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学习笔记2——BTC中的数据结构

区块链学习笔记2——BTC中的数据结构

本文主要介绍四种数据结构:Hash pointers、Block chain、Merkle tree、Block

Hash pointers(哈希指针)

哈希指针与普通指针类似,它除了保存地址之外还保存哈希值

Block chain(区块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区块链中区块与区块之间通过哈希指针相连,这里哈希指针中的哈希值是对前一个区块的整体取哈希,包括前一个区块的哈希指针,因此区块链如果有一个区块被修改,那么他之后的所有区块都会改变,我们只需要记住最后一个区块的哈希值,就可以判断整个区块链有没有被修改。
用户一般不需要保存区块链中的全部区块,在使用的时候向其他区块要即可,通过哈希值可判断对方给的区块有没有被修改。

Merkle tree

Merkle Tree与二叉树类似,主要是将二叉树中的指针换成了哈希指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Merkle tree中,我们只需要记住根节点的哈希值,就可以检测出整棵树的内容有没有被修改。
每个区块所包含的交易都组织成Merkle tree的形式,就是上图中的Data Blocks。

Block(区块)

block包括block header和block body两部分
block header:root hash(Merkle tree的根哈希值)等信息
block body:交易列表

Merkle proof

Markle Tree可以用于提供Markle Proof。关于Markle proof,需要先了解比特币系统中节点。比特币中节点分为轻节点和全节点。全节点保存整个区块的所有内容,而轻节点仅仅保存区块的块头信息。
当需要向轻节点验证它的交易是否被写到区块中时需要用到Merkle proo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图为例,要验证黄色的交易是否被写到区块中,我们首先要请求第三层的红色的哈希值,然后根据黄色的交易求出第三层的绿色哈希值,然后通过这两个已知的哈希值求出第二层的绿色哈希值,再请求第二层的红色哈希值,以此类推最终求得根哈希值,然后与存储在自身结点中的根哈希值比较,若相同则证明交易已经写入到了区块中。

上面的验证是proof of membership 时间复杂度为O(logn)
关于proof of non-membership验证,如果交易是无序的,我们只能证明每个结点都是对的,说明没有该节点,时间复杂度为O(n)
如果交易是按hash值从小到大排序,我们对要检验的交易取hash,判断它应处的位置,然后计算他前后的两个结点的hash,若这两个结点确实相邻(merkle proof),则证明我们要找的结点不存在(若存在则会在这两个结点之间,这两个结点不会相邻),时间复杂度为O(logn)

注意

无环的情况下都可以使用hash pointer代替point
有环时会因为每一个hash point都与它前一个的hash值有关,所以会产生循环依赖,每个hash都定不下来。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