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和小厂的研发流程有什么区别

hello,大家好,我是简哥。本来我有一个非常愉快的周末,开心地逛逛B站,结果系统推送了鱼皮哥学习java路线的视频。
傻了
java卷天下人都知道,可XXX也太卷了。我还是延续一向的风格哈,他卷他的,我学我的,ok平复了下复杂的心情,来看下这篇文章想说的主题。

个人毕业两年,一直在一家小厂,结合鱼皮哥分享的大厂研发流程,来说说两个环境中的区别哈。

研发整体的流程基本是一样的:
需求-设计-开发-测试-提交代码-发布-后续

现在说几点,或许是不同,或许是鱼皮哥没提到的点哈:

  1. 需求阶段我们会评审需求是否合理,能不能做,难度多少,谁来做,做多久,过程中如果需求合理,软件系统架构师就会大致有一个需求是否能做的预判,如果没有方案就会定为预研需求,提高任务难度。我个人觉得这一点有时候会减轻开发的心理负担,还是挺人性化的。
  2. 架构设计阶段一般是架构师去思考的,鱼皮哥只有一年工作经验就能接触到是真的强,膜拜。这里也提一嘴,相比小厂,大厂的需求多、应用更复杂、给了初阶开发很多机会去打磨技术,有机会一定要去大厂肝几年呀。
  3. 鱼皮提到的测试用例设计阶段比较好的一点是,开发会和测试一起评审。这个测试用例的规范和评审一直是我们的痛点。每个测试工程师写用例的风格都不一样,在规范用例这一块就选择了领导认为写得不错的测试人员去review其他人的用例,成效一般。由于业务的原因,测试工程师的用例常常冗余,开发和测试常常一起评审完要两个多小时,头都大了还耗费开发人员时间。所以个人感觉,开发和测试需要有一定默契才能达到测试用例一起把关的效果。
  4. 技术选型这块,真的就看个人知识积累了。看来我的路还很长?,加油!
  5. 因为我个人是做测试开发出身,所以很重视单元测试这块。python中引入单元测试非常方便,但是转向java后java web的测试个人感觉很费力,mock数据不太方便,还不如我搭个临时数据库postman调试下来得快?,当然了只是我目前的经验,大家有好的想法欢迎交流哈。
  6. 代码提交阶段我们使用的是gitlab的ci自动构建,打包后的版本直接上传服务器。在gitlab的release页面直接下载。大约就是下面这个样子,服务器搭在内网,文件系统推荐minio,非常好用,力荐。
    release
    总结:
    我个人是在小厂两年多,工作经历大致就是,测试->测开->python开->java开。非常感谢目前这个平台,能够给我这个自由选择的机会(当然是在能胜任工作的情况下啦?)。但是一个明显的劣势是业务少机会少(哈哈也可以理解为工作不饱和),缺少很多磨练自己的机会,像高并发的需求只有大厂才能接触到。如果你个人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也肯吃苦建议去大厂卷一卷。但是追求稳定,很迷茫想各个职业方向都试一试,小厂也是个选择。

好的,我去肝鱼皮的学习资料了,一起加油呀!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