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反思与思考

我与别人的差距

最近刚分手,又逢疫情,便从实验室回到寝室coding,说是coding,不如说是躺在床上刷抖音,又或是面对电脑发呆。不知是失恋带来的失落感,还是自己的懒惰,总是很颓废,日复一日的睡到中午十二点,因为疫情所以要上网课,但实际不上网课,我这学期也逃课逃了大半,我不喜欢大学,总是学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但是这貌似不是我近日颓废的理由,一个星期多了,碌碌无为,没有继续写redis,而是吃完了睡,睡完了打游戏。还好自身能感受到这些变化,便写下本篇文章记录,以此督促与反思。

跟一个已经毕业的学长聊天,我能感受到他对技术的热爱,对工资的看重不像我这么高,选择最能提升自己的offer。学长人很好,从大一进来就很照顾我,经常指导,换做我,我肯定会很烦躁的觉得这个学弟是不是sb,浪费我的时间等等,但是学长不是,他总是很温柔,他没有因为自己的能力多么出众而展现出自己多牛逼的样子,而是一如既往的谦虚,而我,仅是比同龄人多学了一点点东西,便沾沾自喜,太过自大了。学长总是很无私的教学,分享,希望我们可以更进一步,跟我呢,仅仅是看到有同学模仿我,或者说是一同在努力在学习吧,就有点厌恶的感觉,感觉自己太可笑了,学习,刷题,谁都一样,就是模仿,就是跟着我的脚步,那又怎么样呢,现在想想,我觉得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思想和执行力,我只要做好自己不就好了吗,在学长身上,我感受到了开源的精神,可能不太恰当,但就是那种无偿教学,不求回报的那种,这种品质以及性格,是我所欠缺的。 学长选择的offer的理由是这个公司对他的提升最大,而不是钱给的最多,这不禁让我思考,我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对技术的兴趣确实很高,但我同时也想赚钱,因为想赚钱,所以我想去大厂,我从来没有思考过公司能给自己带来的提升,这让我警醒,不要被金钱蒙蔽了双眼。

加了一位估摸着可以算是专家级别的博文作者,看了他的博文吐槽以及朋友圈日常,感慨颇深,总是有人说时间不够用,没时间等等,但实际上,把刷抖音的时间拿出去,发呆的时间,偷懒的时间都出来,足够每日学习很多东西了。这,说的不就是我吗?总觉得大学很无聊学些没用的或者不感兴趣的,但这些上课时间我在干嘛呢,我在睡觉,或者我在跟室友打lol手游,或者刷抖音,时间就这样过去了,现在想想,我又何必怪罪于学习的课程安排,大学本就是自学的地方,只是我没有去规划去利用时间罢了。今天看到他的朋友圈,每月两本书的目标已经达成,今天看书超过20本,真的惊呆我了,有些人的成功真的不是考脑子,更多的是脑子+努力,而我认为对他来说,看书,利用碎片化时间,貌似已经不是努力,已经是习惯了。而我呢?我的习惯是动不动打开游戏,看着游戏视频和美女跳舞,时光便这样流逝了。仅这件事来说,我就太懒了,不愿于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书籍,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退缩,抵制不住抖音这么消遣的诱惑。

b站的一位up,本身也是前阿里出来,也是专家,做高级开发的频道,今天看他直播,得知他做b站的目的,给自己找一份副业,尝试更多可能性。这让我想到了自己前段时间是否是太投入在学习中 而忽略了前女友的感受,生活不是只有代码,社会上不只有程序员这个职业,我貌似太执迷于把自己归属于程序员了,太久没有看外面的世界,生活不止代码,学习可以作为兴趣,但还是要有规划。生活不止颓废,失恋可以喝酒可以买醉,但颓废不是人生的主旋律。

2021年,从被原来的寝室恶心离去,到新的寝室如家般放松,遇到了温柔的室友,我原是一个没耐心,暴躁的人,没想到因为新室友的温柔,我的性格也逐渐调整,遇事变得冷静。从一个自私的人,变得热衷于分享,热衷于帮助,感谢我的室友。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两三点睡觉成了习惯,近日太过颓废了,希望自己能够早点调整好吧,今天有感而发,记录下自己的不足,时常翻阅,警醒自己。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