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lliz 顾钧:开源是协调技术供应商、开发者和用户之间利益的一种更健康的方式 I OpenTEKr 大话开源 Vol.2

/// 大话开源 ///

「大话开源」是 OpenTEKr 旗下对话国内外开放科技界思想引领者(Open Tech Thoughtleaders)的访谈节目,致力于捕捉大咖们的开源精髓,为从业者和门外小白提供更多真知灼见。

说人话就是,我们“白嫖“最一线的感悟,吭哧吭哧总结「开源武林秘笈」,帮助更多 OpenTEKrs(开放科技客们)顺利上道,生活中飒爽拉风、事业上乘风破浪?‍♀️,破圈解锁更多宝藏?‍☠️!

本期嘉宾,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 Zilliz 合伙人& 高级架构师 顾钧。他介绍了 Zilliz 的业务和项目优势,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开源的解读、如何吸引投资者、对未来开源技术的期望。更多精彩见视频

【OpenTEKr】全球开源基础软件最大单笔B轮融资 4300 万美元,瞧瞧AI下半场开源之火如何熊熊燃起【Zilliz】

/// 本期大咖 ///

顾钧: Zilliz 合伙人& 高级架构师

北大毕业16年以来始终专注于数据库、大数据技术,尤其对OLTP平台与场景有着丰富的经验。顾钧先后任职于工商银行、IBM、摩根士丹利、华为等企业。加入Zilliz以后,顾钧的工作重心在于开源社区的构建与推广。同时,顾钧代表Zilliz出席LF AI & Data基金会中的技术咨询委员会。

/// Q&A精华 ///

Q1. 为什么开源技术在中国如此重要?

开源技术对中国是十分重要的。首先中国有一个比较大的 IT 的市场,然后也有很多开发者人群,开源在这个过程当中是有很多潜在机会的。

再者,我觉得开源是协调技术供应商、开发者和用户之间利益的一种更健康的方法。传统来讲,技术提供者肯定是希望自己有独一无二的技术,做别人做不了的东西去提供给用户,以此获得更多竞争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供应商是战略优势地位,但是用户、开发者及系统工程师的利益并不是最大化的。因为当一项技术完全由一家公司所有,那它的市场策略、未来发展方向都会极大地受到这家公司的主导。

如果这家公司出了问题,那么1)这项技术也很可能会走向衰落,2)它的用户将要花很高昂的代价去寻找替代方案,3)现有的技术生态当中的开发人员和系统工程师,他们原本的工作积累也都会受到伤害。

而开源的模式下,因为每个项目、每项技术都会非常地开放。大家都可以参与,都可以去影响它未来的走向。以及对于一个参与在这种开源社区当中的技术人员来讲,他其实也是可以持续关注相同领域中其他的开源项目。如果对其他项目感兴趣的话, 他也可以快速切换过去 。所以开源对大家来说是更好的一种参与方式。

Q2. 如何吸引投资者?

现在大家其实也探索了一些典型的开源商业化方法,当你要去找投资者时,肯定要先把自己未来的这个路径先理清楚 —— 究竟是去做软件订阅,还是服务订阅 ,还是SaaS的云服务。因为愿意去买软件订阅的用户的画像,和愿意去买SaaS型服务的用户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先盘划清楚,然后再和潜在的投资人进行分享。

因为在做开源软件相关的公司时,不单是这个软件项目是要比较开放的一种模式,同时整个公司运作的路径、想法也都要是非常的开放。就像我们在做开源宣讲和布道的时候,不单只是聚焦在Milvus这个项目上面,我们也会给用户和其他受众去分享个人的行业经验,以及对相关领域当中发展的一些见解。这些其实都应该变得更加开放。

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要把自己关于商业化的想法去和你的潜在投资人进行沟通。因为投资人、投资机构也有很多不同的偏好。其实你只要能把自己的事情说清楚 ,然后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路径, 你总是能找到认同这个方向的投资人。

Q3. 对开源技术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自由软件时代已经40多年了,开源这个概念从98年开始到现在也已经22年了。尤其在最近的十年,云计算兴起的过程当中,其实开源极大程度地改变了整个IT行业。

云计算本身提供的一些价值并不新奇,如高可用、弹性、跨区域的灾备。因为在以前的时代,像IBM、Oracle 他们都可以为那些最富有的用户(比如银行金融行业的用户)去提供这些能力,但那些能力都非常的昂贵,一般的中小企业都很难去负担。

但是随着这种云计算的兴起,这些功能能够变得更容易被中小企业享受到。大家也可以去构建拥有这些特性的应用系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说云计算以及包括之前的互联网公司崛起的过程当中,他们大量使用了开源的软件,去降低整个软件的成本,以及因为开源软件它的受众会更多,能够从事这些开源软件相关的开发者也会更多,那么整个工作市场人员的成本也会更透明。

它不会像原来的那些私有软件,可能在一些特别细分的市场,它的人员特别稀少,从人的成本上也很难支撑大家的这种蓬勃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开源是极大地改变了整个IT的生态,让更多的企业通过云计算的方式,能够拥有那些原来只有金融行业政府行业的这种用户,话很多钱才能够拥有的那么能力的这种机会。

/// 关于 Zilliz ///

Zilliz 成立于 2017 年,团队分布于中美两地,致力于让机器更快读懂非结构化数据,进而加速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Zilliz 研发的向量相似度搜索引擎Milvus于19年10月在GitHub上开源,目前Star数量超4400,拥有超过120位贡献者,在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基因分析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 关于 OpenTEKr 开源星系 ///

OpenTEKr 开源星系(Open Source Galaxy, OSG)是 OpenTEKr 基金会旗下聚焦赋能开源技术社区和开发者的组织,力求聚合最前沿的开源技术力量,汇聚开源思想领袖和技术极客,推动整体开源开放科技的研发和合作交流,培育开源人才,推广先进的开源治理模式。

平台编辑:李明康

关注我们

官网:

http://www.opentekr.org(在筹) 、http://www.opentekr.com

国内:

微信:OpenTEKr (服务号) OT_OpenSourceGalaxy(订阅号) OpenTEKr开源产业联盟(订阅号)

微博:OpenTEKr

B 站https://space.bilibili.com/1177021647

知乎OpenTEKr - 知乎

海外:

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opentekr

Twitterhttps://twitter.com/kr_open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opentekr

Mediumhttps://medium.com/@OpenTEKr

Github: https://github.com/OpenTEKr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