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开源了一项神器,已经在GitHub爆了

近日,清华大学在GitHub开源了一款名为万词王(WantWrong)的神器,号称是首个支持中文和跨语言查询的开源在线反向词典。

什么是反向词典?普通词典告诉你一个词的定义,而反向词典恰恰相反,它可以告诉你哪些词符合你输入描述的含义。下图显示了万词王在线反向词典的页面截图,其中演示了反向词检查的示例。输入“山非常高”,系统将返回一系列模型中表达"山非常高"含义的词,如高峻、巍峨等。

反向词典能做什么?

  • 解决“舌尖现象”(tip-of-the-tongue,又称话到嘴边说不出来),即暂时性忘词的问题

  • 帮助语言学习者学习、巩固词汇

  • 改善选词性失语者患者的生活质量,该病的症状是可以识别并描述一个物体,但是无法记起该物体的名字

简单来说,现在的年轻人会有词穷的时候。当你的词穷的时候,这个工具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比如你心慌意乱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不知道用哪个词,就可以输进去,得到100个字,比如犹豫、心慌。而且词性和韵脚也可以自定义。

此外,它还支持汉语、英语、汉英、英汉等不同的转化方式。

整体系统架构也很简单:

万词王的核心模型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THUNLP)发表在AAAI-20上的一篇论文中提出的多通道反向词典模型:Multi-chanelReversedictionaryModel[论文][代码],其模型结构如下:

关于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THUNLP)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末,最初在黄昌宁教授的领导下从事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是中国最早开展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科研单位。它也是中国信息学会(全国一级学会)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附属单位。实验室的学术领导人是孙茂松教授,实验室教师还包括刘洋教授和刘知远副教授。实验室以中文为核心的自然语言处理前沿基础课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涵盖计算语言学的核心问题、社会计算和人文计算。近年来,在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实验室师生在IJCAI、AAI、ACL、EMNLP等国际顶.EMNLP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并与CMUS.Gogle等国际知名大学毕业生进行了长期的合作。谷歌。微型企业生和其他国际知名大学。

WantWords由THUNLP开发和维护,项目讲师为孙茂松教授和刘知远副教授,开发团队成员包括岂凡超、张磊、杨延辉。

目前,Wantwords已在Github上标明星1K,共分支56个(GitHub GitHub - thunlp/WantWords: An open-source online reverse dictionary.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