面上可以选择的PHP IDE还是不少的,最常见的好像就是Phpstorm了,其次Eclipse、NetBeans、Zend Studio、VS Code、phpstudy,还有HBuilder、phpDesigner、Webstorm、Dreamweaver、EclipsePhp,还有一些传统的文本编辑器,如SublimeText3,Editplus,Notepad++等,也都可以编辑开发PHP。不过对于新手来说,还是不推荐这些文本编辑器的,我一开始打算采用Phpstorm,不过最新的2021.3版本让之前的插件破解等方式都失效,本身也没有免费版,尝试一番后放弃。原先我一直使用的都是Eclipse的PDT(php develop tools),不过eclipse的配置很不方面,即便加载了中文包,还有很多一部分是无法翻译的,之前就一直用的不太满意。

       最终,考虑试试看VS Code这个工具,一方面是之前研究Vue的时候,也用过一段时间,不算陌生,而且VS Code也是微软推出跨平台的轻量级开发工具,具有免费、启动快,内存消耗低等优势,插件、社区都比较成熟。

        网上也有很多关于VS Code如何配置php的教程,基本来说,并不难。VS Code自身的安装没有太多可讲的,就是官网下载安装,由于是免费的,大可下载最新版的安装包,不用考虑破解等问题。

       VS Code略微复杂,或者说繁琐的地方,在于插件的选择,以及插件对应的配置上。这里,我就简单列介绍php开发需要的基本的插件,首先毫无疑问,作为英文水平一般的先找中文包,应用商店搜索chinese,排最前面的就是了,之后搜索php,出来一大堆的php相关插件,先不用选太多,不少功能都是类似的,先安装2个基本的,php debug和php intelephense就足够了。其余的,还有html、js、css相关的插件,可以自行选择,这里不做扩展了。

       回到继续php的环境部署上来,vs code本身是不带任何php相关的执行文件的,所以php运行所需要的apache,php这些还需要另行安装,一般开发环境,我选择的是xampp这类的集成环境,最大的好处就是已经集成了大多数常用的php扩展包,如gd、curl、openssl等,但在正式生产环境中,建议还是单独选择每一个扩展包的编译文件,独立安装,这样会更安全可靠,并且参数配置更随意,作为一个PHP开发,这些环境配置也是必备技能之一。

       xampp也是较为容易的,而且本身也是有多个平台的安装包的,可以说vs code + xampp这个组合,也可以在Mac book上部署运行。xampp本身的安装,在windows平台下,没太多可说的,这里仅建议xampp这个目录不要放在C盘的program files目录下,容易出现权限问题,直接扔D盘根目录更合适一点。安装完xampp,去xdebug官网,下载对应php的xdebug扩展包,xdebug目前有2个大版本,2.x和3.x,这两者用的端口,和在php.ini中的配置都是有所区别的,所以需要选清楚,另外针对php的同版本,一般会分ts和非ts(nts)的区别,这个选择是取决于你的php是ts还是nts的,php的信息可以通过php_info来确认。

     这里,我下载的是php7.4对应的xdebgu 3.1.2版本,把dll文件放在xampp中的php目录下,然后修改php.ini文件,追加下面配置

[XDebug]
zend_extension="D:/xampp/php/php_xdebug-3.1.2-7.4-vc15-x86_64.dll"

xdebug.mode = debug
xdebug.start_with_request = yes
xdebug.output_dir = "D:/xampp/tmp"

重启Apache,访问php_info(),应该可以看到这样的内容,代表xdebug扩展包加载成功。

        安装完xampp和xdebug之后,回到VS Code中,在设置中,找到扩展-》PHP,PHP>Validate:Exevcutable Path 指定php.exe的路径,以及版本

"php.validate.executablePath": "D:\\xampp\\php\\php.exe",
"intelephense.environment.phpVersion": "7.4.25",

       在运行和调试界面,点击添加配置,选择php的模版,默认就行。

我们在vscode中,点击文件菜单,打开文件夹,选择xampp下的htdocs目录,创建一个hello.php的文件,内部简单编辑几句php指令

<?php


echo "hello";


?>

并设置这句语句断点,先启动apache,然后在网页中访问hello.php的页面,就会发现vscode成功捕捉到断点。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