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器互锁功能的实现

在用直流电机时,若要使电机正反转,用继电器可以这样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的缺陷便是,若是我两个按钮同时按下,则造成24V电源短路,若使用船型开关或是三档旋钮开关则无这个问题。
如果说正反转信号由PLC或单片机提供,则建议考虑加入互锁功能,一般有两类互锁。
1是直接在24v动力电路中加入互锁保护,用两常开两常闭的继电器就可以:
请添加图片描述

2是在继电器线圈处接入互锁逻辑,要三常开三常闭或四路的继电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区别或许在于接线的繁琐程度吧。

在做箱子时,我觉得以上几种接线过于费时,我便想着能不能自己做一块搭载2个2开2闭继电器的PCB板子?
一样的,我可以在PCB上画这些互锁,但是盲猜会绕线,想其他的方法。
我能不能用某些逻辑芯片来实现?先画真值表和列出逻辑表达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果应该是对的,有兴趣的兄弟也可以再帮我看看,毕竟也毕业3年了,忘得差不多了。
然后就是MULTISIM仿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打算用2个SN74LVC1G00DCKR(https://item.szlcsc.com/8668.html)和2个SN74LVC1G08DBVR(https://item.szlcsc.com/8309.html),再加2个S8050三极管来实现,原理图与PCB暂时没有,还在画,有时间再贴出来吧。

文章原创,知识是学的,电路是自己画的,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