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买什么样的开发板?

关注+星标公众,不错过精彩内容

9819e5bb08f19314b1c6123d5bdab728.png

作者 | strongerHuang

微信公众号 | strongerHuang

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公众号后台、微信、交流群问的比较多。学嵌入式开发,买开发板是必须的,但不是买了开发板就等于学会了嵌入式。

下面围绕买什么样的开发板这个话题简单说两点。

开发板种类

市面上的开发板有很多,流行的主要包含51、 Arduino、 ARM(STM、NXP)、IOT、 RISC-V、Linux、树莓派等几大类。

51类

其中51同类型的8位单片机又分为多种类型,比如STC(宏晶)的STC89C51系列、 Atmel(爱特梅尔)的AT89C51系列,还有像AVR、PIC、STM8这些都属于同“级别”的8位单片机。

11c17d2d4d99683b2bdc493b775e6d19.png

对于基础相对较弱的初学者,可以先买一块51开发板上手试试。如果学起来没有压力了,就可以买ARM、Linux等开发板。

Arduino类

Arduino开发板算是一类“定制”开发板,它会结合Arduino软硬件平台进行开发。

Arduino开发起来相对单片机更简单,它其实是在单片机的基础上,把底层很多东西都已经做好了,不像单片机还要熟悉各种寄存器外设等功能。

b76f141b1c7781526d985421cfb33a4c.png

Arduino开发板类型很多,比如:Arduino Uno、 Due、 Micro、 Leonardo等。

Arduino对初学者比较友好,简单易上手,可以参看之前分享的文章:Arduino与单片机区别

更多可以去官网了解:

https://www.arduino.cc/

ARM类

现在的开发板,除51内核之外,大部分都属于ARM内核的开发板,包括现在手机里面处理器也大部分都是ARM内核芯片。

比如:ARM9xx、 ARM11xx、 STM32xx、 LPCxx、 iMX RTxx等各种系列的开发板。

efe17a9ca4ded50d773385e14fd96af3.png

对于有基础,想学习ARM单片机开发的读者来说,可以购买ARM Cortex-M的开发板。

推荐阅读:认识ARM、Cortex-M内核,以及ARMv8-M架构

IOT类

IOT类开发板,其实也不应该叫开发板,它就是在普通开发板(比如STM32开发板)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联网、传感网等模块,可以实现物联网功能的一类开发板。

a12222df373a5cf774ec4475942d7939.png

对于有基础的同学,想进一步学习物联网开发,可以购买这类开发板。

RISC-V类

RISC-V这几年开始流行起来了,因为ARM版权费贵的问题,现在很多CPU厂商都在布局RISC-V处理器。

像国内做的比较早的GD32X系列就是RISC-V处理器。

2318313dfdbbb6f43c4b890ef62c05e5.png

推荐阅读:RISC-V你了解多少?

RISC-V处理器是新趋势,对于追求新趋势的开发者可以购买这类开发板,但对于初学者,不建议购买。

Linux类

Linux类的开发板,主要指支持Linux操作系统类的开发板,早期ARM9、ARM11比较多(现在不推荐购买这类开发板了),现在推荐STM32MPxx、iMX RTxx系列类的支持Linux操作系统开发板,芯片是近几年新推出的,配套的教程也相对更新。

aaed17ea1ec903f6f9cfecd7ad24e6f9.png

对于有Linux基础的同学,想购买开发板,可以推荐这类开发板。

树莓派类

树莓派也是比较火的一类,其实它也是基础Linux操作系统,做了一些定制化的开发,更方便开发者学习。

树莓派和Arduino类似,都是做了一些软硬件的定制化开发,官方也推出了多款定制的开发板。

ad41d4c3147871ff90c9d960e9044360.png

更多类型树莓派开发板可以参看官网:

https://www.raspberrypi.org/

学树莓派比单片机(51、STM32)相对难度要大一点,但比自己移植Linux、搭建各种开发环境要简单一些。

买什么样的开发板?

上面说了一些常见开发板的种类,那么,到底买什么样的开发板呢?

我觉得,买什么样的开发板,要因人而异。有的人我可能直接劝退,有的人可能建议折腾复杂的Linux开发板。

买开发板就像你买一件衣服,要看你自身各种情况,比如:

  • 看你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

  • 看你的经济能力

  • 看卖家教学/开发团队

  • 看卖家提供的学习资料

  • ......

1.看你的基础

如果你大学荒废4年,C语言一行代码都没有在电脑上写过,我还是建议你放弃了。

如果你掌握了基础的C语言,但不怎么牢固,处于新手级别,可以买一块51单片机先练手。

如果你基础还可以,了解过Linux系统,可以买Linux配套的开发板。

2.看你的经济能力

说实话,以前我读大学那会儿,经济可以说相当的紧张,现在的学生感觉经济相对都挺好了,当然也不排除少部分经济困难的同学。

现在的开发板种类繁多,贵的要上千元,但是,同类别的开发板也有便宜的。经济困难的同学可以买资源相对少一点的入门级开发板。

其实,经济能力都是相对次要的,重点是买了就要用上。再贵的开发板,你买来吃灰,它的价值也等于0.

3.看卖家团队

大家买东西都会考虑大品牌,买开发板也不例外,其实就是看卖家背后的技术团队。

买东西主要就是看质量问题,你买一块开发板回来,上电没多久芯片就烧了,这样你能接受吗?

4.看卖家提供资料

说实话,买开发板,资料很关键,可能是决定开发板发挥价值,还是吃灰的关键。

最后

说了这么多,买什么样的开发板,其实还是要看你自己情况。

我想说的是,买了开发板不等于就学会了,如果开发板买来吃灰那多半是学废了。

------------ END ------------

后台回复『单片机』『操作系统』阅读更多相关文章。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回复“加群”按规则加入技术交流群,回复“1024”查看更多内容。

欢迎关注我的视频号:

2ec7cb98403b9fd2489827f2167f8572.png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分享,欢迎点分享、收藏、点赞、在看。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