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的职责

干了10多年的软件项目,有成功也有失败,一路悲喜冷暖自知,总结一下让想成为项目经理的后来者少走弯路,做项目经理最重要的是什么,那就是了解项目经理的职责,在不知道自己的职责情况下,怎么干怎么错,碰巧干对了也是少这少那,认认真真干了一个又一个的工作,每次都是领导分配任务,自己干完,领导不满意,没干完,领导更不满意,领导很失望,自己很委屈。

所以要去明确项目范围,了解项目的、行业背景,参照同行的产品,把项目概念通过良好的设计,转化成落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让产品被客户接受,签收完成项目。

项目经理的核心技能就是解决问题。在项目的整个工作流程中,包括项目启动、项目规划、项目建设、项目运行、项目验收等阶段,项目经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项目经理的职责就是解决它们。

如果项目经理尚不具备完整的项目组织能力,也没有积累相关经验,就大谈细节、体验,无异于空中楼阁。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一流的项目经理。让自己的产品获得客户的认可,就一定要学会综合考虑问题。

体验和细节对项目而言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为“细节”而设计之前,你首先需要明确项目经理的基本工作职责,并掌握热本的工作技能,透彻理解从需求调研到项目上线的过程,然后开始积累大量的案例并学会总结。此外,你还要学会严谨地分析问题,控制项目的时间和成本。完成项目后,还要通过数据分析、用户反馈等方式来验证、优化方案,减少后期维护成本,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团队资源实现项目目标,最终完成项目经理的使命--为客户做出好的产品,验收回款。

项目经理在一个团队中扮演的角色十分复杂可以说身兼数职,有的项目比较小,全是自己干,所以项目经理要有计划的学习充电,全方位的提升自身素养经过数月数年的奋斗最终可以掌握项目经理以下的技能,能满足需求完成项目设计,能够挖掘数据,观察竞争产品有强烈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完成项目上线和验收,最好懂点儿商务推销

项目经理需要什么样的软技能呢?

简单说:让自己的观点被别人接收,客户同意你的方案,项目成员按照你的计划推进项目,如期结项。

要成为优秀的项目经理,需要掌握以下4方面的软技能:

  1. 学习能力,这是项目经理必备的基本能力。项目经理必须要对自己负责的项目及相关行业有一定的了解,要不断了解行业新鲜事物,接受各种新的理论。所以要做好项目经理,学习能力尤为重要。项目经理必须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2. 超强的执行力。这是项目经理需具备的最关键的能力。项目经理需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流程并做好事项管理。同时,需要聚焦所负责的项目和产品模块,耐心、用心地锻炼自己的基本功,凡事都要亲力亲为。这样才能更了客户。更熟悉公司的工作流程。
  3. 协调资源能力,资源包括人、财、物,一个项目需要多个部门协作,所以项目经理在面对客户,领导,同事要学会不同维度的沟通技巧,统筹各部门资源,对于时间管控,质量管理,各个环节的沟通,也需要技巧和方式。
  4. 业务分析能力,包括产品架构,数据设计,业务流程,项目管理,项目经理一定熟悉客户,行业,对功能需求做出正确判断。

硬本领有那些呢?

  1. 需求调研包括程序分析、竞品分析、用户调研。理解业务流程、市场背景、用户目的
  2. 项目跟进包据对产品规划、项目人员规划(如对开发、实施、运维、推广各环节人员的工作计划安排与实际进展应及时讨论)的把控,通过项目跟进,了解前后端技术、不同需求的技术实现难度、进而评估产品的技术开发成本
  3. 产品设计实现具体包括绘制流程图、结构图、数据流、提交需求表、功能列表、测试用例、跟踪用户反馈。

一个好的项目经理通常具备以下特点

  1. 完美平衡需求和产品设计,站在全局的角度看产品,提出的方案简单易行并能实现客户要求
  2. 有主动学习能力,善于总结乐于实践
  3. 良好的沟通,协调各个方面的资源,高效的完成产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