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作品3】Day1:初识openGauss

openGauss 竞争力总览

产品特点

     openGauss相比其他开源数据库主要有复合应用场景、高性能和高可用等产品特点。

系统架构

    openGauss是单机系统,在这样的系统架构中,业务数据存储在单个物理节点上,数据访问任务被推送到服务节点执行,通过服务器的高并发,实现对数据处理的快速响应。同时通过日志复制可以把数据复制到备机,提供数据的高可靠和读扩展。openGauss主要包含了openGauss服务器,客户端驱动,OM等模块。

OM是运维管理模块,提供集群日常运维、配置管理接口、工具。

客户端驱动:负责接收来自应用的访问请求,并向应用返回执行结果;负责与openGauss实例的通信,下发SQL在openGauss实例上执行,并接收命令执行结果。

openGauss主备(Datanode):负责存储业务数据(支持行存、列存、内存表存储)、执行数据查询任务以及向客户端驱动返回执行结果。

Storage:服务器的本地存储资源,持久化存储数据。

运行环境

        支持的硬件平台

             openGauss支持运行在鲲鹏服务器和通用的x86服务器上:

             支持鲲鹏服务器和基于x86_64的通用PC服务器。

             支持本地存储(SATA、SAS、SSD)。

             支持千兆、万兆Ethernet网络。

        支持的操作系统

             openEuler release 20.03 (LTS) on ARM。推荐采用此操作系统。

             CentOS 7.6 on X86-64。

技术指标

基本功能

    openGauss是一个单机数据库,具备关系型数据库的基本功能,以及企业特性的增强功能。

    •高性能:两路鲲鹏性能150万tpmC;面向多核架构的并发控制技术;NUMA-Aware存储引擎;SQL-Bypass智能选路执行技术;面向实时高性能场景的内存引擎。

    •高安全:业务无忧,故障切换时间RTO<10s;精细安全管理: 细粒度访问控制、多维度审计;全方位数据保护: 存储&传输&导出加密、动态脱敏。

    •易运维:智能参数调优: 结合深度强化学习和启发式算法, 实现参数自动推荐; 慢SQL诊断,多维性能自监控视图,实时掌控系统性能表现; 提供在线自学习的SQL时间预测、快速定位、急速调优。

    •全开放:采用木兰宽松许可证协议,允许对代码自由修改、使用、引用; 完全开放数据库内核能力, 联合开发者和伙伴共同打造工具等数据库周边能力; 开放伙伴认证、培训体系及高校课程。

学习心得

在老师介绍华为openGauss之前,我最为熟悉的便是MySQL、Oracle和SQLServer。每一种数据库都各有所长,在我们个人或者企业开发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初识华为的openGauss数据库,首先作为国人,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在一步步取得重大进步感到骄傲,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数据库产品。openGauss“换骨”改造、“换血”优化,具有强大的功能。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