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嘲讽英特尔CEO:不可能超越我们了,安心退休吧

英特尔CEO:不应该扶持台积电在美建厂!
台积电创始人:省省吧,你都要退休了,不就是怕我们吗?
英特尔CEO:你等着,下周就去找你!

12月7日消息,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发表了主题演讲,针对英特尔近期的“打压”,张忠谋认为英特尔无非是想要钱,并表示: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还有五年就退休了,他不可能带领英特尔重回巅峰。

而12月10日消息,基辛格下周将访问中国台湾地区,与台积电等公司的高管会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互泼冷水

据报道,英特尔CEO基辛格日前呼吁美国政府要扶植本土半导体企业,不应该补贴台积电、三星等非美国半导体厂在美设厂,并称台积电目前所处的环境并不安全。

对此,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于几日前的主题演讲中重炮回击,直言基辛格现在都在讲台积电坏话,主要是因为台积电已是英特尔很大、或最大的竞争对手,基辛格希望借此为英特尔向美国政府讨要更多的补助

演讲中,张忠谋分析了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建厂的优劣势。就晶圆代工环境来看,美国的优势在于水电和土地,而中国台湾地区的优势则是人才,并且美国加州没有那么安全。张忠谋进一步指出,中国台湾有大量优秀工程师、技工等,且交通便利,调度能力佳。整体来看,在美国设厂的成本比在中国台湾高,即使有补贴,长期来看,或仍无法弥补竞争劣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

在半导体领域,英特尔确实曾取得过优异成绩,但张忠谋说,英特尔有65岁要退休的老规矩,而基辛格已经60岁,只剩下五年,他不可能带领英特尔超越台积电重回巅峰

此外,在今年早些时候,张忠谋曾表示,台积电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三星,并“嘲讽”了一番英特尔,因为英特尔曾经很看不起芯片代工业务,还拒绝为台积电融资,甚至一度出售掉旗下的芯片代工业务。张忠谋似乎在暗示,台积电从来都没把英特尔放在眼里,可以说是“实力嘲讽”了。

合作计划落空

张忠谋在演讲中透露,他与基辛格2015年就见过面。当时,基辛格没费多少时间就讲解清楚了公司发展,因此他认为基辛格是个人才。但基辛格对台积电的态度就没那么客气了。

张忠谋表示,之前英特尔曾经来找过台积电,想做高端的产品,当时的董事长刘德音还对此很兴奋。张忠谋回忆:“我就跟刘德音说,你不要太兴奋,因为技术是英特尔的灵魂,这个案子不一定会成。” 不出所料,合作项目很快被英特尔高层否决

今年2月,基辛格正式上任英特尔CEO。基辛格曾在英特尔工作了30 年,成为首任首席技术官,并推动了USB和Wi-Fi等行业技术的开发。此前,基辛格自2012年起曾担任VMware威睿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忠谋说:“他(基辛格)现在都在讲台积电坏话,大概是因为台积电是最大的竞争者。”

关系微妙

12月10日消息,英特尔CEO基辛格下周将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这也突显了亚洲制造业对英特尔的关键作用。知情人士称,基辛格此行将与台积电等公司的高管会面。对于基辛格,平衡英特尔与台积电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英特尔既需要台积电的先进制造服务,又要在代工业务上与其竞争。

有媒体分析,英特尔已经丧失了芯片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英特尔而言,台积电既是威胁,也是解决燃眉之急的伙伴。毕竟,台积电主导芯片代工市场30多年,而英伟达(Nvidia)和AMD等竞争对手,通过与台积电的合作,也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它们的产品性能甚至超越了英特尔。而对于台积电而言,英特尔所需要的产量以及大量订单,极具诱惑力。毕竟,英特尔在PC处理器领域仍占有约80%的份额。

据悉,英特尔在新任CEO基辛格上任后,对外宣布了IDM2.0战略。为了能从台积电手中抢走更多订单,基辛格还宣布,将会在未来10年时间里投资950亿美元(6000亿人民币)用于芯片工厂建设。

而目前来看,台积电并不只是技术领先英特尔,在产能、客户资源等方面,台积电统统占优,英特尔想要在短期内超越台积电,的确不太现实。

英特尔与台积电多次隔空“掐架”,下周的会面后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局面,目前还不好预测。

参考链接:

  • https://www.tomshardware.com/news/tsmc-founder-pat-gelsinger-may-not-have-time
  • https://m.weibo.cn/status/4712839078481072
  •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12-10/doc-ikyamrmy8070148.shtml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