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TiDB的简单测验

TiDB 是一款分布式 HTAP 数据库,它目前有两种存储节点,分别是 TiKV 和 TiFlash。TiKV 采用了行式存储,更适合 TP 类型的业务;而 TiFlash 采用列式存储,擅长 AP 类型的业务。TiFlash 通过 raft 协议从 TiKV 节点实时同步数据,拥有毫秒级别的延迟,以及非常优秀的数据分析性能。它支持实时同步 TiKV 的数据更新,以及支持在线 DDL。


关系型数据库四大特性

原子性:记录之前的版本,允许回滚

一致性:事务开始和结束之间的中间状态不会被其他事务看到

隔离性:适当的破坏一致性来提升性能与并行度 例如:最终一致~=读未提交。

持久性:每一次的事务提交后就会保证不会丢失


 

 第二次:


什么是CAP定理(CAP theorem)
在理论计算机科学中,CAP定理(CAP theorem),又被称作布鲁尔定理(Brewer’s theorem),它指出对于一个分布式计算系统来说,不可能同时满足以下三点

一致性(Consistency) (等同于所有节点访问同一份最新的数据副本)
可用性(Availability)(每次请求都能获取到非错的响应——但是不保证获取的数据为最新数据)
分区容错性(Partition tolerance)(以实际效果而言,分区相当于对通信的时限要求。系统如果不能在时限内达成数据一致性,就意味着发生了分区的情况,必须就当前操作在C和A之间做出选择。)
 


 

基础数据要素: 数据模型 数据结构 存储算法  各种算子 硬件

 

 来自自己的笔记。

数据架构选型考虑的因素:开源,稳定,效率,成本,安全

 

 

TiDB 是一个分布式 NewSQL (SQL 、 NoSQL 和 NewSQL 的优缺点比较 )数据库。它支持水平弹性扩展、ACID 事务、标准 SQL、MySQL 语法和 MySQL 协议,具有数据强一致的高可用特性,是一个不仅适合 OLTP 场景还适合 OLAP 场景的混合数据库。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