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近场通信技术的特点及对未来近场通信技术的应用场景进行分析与预测

三种近场通信技术的特点及对未来近场通信技术的应用场景进行分析与预测


一、三种近场通信技术

WIFI

是以太网的一种无线扩展,理论上只要用户位于一个接入点四周的一定区域内,但受墙壁阻隔,在建筑物内的有效传输距离小于户外。主要应用在SOHO、家庭无线网络以及不便安装电缆的建筑物或场所,例如机场、酒店、商场等公共热点场所,可以节省大量铺设电缆所需花费的资金。


蓝牙

“蓝牙(Bluetooth)”是一个开放性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标准,也是目前国际上最新的一种公开的无线通信技术规范。它可以在较小的范围内,通过无线连接的方式安全、低成本、低功耗的网络互联,使得近距离内各种通信设备能够实现无缝资源共享,也可以实现在各种数字设备之间的语音和数据通信。由于蓝牙技术可以方便地嵌入到单一的 CMOS 芯片中,因此,特别适用于小型的移动通信设备, 使设备去掉了连接电缆的不便,,通过无线建立通信。
蓝牙技术以低成本的近距离无线连接为基础,采用**高速跳频(Frequency Hopping)和时分多址(Time Division Multi- access—TDMA)**等先进技术,为固定与移动设备通信环境建立一个特别连接。蓝牙技术使得一些便于携带的移动通信设备和计算机设备不必借助电缆就能联网,并且能够实现无线连接因特网,其实际应用范围还可以拓展到各种家电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等信息家电,组成一个巨大的无线通信网络。打印机、PDA、桌上型计算机、传真机、键盘、游戏操纵杆以及所有其它的数字设备都可以成为蓝牙系统的一部分。


NFC

是由Philips、NOKIA和Sony主推的一种类似于RFID(非接触式射频识别)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标准。和RFID不同,NFC采用了双向的识别和连接。在20cm距离内工作于13.56MHz频率范围。NFC最初仅仅是遥控识别和网络技术的合并,但现在已发展成无线连接技术。它能快速自动地建立无线网络,为蜂窝设备、蓝牙设备、Wi-Fi设备提供一个“虚拟连接”,使电子设备可以在短距离范围进行通讯。NFC的短距离交互大大简化了整个认证识别过程,使电子设备间互相访问更直接、更安全和更清楚,不用再听到各种电子杂音。NFC通过在单一设备上组合所有的身份识别应用和服务,帮助解决记忆多个密码的麻烦,同时也保证了数据的安全保护。有了NFC,多个设备如数码相机、PDA、机顶盒、电脑、手机等之间的无线互连,彼此交换数据或服务都将有可能实现。同样,构建Wi-Fi家族无线网络需要多台具有无线网卡的电脑、打印机和其它设备。除此之外,还得有一定技术的专业人员才能胜任这一工作。而NFC被置入接入点之后,只要将其中两个靠近就可以实现交流,比配置Wi-Fi连结容易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NFC的有效距离一般不能超过4cm。

二、分析与预测

WIFI

近年来,我们很难将日益增长的IoT设备连接到WiFi,因为它们缺少键盘和浏览器。因此,供应商将会要求IoT联网以及安全性作为其WiFi管理框架的一部分。这可确保设备只能通过预先设计的端口和协议连接网络,这可阻止我们今年看到的DDoS攻击。基于这些功能,未来一年将会继续改进,IoT设备将会带领我们进入全WiFi的世界。

云计算为数百万用户带来便利,这也使得企业必须确保WiFi无处不在、可靠且安全。同时,由于很多企业需要依靠对云计算“永远在线/始终连接”的连接,WiFi网络不仅必须安全,而且还需要具有全天候监控和自我修复功能。它必须进一步提供一个受控的开发环境,减少新功能进入市场的时间,优化性能,并消除备份和IT升级的成本。

我们看到LTE和5GHz频段WiFi之间的竞争格局逐渐清晰。尽管数据成本有所变化,但LTE的使用仍然有限,部署费用高昂,并且通常按每字节计费。另一方面,WiFi部署更便宜,提供更快的运作速度,同时,在几乎所有情况下,对最终用户免费提供。虽然LTE在外部运作良好,但当用户进入建筑物内时它会快速失效。WiFi可设计为在内部空间提供一致的连接体验。

蓝牙

智能楼宇

蓝牙通过实现室内定位和位置服务,扩展了“智能楼宇”的定义,这些服务专注于提升访客体验、提高住客生产力、并优化空间利用率。云里物里自主研发生产的定位型iBeacon可为各种室内场景提供室内定位和位置导航服务。于2017年推出的mesh网络标志着蓝牙正式进军全楼宇自动化。在全球排名前20的零售商中,75%已部署了基于位置的服务。预计至2022年,采用蓝牙的位置服务设备年出货量将增长10倍。

智能工业

为提高生产效率,领先的制造商正在大举进行工厂车间蓝牙传感器网络的部署。而蓝牙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成为工厂和工业环境中的中央控制设备,为监控和控制工业机械提供了更安全的接口。预计至2022年,资产追踪与管理解决方案的年出货量将增长12倍。

智慧城市

无固定停放位置的共享单车于2016年首次引起了公众的关注。2017年,其全球稳步推广加速了市场增长,其中在亚太地区的扩张非常显著。政府官员和城市管理者正在部署蓝牙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改善运输服务,包括智能停车场、智能仪表、以及更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务。蓝牙Beacon驱动着基于位置的服务在所有智慧城市细分市场中都走上了快速增长的轨道。这些智能城市服务旨在为音乐会观众、体育场馆、博物馆爱好者、观光游客创造丰富的个性化体验。

智能家居

2018年,首批蓝牙全家居自动化系统已经面世。 蓝牙网络将持续提供可靠的无线连接平台,实现照明、温控、烟雾探测器、摄像头、门铃、门锁等的自动化控制。其中,预计照明为主要用例,其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4%。同时,智能扬声器已成为智能家居的潜在中央控制设备。2018年蓝牙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达到6.5亿。至2022年底,智能扬声器的出货量预计将增长3倍。

NFC

NFC技术目前应用广泛,其中在金融支付方面应用最为突出。目前招商、浦发、广发等银行纷纷推广自家的手机钱包,此外苹果、小米等手机也推出自家的支付钱包,让人产生NFC只应用在支付领域的错觉。NFC已经颠覆了传统的金融支付行业,人们使用NFC与支付软件进行日常支付,推动了无现金的发展。

此外,在交通、电子产品、零售商超、娱乐、医疗、身份识别等等众多领域,NFC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车辆在通过NFC设备触碰闸机口的读卡区域后可以自动打开闸道,实现快速通行;NFC具有人机交互、机器间交互等功能,可以应用在消费电子领域,实现人对电子产品的便捷操控,目前支持NFC的笔记本、NFC智能电视等不断兴起,促进了物联网的繁荣;NFC可以促进医疗行业对于数据的管理,实现药品追踪管理、医护工作人员管理等;NFC所具有的安全性可以成为身份识别的重要手段。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在门禁、考勤、访客、会议签到、巡更等领域。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