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学习笔记3——BTC协议

区块链学习笔记3——BTC协议

数字货币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Double spending attack(双花攻击,同一张数字货币可以复制的使用)
防范:通过一个可信第三方(如央行)维护一个很大的数据库存储每张货币的所有人,对每张货币添加一个唯一编号,当一个人花掉这张货币的时候,这张货币的所有人也会相应的发生变化,

去中心化

  • 所谓去中心化即没有可信第三方的参与,那么就需要解决数字货币的发行由谁执行?如何发行?发行多少?什么时候发行?

在传统中心化货币体系中,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交给第三方机构(如央行)。当引入去中心化思想后,系统中节点平等,交易不通过第三方,那么货币发行权的分配必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比特币通过挖矿来决定货币的发行权,发行量

  • 去中心化如何防范双花攻击,恶意用户等

该问题的解决,依赖于系统中维护的一个数据结构,记录货币的使用情况(是否被花过?被谁花过?)。该数据结构由系统中全体用户共同维护,保证了交易的有效性。该数据结构,便是区块链。

简单的区块链交易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该模型中,A获得了铸币权,发行了十个币,在第一个交易中,A转给了B五个币,转给了C五个币,A对该交易签名,同时,通过一个指针指出了这十个币的来源,后面的两个交易类似。

在进行交易时,需要付款人的签名和收款人的地址,在比特币系统中,该地址即为收款人的公钥的哈希。可以将其视为银行账户,根据此进行转账交易。(虽然公钥可以公开,但实际中更多公开的是公钥的哈希)
在交易中,收款方需要知道付款方的公钥,从而验证A签名是否有效。即A需要提供自己的公钥(实际上其他节点都需要知道付款方公钥,验证交易合法性)实际中A转账时候提供的公钥需要和铸币交易中公钥对的上,这样就防止了恶意节点伪造A的公钥来“偷”走A的比特币。
在比特币系统中,通过执行脚本实现上述验证过程。将当前交易输入脚本与前一个交易输出脚本(说明币的来源的交易)拼接执行,如果可以正确执行,说明交易合法。
在该图中,一个区块仅含有一个交易,实际中一个区块中包含多个交易,交易通过Markle Tree组织起来,在区块中存储。

区块信息

Block header 区块头
Version 比特币的协议版本
Hash of previous block header 区块链中指向前一个区块的指针
Merkle root hash 整课Merkle tree的根哈希值
Target 难度目标阈值(比特币有关)
nonce 随机数(比特币有关)

Merkle root hash保证了block body内容不被篡改,所以只需要计算block header即可保证整个区块内容不会被篡改

Block body 区块体
Transaction list 交易列表

Full node:保存区块链的所有信息,验证每一个交易
Light node:只保存block header,不参与区块链的构造维护

Distributed consensus(分布式共识)

FLP impossibility result
系统网络传输是异步的,网络时延没有上线,哪怕系统中有一个成员是faulty的,那就无法达成共识。
CAP Theorem
C:consistency 一致性
A:Availability 可靠性
P:Partition tolerance 容错性
任何一个分布式系统中这三个性质最多只能满足两个。

Consensus in BitCoin(比特币中的共识协议)

存在的问题:系统中存在恶意结点
1.直接投票
某个结点发布交易到区块链中,其他结点检查该区块,通过投票决定是否将其加入到区块链中,如果赞成票数超过一半,则加入区块链。
问题1——恶意结点不断打包不合法区块,导致一直无法达成共识,时间全浪费在投票上
问题2——无激励机制,有些节点不会投票
问题3——网络延迟为止,投票等待时间不确定,效率上会产生问题
女巫攻击——比特币系统允许任何人加入,只需要本地创建公私钥对即可创建账户。这样,恶意用户只需不断产生新的节点,当节点数达到一半以上时就会有区块链的控制权,操纵投票结果。
2.算力投票
算力投票是比特币使用的共识协议,即通常所说的“挖矿”,每个结点都可以自行组装区块,尝试各种nonce值,当找到某个符合条件的nonce时便获得了记账权,从而将区块发布到系统中,其中节点收到区块后可以验证其合法性,如果系统中大多数结点验证通过,则接受该区块。
forking attack(分叉攻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所示,A对同时给两个用户转账。在两条链上,发现交易都合法,这是典型的双花攻击。A先给B转账后,通过分叉攻击将交易回滚,把钱又转回来,这在验证上是可以通过的。
但在实际的比特币系统中,这种情况很难发生,因为大多数矿工认可的是最长的合法链,会沿着上面的链继续挖下去,如果A想回退这个记录,就必须使得下面的链比上面的还要长,理论上需要达到51%的算力才能攻击成功,实际中这是很困难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所示,在区块链正常的工作中,也可能会发生分叉,当连个节点同时获得记账权时,会有两个区块同时上链,此时会有两个等长的合法链。在缺省情况下,节点接受最先听到的区块,该节点会沿着该区块继续延续,但随着时间延续,必然有一个链胜出,由此保证了区块链的一致性。

Block reward(出块奖励)

出块奖励是比特币中的激励机制,获得记账权的结点在发布的区块中可以加一个特殊的交易(铸币交易),这是发布比特币的唯一方法,不需要指明币的来源。
最开始每个区块可以发布50个比特币,每过21万个区块比特币会减半,现在只有12.5个比特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