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芯片之母”,中国团队拿下EDA全球冠军,平均年龄24岁

据报道,在 11 月 4 日结束的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的国际会议 ICCAD 2021(计算机辅助设计国际会议)上,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吕志鹏教授团队获得了 CAD Contest 布局布线(Routing with Cell Movement Advanced)算法竞赛的第一名。团队成员还包括苏宙行博士、研究生罗灿辉、梁镜湖和谢振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吕志鹏教授团队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官网

EDA是是英语单词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的缩写,是指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芯片的功能设计、综合、验证、物理设计(包括布局、布线、版图、设计规则检查等)等流程的设计方式。

EDA被誉为“芯片之母”,是电子设计的基石产业,是电子设计的基石产业,其关键难点在于算法,核心问题是算法上具有极高的技术复杂度,即为NP难问题。从市场规模看,百亿美金的EDA市场构筑了整个电子产业的根基,支撑起万亿美金的电子产业。“谁掌握了EDA,谁就有了芯片领域的主导权。”

本届竞赛的布局布线问题作为EDA芯片后端物理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芯片的功耗、面积、时延等各项性能指标。吕志鹏教授团队所设计的启发式优化算法,在冗余导线检测、布线环路消除、并行化邻域评估加速、布局调整最优移动区域识别等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

根据ICCAD 2021会议公布的竞赛结果,该团队所设计的算法在所有测试算例上均达到了竞赛中的最优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获奖证书

ICCAD会议始于1980年,是EDA领域历史最悠久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其中CAD Contest算法竞赛作为会议的标志性事件,长期以来受到国际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吕志鹏教授所在实验室自成立至今的 40 余年来,一直聚焦于 NP 难问题的求解算法与工业应用研究,曾多次获得国际算法竞赛全球前三名,据悉,今年是该团队首次参加 ICCAD 竞赛,平均年龄才24岁。

参考链接:

  • https://mp.weixin.qq.com/s/xxnCZz1gvWGsR-0Cdz467A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