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循环语句介绍

                                          C语言循环语句

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是体格强健,天资聪慧,多才多艺的人。虽然有时事与愿违,但至少我们用c能写出这样的程序。诀窍是控制程序流。对于计算机科学(是研究计算机,不是用计算机作研究)

1 如果满足某些条件就重复执行语句(循环)。

2 通过测试选择执行哪一个语句(分支)。

在c语言当中有while,for,do......while循环。

                                              while循环

while循环语句

while(表达式)

           循环语句;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i =0;
   while(i<=100)  
{
    printf("%d",i);
    i=i+1;
}


return 0;
}

上面的代码是打印1~100的数字。是while循环的简单使用。

在c语言当中,所有的非零值都视为真,只有零才为假,也可以这么说,只要测试条件的值为非零,就会执行while循环。

while语句中的break和continue

break介绍;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i = 1;
  while(i<=10)
  {
    if(i==5)
    break;

   printf("%d",i);
   i = i+1;
    
  }

return 0;
}

以上代码会输出以下结果;

1 2 3 4

所以while中的break是永久终止循环。

while中的continue是用于终止本循环也就是continue后面的代码不会执行而是直接跳转到while语句的判断部分。代码如下,它后面没有结束。

                                           for循环

 for循环表达式;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循环语句;

表达式1:是初始化部分。

表达式2:是条件判断部分,用于判断循环时候终止。

表达式3:是调整部分,用于循环条件的调整。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i =0;
  for(i=0;i<=10;i++)
  {
    printf("%d",i);
  }

return 0;
}

上面的是用for循环打印1~10的数字。

for循环中的break和continue都有不同的用法,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试一下。

                               do......while

do......while表达式

do

   循环语句

while(表达式)

do......while循环当中的break和continue也有不同的用法,我这里就不详细讲了,你们可以自己去试一下。

do......while循环用的很少,for循环用的最多,while循环在循环时要满足三个条件,而这三个条件偏离得很远,查找起来不是很方便所以for循环更胜一筹。

循环的嵌套

嵌套循环是指在一个循环内包含另一个循环。嵌套循环常用于按行和列显示数据,也就是说,一个循环处理一行中的所有列,另一个循环处理所有的行。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i, j;
    for (i = 1; i <= 9; i++)  //外面的循环把它看成列。
    { 
        for (j = 1; j <= i; j++) //而里面的循环时行。
        {  
            printf("%d*%d=%-2d  ", i, j, i * j); //内层 for 的结束条件是j <= i。外层 for 每循环一次,i 的值就会变化,所以每次开始内层 for 循环时,结束条件是不一样的。

                //具体如下:
        }
        printf("n");
    }

    return 0;
}

当 i=1 时,内层 for 的结束条件为 j<=1,只能循环一次,输出第一行。
	
	当 i=2 时,内层 for 的结束条件是 j<=2,循环两次,输出第二行。
	
	当 i=3 时,内层 for 的结束条件是 j<=3,循环三次,输出第三行。
	
	当 i=4、5、6... 时,以此类推。
1*1=1
2*1=2   2*2=4
3*1=3   3*2=6   3*3=9
4*1=4   4*2=8   4*3=12  4*4=16
5*1=5   5*2=10  5*3=15  5*4=20  5*5=25
6*1=6   6*2=12  6*3=18  6*4=24  6*5=30  6*6=36
7*1=7   7*2=14  7*3=21  7*4=28  7*5=35  7*6=42  7*7=49
8*1=8   8*2=16  8*3=24  8*4=32  8*5=40  8*6=48  8*7=56  8*8=64
9*1=9   9*2=18  9*3=27  9*4=36  9*5=45  9*6=54  9*7=63  9*8=72  9*9=81

 上面的代码很好的解释了循环的嵌套的使用。

在c语言当中if...else,while,for,都......while循环都可以相互嵌套。

小结:while语句和for语句提供了入口条件循环。for语句特别适用于需要初始化和更新的循环。使用逗号运算符可以在for循环中初始化和更新多个变量。有些场合也需要使用出口条件循环,c为此提供了do......while循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