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杀死IE工具栏

Google工具栏(Google Toolbar)是一个可在IE和Firefox上使用的网络浏览器工具。2011年7月19日,Google宣布由于许多Google工具栏所提供的功能已经融入到浏览器中,对Firefox版本Google工具栏的开发至Firefox 4版本停止,不再提供对Firefox 5及未来版本的支持[1]

12月11号是IE的谷歌工具栏运行21周年的日子,谷歌工具栏于2000年12月11日推出,标志着谷歌公司向浏览器所有权迈出了第一步。但就在上周,一位编辑提前写好庆生文章,想要在发表前最后检查一遍网站,没想到谷歌工具栏已经“死”了。谷歌在过去一周的某个时候关闭了该网站并引导用户去下载Chrome浏览器(如图1所示)。

 图1 谷歌工具栏关闭页面

谷歌的“劫持”计划

现在,谷歌可以通过Chrome浏览器进行端到端设计,但在2000年代,IE浏览器还处于一个不可撼动的垄断地位。谷歌不甘心一直被IE浏览器统治,它计划用各种插件“劫持”微软的浏览器。工具栏是它劫持计划的第一步,它在微软的浏览器上增加了一个巨大的、引人瞩目的搜索栏,仿佛向用户喊道:"快来使用谷歌搜索!"。相较于IE 5只能处理地址栏中的网址,谷歌工具栏则方便很多,它让用户可以在互联网的任何页面上运行谷歌搜索。谷歌工具栏帮助用户改变了使用的习惯,使搜索变得比在地址栏中输入还要流行。此外,它还给IE浏览器增添了新功能,如页面中高亮提示的搜索词、阻止窗口弹出框、拼写检查、自动填充和谷歌翻译。“劫持”计划的第二步是发布Google Gears,它用新的API为网络开发者增强了IE。最终,谷歌停止了对其他公司浏览器的修复,并在2008年推出了Chrome浏览器,这使得所有这些计划都被淘汰。

不过一周前,在Windows 10上还可以用IE 11安装谷歌工具栏(如图2所示)。说这个应用程序被忽视是一种轻描淡写的说法。尽管在此之前谷歌肯定停止了对工具栏的维护,但是相关页面上依旧写着 "2014年谷歌版权所有"。你仍然可以进行谷歌搜索,仍然可以登录到谷歌工具栏,尽管那里有很多东西都无法使用。

 图2 来自:arstechnica.com

被谷歌抛弃的产品们

虽然Toolbar暂时避开了谷歌的淘汰计划,但该公司的遗弃者随处可见。例如谷歌阅读器(2013年7月被淘汰)、Orkut(2014年9月被淘汰)、Google+(2019年4月被淘汰)和谷歌书签(2021年9月被淘汰)的选项。还有谷歌博客搜索(2011年5月消失)和Picasa网络相册(2016年5月消失)的搜索快捷方式。此外还有大量的功能也不能使用,比如谷歌工具栏的 "按钮库 "和谷歌新闻,有下拉式UI,会加载一些网络代码,这些代码曾经被托管在谷歌的网络帝国的某个地方。那段代码已经不存在了,所以这些按钮只是加载微小的 "429 "HTTP错误信息。因为拼写检查服务器不再工作了,导致用户无法翻译任何东西。同时谷歌+和谷歌书签的默认连接也会通知你这些产品已经被关闭了。即使是像Gmail这种"有效 "的集成也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因为Gmail不再支持IE。

 图源来自:arstechnica.com

谷歌工具栏对隐私的处理方式更加体现了出该公司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之前的设置中,有一个完整的 "隐私 "页面,它以简单的英语列出了谷歌工具栏收集的数据,并使你能选择控制这些功能。在设置中,每个功能旁边都有单独的 "隐私 "链接将数据送回谷歌。如今,你只有在长长的隐私政策中才可能发现这些隐私信息,更别谈直接出现在用户界面上。谷歌希望你不要考虑其产品对隐私的影响,所以用户在点击法律规定要出现的 "我同意 "按钮之后,就关注不到也想不到隐私问题了。

一个真正让人吃惊的功能是一个按钮,上面写着:"关闭发送信息的功能"。之前谷歌工具栏有一个一键式隐私关闭开关。想象一下,目前的谷歌产品中会存在这样的功能吗?我想今天,唯一可以 "关闭发送信息的功能 "的按钮是 "关闭 "按钮。

 图源来自:arstechnica.

这就是2021年的谷歌工具栏:基本上除了搜索和登录功能外,其他功能都不能使用,如今工具栏也终于结束了它的使命。令人惊讶的是,它居然可以存在这么久。IE已经不再是一个真正有用的浏览器了,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它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0.5%。谷歌搜索实际上在今年10月就放弃了对IE11的支持,剩下的IE用户现在在谷歌搜索上只能得到一个奇怪的、被剥夺了的 "削弱体验"。如果你已经安装了谷歌工具栏,它仍然可以工作,但它已经不能下载了。试试更现代的浏览器吧。

参考链接:Take one last look at Google Toolbar, which is now dead | Ars Technica

                    奇客Solidot | Google 杀死 IE 插件 Google Toolbar

                    https://zh.wikipedia.org/wiki/Google工具列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